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透明—消除腐败的最有效方法

时事风云 | 2008.12.09

透明—消除腐败的最有效方法

12月9日是联合国反腐败日。透明国际将公布一份全球"行贿指数"清单,反映企业在各个国家的行贿情况。透明国际是一个非政府性国际组织,公布"行贿指数"旨在消除世界各地腐败问题存在的温床。记者Helle Jeppesen采访了透明国际组织的创办者彼得•埃根博士。

在 不久之前,腐败还仅仅被人们看作是"轻微的罪过"—企业家们常常想:假如我们不行贿,别人也会这么做,这样生意就被他们抢走了。透明国际组织的创办者彼 得·埃根博士说:“比如说,德国政府在这方面就表现得很无助。德国政府曾表示,假如全世界的商人都行贿,那么我们也不能突然单方面地变成听话的羔羊,这样 我们会在世界各地失去大批的订单。”

彼得·埃根于1993年创立了透明国际组织。他曾经一度在世界银行工作过,此后和亚非拉的一些政界领袖,还有世界银行的一些同事联合创办了这个组织,总部分别设在伦敦和柏林。

从 成立之日起,透明国际就成为腐败和行贿问题方面的绝对权威。彼得·埃根表示,他之所以会创办透明国际,是自己为世界银行工作多年的必然结果,尤其是在非 洲:“那里经常有各种建设项目,比如修建堤坝、输油管道、铁路和港口等等。这些全都是耗资数十亿的大项目,但最终却达不到什么效果,因为其他花费较少、但 却重要的多的项目,比如修建学校、医院等,反而却被忽略了。”

政府的这些决策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彼得·埃根补充说道:“我认为这是经济政策的一种扭曲,导致许多年轻人完全失去了生活的希望,从而对政权产生了愤怒之情,甚至会走上暴力的道路。”

腐 败问题向来都是一个巴掌拍不响,通常都是由两方进行:行贿的一方,和受贿的一方。彼得·埃根希望通过透明国际组织把滋生腐败的机制公开化,他也的确取得了 成功:自从1999年德国和其他34个国家在反腐败公约上签字以来,现在那些在国外行贿的企业也要受到法律的惩罚。德国最近发生的例子就是西门子,据估 计,该公司可能一共支出了15亿欧元用于行贿和其它不可告人的目的。

彼 得·埃根目前担任新成立的采掘业透明度行动计划的主席,该组织名称英文缩写为EITI,任务就是专门与原材料采掘业的腐败情况作斗争。他表示,原材料丰富 的国家,特别容易成为企业行贿的对象:“有些国家的反叛组织靠出售矿产资源维持生计,比如钻石;政府也是通过开发这些资源获得财政收入。而他们都是用这些 钱从欧洲或是美国人那里购买武器。或者政府出钱雇佣军队,而这些雇佣兵又在国内到处胡作非为。在这些领域,发生腐败和渎职的可能性非常非常的大,而通常政 府和反叛组织都负有责任。”

对 于彼得·埃根和采掘业透明度行动计划来说,反腐败的第一步就是把行贿者的名字公布于世,让他们感到羞耻。然而博茨瓦纳前总统莫加埃认为,这一战略并不总是 有效。他的国家是非洲清廉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该国签署的钻石开采协议具有很大示范作用。然而,莫加埃表示,这只有在一个民主选举产生的、透明的政府掌权 下才能实现。他说:“我们拥有一个民选产生的稳定的政府,遵循法律和章程行事。而在一个国家出现冲突的情况下,透明是没有意义的。你要查帐,查谁的帐呢? 又有几个人真正在记帐呢?就算是记了帐,也没有人愿意把它公布于世。”

Helle Jeppese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