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Sony Sharp 解說合資液晶10代線的來龍去脈

詳報】夏普新力兩社長聯袂解說合資液晶10代線的來龍去脈

DATE 2008/02/29 印刷用網頁
  【日經BP社報導】

聯合發佈會後,新力代表董事社長中缽良治(左)與夏普代表董事社長片山幹雄(右)握手
  夏普和新力將成立以電視機用途為主的大尺寸液晶面板生產銷售合資公司(參閱本站報導)。兩公司于2008年2月26日在東京都聯合舉行了新聞發佈會。新力代表董事社長中缽良治與夏普代表董事社長片山幹雄親自登臺發佈,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新聞發佈會答記者問的主要內容如下:

——夏普此前表示投資3800億日元購買土地和投建液晶面板堺工廠。此次通過與新力合資,又追加投建模組工廠,剛才發佈兩公司的投資分擔為夏普2/3、新力1/3,請問包括液晶面板工廠和模組工廠在內,整體金額具體是多少?

夏普片山:2007年7月公佈的投資金額包括土地和液晶面板工廠在內為3800億日元。此次兩公司的出資總額中,除了土地費用外,還包括液晶模組工廠的建設費用。具體金額今後將協商確定。

——決定合資的理由是否包括減輕投資負擔?

夏普片山:今後液晶電視將在全球將形成巨大市場,投建液晶電視面板工廠,我們覺得與夏普單挑相比,與新力合作的方式更便於投資。

——新力準備投資南韓三星電子的第8代B生產線嗎?今後如果其他公司也有第10代液晶面板工廠的建設計劃的話,新力會不會參加?

新力中缽:三星的第8代B生產線是否建造還沒有決定。也沒有準確的消息。關於與其他公司共建第10代線的問題,如今只是在準備與夏普開始合作,今後如果有需求而且又有成本競爭力的話,我覺得還是值得考慮的。

——(與新力合作)不僅獲得了面板客戶,而且還接受新力的出資,其中最大的理由是不是減輕投資負擔?

夏普片山:當然了,也包含減輕投資負擔的因素,能與液晶電視領域的世界第一的廠商新力合作,意味著在確保工廠的穩定生產方面獲得了強有力的夥伴,所以接受了此次的出資。

——提供給東芝的面板供應是來自該合資公司供應量的66%嗎?

夏普片山:對東芝的供應並不僅限于堺工廠。也包括龜山工廠。堺工廠按照此次的協議,2/3將供應夏普,所以在這一范圍內的產品也會供應東芝。

——“AQUOS”的優勢在於高品質的面板,但是如果把同樣的面板供應給品牌影響力更大的新力的話,會不會給“AQUOS”的銷售戰略帶來不利影響?

夏普片山:新力是同臺競技的對手,對此我們非常清楚。如何使液晶面板的效果更漂亮,在圖像引擎和周邊部材方面AQUOS團隊將努力進行更高水準的研發。

——新力以前曾經說過要提高自產率,將來是不是從堺工廠採購液晶單元,然後再自己加工模組?另外,會不會從龜山工廠採購?

新力中缽:最初,會直接採購面板和模組。目前正在探討在新力工廠內模組化。至於從哪採購,這裡不方便說。

——會對新力的電視機業務扭虧發揮作用嗎?

新力中缽:目前,正在為盈利努力。我們將通過強化產品能力,推進新力品牌的特色,穩定採購和供應鏈等實現贏利。

——新力與夏普成立合資公司,會惡化新力與三星的關係,是否會進而影響到政府推動的日韓EPA(經濟合作協定)?

新力中缽:新力與三星合資的南韓S-LCD公司的關係從2004年之後就沒有任何變化,一直在共同經營。

——新力與三星通過S-LCD共同開發出了品質非常好的面板。此次是不是也同樣不局限于單純的供給和採購,而會共同開發、共用技術經驗?

新力中缽:此次的合資是以製造為前提的。開發將在今後探討。目前,開發採用合資公司委託夏普的方式進行。提高畫質所需的部材,我認為有共同開發的可能性。

——此次合資的想法開始於何時?因為什麼?

夏普片山:2007年秋季前後,兩公司開始磋商。夏普想找一家液晶面板合作夥伴。這個時候,兩公司的高層剛好有個見面機會,於是就開始探討此次的合作問題。

新力中缽:對,是這樣,沒有需要補充的。

——堺工廠投產後,可生產70吋以上的大面板,有沒有生產大尺寸面板的想法?

新力中缽:最初主要還是生產普通的40吋級別的產品,至於更大尺寸產品,將根據市場需求來進行產品策劃。

——在有機EL面板方面投資220億日元,液晶面板卻從外部採購,有機EL面板堅持自己生產,是不是把液晶當做了有機EL之前的“過渡”?

新力中缽:有機EL的投資目的是大尺寸化和提高生產效率,為大尺寸化發展打下基礎。並不是要用有機EL來替代液晶。有機EL的定位是殺手級應用,正在以投產為目標進行開發。

——新力內部哪些業務採用垂直綜合、哪些業務不採用?

新力中缽:根據每項業務的具體形態來確定生產方式。數位影像業務是典型的垂直綜合型。水準分工的典型是PC。包括這兩種方式在內,新力共有 5種生產戰略。此次的合資並不是說新力要從垂直綜合向水準分工過渡。電視機領域,面板從外部採購,但形成產品特色的部件還是和以前一樣由自己生產。將通過 圖像處理技術、自主開發的影像技術、商品策劃能力、與網路的連接等提高附加值。

——兩公司在電視機市場上激烈競爭,而此次的面板合作和雙贏能同時實現嗎?夏普作為液晶面板廠商也好,作為液晶電視廠商也好,能實現盈利嗎?

夏普片山:不管是夏普還是新力,都可以確保液晶面板的穩定供應,同時通過雙方的合作經營,還可以擴大市場規模,在成本方面也是有利的。由於有能力進行新技術開發,所以相對世界其他廠商更容易獲得競爭力。合資將對電視機業務和液晶業務發揮積極作用。

新力中缽:2004年以來,S-LCD一直以各半的出資比率經營。雖然新力和三星一直在爭奪市場佔有率,但S-LCD仍然能夠盈利,作為組裝廠商的新力和三星也都實現了盈利。

——今後,2:1的出資比率會不會改變?會不會接受其他的出資者?

夏普片山:2:1這一比率不會改變。也不會徵集其他出資者。

——第10代工廠的下一步計劃是?

夏普片山:現在光是建設第10代工廠就已經忙的不可開交了,還沒有考慮下一步計劃。(記者:大西 順雄)

■日文原文
【続報】シャープとソニーのテレビ向け液晶パネル生産 販売の合弁会社設立覚書締結,記者会見での一問一答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