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黎智英:成敗樂一笑:守業是永恆的創業

黎智英:成敗樂一笑:守業是永恆的創業 1008


......我們說創業難,守業更難,千真萬確,因為現在根本沒有了守業這回事。事業在巿場瞬息萬變衝擊下,不斷處於被取代的危機,解決這危機只好不斷創新找出路,因此我們永遠在不斷創業。現在傳媒的處境尤其是這樣,我是做傳媒的,親身體驗手機出現後驚惶幻變漩渦中的困擾和焦慮,不變只會執笠收場,變就是重新創業。紙媒退役了,壹傳媒的挑戰是怎樣在手機的領域裏創造新的媒體。
最初創辦《壹週刊》身輕如燕,毫無負擔,從零開始嘗試失敗中靈活變通,跟住再創辦《蘋果日報》,我們慢慢將壹傳媒建築起來。現在的壹傳媒霎時間變成了過時的機構,肩負著這過時的沉重包袱,我們卻要重新創業,猶如大笨象要跳舞,行動要是緩慢,變通不靈,我們將血流如河,壓在時代巨輪之下粉身碎骨。沉重包袱的重壓下重新創業當然不易,但是最艱難我們也必須做,面對死亡頭腦特別清醒,生存是唯一選擇。
這沉重的包袱不僅是我們過時的機構,做報紙根深蒂固的成見更是我們的包袱。過去的新聞概念,做事的習慣和「信念」,這些成見都是我們重新創業的障礙。思想改變最難,因為不僅是習慣,有些更是我們對新聞和它做法直覺的反應,不知不覺間將報紙的做法和想法用到手機傳媒去,這樣我們就連錯了也懵然不知了。我們便迷失了。 

手機傳媒新的開始

幸好,我們不是現在才重新創業,早在十二年前2005年我看到紙媒衰落,而且,對於在看電視、卡通和電玩中成長,習慣了圖像和影像的下一代,文字已逐漸成為他們吸收資訊,新聞和故事的障礙。我認為最少,作為大眾媒體文字已不再是有效媒介,我們開始研發《動新聞》。2007年蘋果iPhone手機的出現,《動新聞》適逢其會手機影像的需求,增強了我們推動《動新聞》成為我們重新創業主軸的信心和動力。到了今天我們在香港和台灣手機平台每天的點擊hit rate總共已達一億之數,誠然已是兩地最大的手機媒體。但是,這只是個開始,因為這也是手機傳媒的開始,重新創業的前路崎嶇漫長。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