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台積30歲



台積30歲 張忠謀:8年後臨挑戰

市值逾40兆半導體巨擘齊賀壽 論壇聚焦AI人工智慧


 


生日快樂
【蕭文康╱台北報導】台積電(2330)30歲了!台積電昨舉辦30周年慶,全球市值超過40兆的重量級半導體業巨擘齊聚一堂,對談半導體未來10年的發展,聚焦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國內企業龍頭包含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應邀出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電晶體密度增加可望持續到2030年,只是2025年恐將先面臨經濟可行性的挑戰。
台積電慶祝活動邀請2000多名台積電的供應商、客戶及政商名流,國際半導體大廠包括nVIDIA執行長黃仁勳、高通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亞德諾執行長Vincent Roche、安謀執行長Simon Segars、博通執行長Hock Tan、艾司摩爾執行長Peter Wennink及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其中蘋果和高通訴訟戰正打著火熱,卻應台積電之邀同台對談,可說給足面子。

晚宴奏貝多芬交響曲

台積電除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舉足輕重,對台灣而言更是貢獻卓越。台積電今年營收預估逼近1兆元,員工人數達4.7萬人,在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達4%,外銷出口比重6.8%以上,佔台灣上市股權值19%,近幾年都是台灣企業納稅第1名,去年繳稅超過360億元,連台積寶寶都佔台灣新生兒出生數超過1%,對台灣重要性不可言喻。
昨晚宴上,總統蔡英文到場致詞,感謝台積電對台灣和產業的貢獻,晚上嘉賓則在國家音樂廳欣賞維也納室內管弦樂團演奏貝多芬的《合唱幻想曲》及《第九號交響曲》。下午論壇中,張忠謀親自主持談對半導體產業未來10年發展,擦出不少火花。
張忠謀指出,台積電有4個成長平台,有行動裝置、高速運算、物聯網與智慧汽車。外界關心摩爾定律發展何時會到極限,張表示,摩爾定律是指電晶體密度每18至24個月會增加1倍,時間方面,摩爾定律早已失效。
張忠謀說,未來電晶體密度還是會增加,估計可望到2030年,但2025年就會看到經濟可行性的挑戰,還有8年時間。高通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表示,不用擔心半導體層面問題,不用擔心連到雲端的問題,只要讓運算能力增加,過程中透過台積提供平台,未來科技和今天有所不同,網路更有智慧和低耗能,未來10年是智慧連網時代。 

被讚能力可靠且透明

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則提出反思,「未來有沒有足夠的願景讓事情做更好?」他說,人類想兌現夢想但創新不會自動化,過去只有單色電視已很興奮,未來10年如果只會做會飛的汽車,那就沒意義,「如果只是比原來的更快是沒有意義,要進一步改變世界,蘋果對於未來願景的是懷抱很高期待。」
ASML執行長Peter Wennink表示,未來10年後半到2030年,需要夥伴深入合作,過去成功挑戰並克服包括EUV等生產問題。他強調,和台積電合作的4個基礎,包括能力、可靠、透明度及管理自我。

-----
謝金河新增了 10 張相片
這群大咖,背後代表11968.88億美元
昨天台積電30歲生日,場地選在君悅飯店的3樓,整個活動從張忠謀董事長親自主持的論壇開始,包括小英總統親臨致詞的盛大晚宴,到國家音樂廳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快樂頌」,整個格局調性都拉很高,展現國際一流企業的風範。
最難能可貴的是,86歲的張忠謀董事長當起Panelist Talk的主持人,討論半導體的下一個10年,這群在國際半導體產業叱咜風雲的大咖坐在一起,單看這個陣仗,實在十分嚇人,台灣常常感嘆走不出去,單看昨天這場盛會的論壇參與人,就知道這個場面有多大。
台積電歡渡30歲生日,也把市值推進到2139億美元,昨天最受歡迎的Nvidia黃仁勲,他的公司市值達1179.72億美元,最近被公平會罰重金的Qualcomm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代表背後公司770.65億美元,Analog Devices今年股價從40美元大漲到88.77美元,市值326.8億美元,ARM的執行長Simon Segars也來了,他代表軟體銀行968.1億美元的市值。
然後是完成併購的Avgo及Broadcom執行長Hock Tan,背後的公司市值996.57億美元,然後是合併漢微科的ASML,執行長Peter Wennink來,代表的公司市值768.3億美元,最後壓軸的Apple營運長Jeff Williams,Apple的市值8066.53億美元,這七家各據一方的半導體大咖,背後代表1兆1896億美元市值,再把TSMC加上去,超過1.4兆美元。

張忠謀把這些大咖聚在一起,大家暢談半導體下一個10年,一起吃飯喝酒,一起聼貝多芬,這個畫面十分珍貴。
昨天論壇的內容,各大媒體都有揭露,如果大家更有興趣,進一步追蹤這一次來台的7家公司大咖CEO,他們跟台積電背後的往來故事,一定更有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