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分配法:中共民航總局 vs 交通部民航局

中共民航總局17日公布大陸六家周末包機直航的航班分配,國航、東航和南航等三家航空公司,每周往返各飛四班;海航、上航和廈航則往返各飛兩班。

大陸民航總局指出,班次分配是根據海基會和海協會所簽署的「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再參照這兩年春節和節日包機的班次分配情況,進行調整。

民航總局稱,初期仍將以國際、東方、南方、海南、廈門、上海等六家航空公司作為承運公司,之後再視市場需求,進行班次、承載人數和航點數量的調整。民航總 局也規定,原則上國航、海航從北京起飛,東航、上航從上海浦東機場出發,南航從廣州起飛,廈航從廈門起飛。對於從南京出發的航空公司,則未限制。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交通部民航局昨(17)日邀集五家國籍航空公司,協調兩岸周末包機18班的飛航模式,因遠航遭停止營業處分不得加入營運,決定將 遠航的三個班次交由華信、復興、立榮、華航、長榮輪流使用,各業者每周輪流加飛一班,也就是每周有三家業者各飛四班、兩家各飛三班。

業者搶破頭的上海航點,因大陸方面限制每周至多僅能飛航九班,我五家業者無法各飛兩班,後經協調,業者同意每周輪流一家業者僅飛一班,其餘四家各飛兩班,五個星期正好各輪一次。

民航局官員說,為方便業者進行航機調度與班次安排,每次申請飛航周末包機時,必須提出一個月的航班規劃,如果遠航有新投資人加入,確實解決資金問題,並經民航局同意重新飛航,會在一個月前告知五家航空公司,屆時業者必須把多出額度還給遠航。

昨天在民航局召開的包機協調會議,因遠航無緣加入,18 班無法均分,民航局原本希望華航、長榮兩大集團各增加一班、復興增加一班,只要申請飛航上海航點的總班次不超過九班,完全開放給業者自由申請。

但因業者對這種分法有意見,對飛上海的班次更是堅持,最後只好以抽籤方式決定業者的優先順序,然後排定由那幾家業者每周輪流增加一班,再排定輪流飛航上海兩班的業者。

官員表示,7月4日第一周飛航的周末包機,華信、復興、立榮將各飛四班,華航、長榮各飛三班;第二周則由華航、長榮、華信各飛四班,復興、立榮各飛三班;第三周是復興、立榮、華航各飛四班,長榮、華信各飛三班;第四、五周的飛航班次依此類推。

至於兵家必爭的上海航點,則依照上述航空公司的輪流順序,第一周長榮僅飛一班、其餘四家各飛兩班,第二周華信、第三周復興、第四周立榮、第五周華航飛上海一班,其餘四家業者各飛兩班,正好五個星期各輪一次。

民航局長張國政指出,雖然分配的方法有些複雜,但這是最公平的方式,未來如果班次有變化,或上海額度增加、遠航加入營運,都會再重新分配。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