廣告

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國民黨用政治黑手干預公共電視

藍委干預公視預算 綠委批馬上伸黑手

〔記 者邱燕玲、林毅璋、黃維助、林嘉琪、黃以敬、陳尹宗/綜合報導〕立法院教育、內政等委員會通過國民黨立委林益世提案,要求公共電視等公廣集團所有製播經費 必須送交立法院同意後才能動支,昨天受到民進黨團痛批「國民黨用政治黑手干預媒體自由」,新聞局也扮白臉不反抗,嚴重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的規定。

藍委稱落實監督

林益世強調,決議只是要求各部會要落實預算執行的監督責任,並非干預新聞自由;另公視接受客委會及僑委會所屬的客家電視台和宏觀電視台委託製播節目,但這兩家電視台都抗議公視未協助宣導政務,他才提案增加公視董事席次。

新聞局長史亞平也強調,先前才陪公視赴立院協商公視預算遭凍結案,新聞局該協助時一定會提供協助,不會袖手旁觀;但她也說,公視以登廣告的方式對抗立法院,值得商榷。

民 進黨立委陳亭妃指出,黨政軍退出媒體與媒體獨立在五二○後消失殆盡,公視遭到國民黨立委壓制,包括製播經費如何用,都必須送立法院同意才能動支,還要求所 有公視購買的節目都要送到立法院核備,「這是一言堂嗎?太上皇是誰?就是馬英九!」馬英九怕民調太差,所以才要把手伸進媒體做美化修飾。

立委林淑芬說,公視是屬於人民與國家的電視台,並不屬於執政的當權者,公共電視董事增加席次,就是要讓不聽話的聲音變小,審查製播經費乖乖聽話就給預算,不乖就不給。

公視愁沒錢付戲約 得背法律責任

對於公視今年下半年預算四點五億尚未解凍,明年預算又遭立委限制,公視總經理馮賢賢昨激動地說:「明年內部預算怎麼編列?節目該不該簽約?有些戲簽了約但錢付不出來,這可是要負法律責任的!」

公視工會則強調,立院凍結預算及干預明年度預算,勢將違反公共媒體獨立自主之精神,對公視未來發展有不利影響,但同時也提出重修「公廣法」,免得公視永遠定位不清,問題一樣會存在。

台灣記者協會、媒體改造學社、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等團體昨日紛紛聲明譴責,要求立委撤案,否則將違背馬英九總統就職演說時強調「絕不干預媒體」的承諾,馬政府不應坐視台灣的新聞自主權被政治人物傷害!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