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台大醫院火災2008

這不是台大醫院第一次火災
不過可能是近年來最大的一次


2008年12月20日蘋果日報

【邱俊吉、甯瑋瑜╱台北報導】台大醫院手術房火警造成當時正在開刀的六十歲張姓食道癌患者死亡悲劇,凸顯出各醫院疏於在手術房防災演練的弊病。死者兒子昨說,不了解為何父親會被孤身留在火場,「一定會申請賠償。」專家及民間團體昨則指出,醫院防災演習從未針對手術房進行火警演練,危害醫護人員與病患性命。
台大醫院十七日發生國內首起醫院手術房火警事件,造成張姓食道癌患者身亡,死者兒子張崇仁昨說,火災當天,和父親一樣待在手術房的另名開刀患者,安全地被推離火場,「爸爸卻孤身被留在火場三十分鐘。」他一定會申請賠償,但對象和金額尚未決定。

衛生局下周提報告
這場火警中,台大共疏散八百多名病患,部分病人以連人帶床方式疏散,一名不具名的救難醫學專家說,依美國醫院協會所編印的《病患緊急逃生手冊》,醫院火警最忌連床推出逃生,這恐造成通道受阻,應以互相攙扶或坐輪椅逃生。
災難醫學會理事、急診科醫師蔡卓城說,醫院雖有消防演習,但幾乎無醫院會選在手術房,因手術房一直運作,很難演練。另名醫師說,手術多寡影響收入,醫院不會選手術房演習。
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說,當晚被疏散的病人,有些骨折或移動困難才以病床推出,不是所有病人如此。至於是否曾在手術房進行演習,譚僅說:「我們(台大)和他院一樣。」
醫 改會執行長劉梅君說,手術病人多已被麻醉、處昏迷狀態,缺乏逃生能力,台大事件凸顯手術房防災演習的重要,未例行演練,危害醫護人員與病人生命。衛生署醫 事處長石崇良說,演習沒有必要當場執行,可在模擬手術房進行,北市衛生局下周將提報台大火警調查報告,屆時會追究是否懲處,及研究改進方案。

台大醫院火警疏失
◎平日消防演練未將開刀房納入範疇,以致發生火警時,相關人員慌亂並造成死傷
◎疏散病患未依病患緊急逃生準則,盡量以背起、抬起方式,當天多以推病床方式疏散,可能造成病床堵塞通道,延遲逃生時機
◎發生火災時,院內自動灑水系統若運轉正常,照理可控制火勢,但台大自動灑水系統當天並未控制住火勢

院方緊急將病患疏散到一樓,有些病患先被移到戶外,因火星掉落,又緊急移回室內,只見大廳亂成一團。
記者曾學仁/攝影

台大醫院開刀房昨天發生火警,火勢迅速延燒,還傳出爆炸聲,從醫院外就能看到火舌。
記者曾學仁/攝影
台大醫院昨晚起火,病患驚慌疏散,還有開刀一半的病患被迫中止開刀,雖經緊急疏散,其中一人可能有生命危險,連開刀的醫療人員也因嗆傷送其他醫院治療。

由於大火重創開刀房區,本來天天都排滿滿的手術單難以解決,台大除將緊急手術移到剛啟用的兒童醫療大樓外,其他的手術都先停開,今天的急診與門診仍照常,台大昨晚也向社會道歉。

昨晚約七點四十分台大醫院警鈴響,不到兩秒鐘,煙味擴散至二樓記者室都聞到。火苗從四樓開刀房冒出,在院外就可看到火舌亂竄。

許多消防員都是首度至醫院救火,像繞迷宮般煞費工夫找不到起火點,雖然火勢不大,但煙霧愈來愈大,消防人員打破窗戶,讓空氣流通。因擔心帶有環氧乙烷的毒氣隨著煙往高樓層竄,四樓以上人員全部緊急疏散。霎時醫院大廳,擠了百多張病床。

台大懷疑有縱火可能,因為昨天的起火點為四樓開刀房的庫房。四樓主要一間開刀房毀損嚴重,另有兩三間開刀房、總共二十坪左右受波及。

昨晚九點左右,記者連續收到台大醫院發出的三次簡訊「請全院一級主管速至醫院」,台大醫院誤傳簡訊至記者手機,可見當時的緊張程度。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