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中國分級醫保

2007年10月2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02北京時間 21:02發表


中國分級醫保是否解決看病難問題?
麥杰弗林
BBC記者發自湖北的報道

周云(音)
周云在村子小診所中已經工作了40年
中共領導人全面改革中國的醫保制度,目的是讓窮人看得起病。然而,這一改革是否令中國的問題更為惡化呢?

我採訪了湖北省的一個小村子,一片或新或舊的房屋叢立於麥地和稻田之中。

村醫周雲(音)正在她的小診所裡打掃衛生,牆邊上是一個老式的貨架,上面堆放著滿是灰塵的藥盒。

掃完地,她穿上白大褂,準備接診。

她自豪地說,她在這裡行醫已經40年了。她補充說,現在的制度比以前好,現在村民有了更多的選擇。

周醫生介紹說,她的工資由村委會支付。看病的村民只付藥費。買不起藥的村民,可以申請補助。

湖北的農民
很多貧窮的村民無法支付新的醫療費

分級醫保

她這種正面的肯定,會讓王保真教授感到高興。王教授是武漢大學的醫保專家,中國衛生部的顧問。

王教授向我介紹了中央政府最近在幫助農村貧困人口方面所做的努力。

經濟改革前,實行的是國家負擔的醫療制度。現在這一體系瓦解了,結果醫療費用對很多農村居民來說,正在成為一個新的負擔。 現在城裡的富人都購買醫療保險,而窮人,多數是農村居民,因為看病而債台高筑,或者根本就不看病。

中央政府為此實行了新的制度,"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 王教授解釋說,在這一制度下,平均每人醫療費用為50元人民幣(7美元)。 其中,中央出20元,省裡出20元,患者本人出10元。

她說,中國已經有將近80%求求約6.85億農村人口,參加了這一醫療體系。 如果沒有慢性病或大病,該計劃肯定可以解除一些人的經濟負擔,不過這個制度有嚴格的分級。

如果患者在當地鄉鎮小醫院就醫,他們醫療費用的70到80可以解決﹔如果去縣醫院就醫,報銷比例降為三分之二左右。

如果他們到大城市看專家,多數費用要自己負擔。這一計劃只能報銷三分之一。

貧富差距

我去採訪武漢同濟醫院,聽到不少人報怨。 來向我訴說的多數患者,都是從外地來武漢看病,向我訴說他們的經歷。

有一個人告訴我,他兒子是腎病,過去五年不停地看病,家裡已經花了將近40000元醫療費。 他們的積蓄都花光了,欠了一屁股債。他補充說,如果繼續下去,這個家就垮了。

武漢同濟醫院外等候的人們
很多病人都對醫療體系不滿

有一位退休職工今年66歲。他說現在的醫保體系比從前差遠了。 九年前他兒子死於肝癌,但是家裡並沒有因為巨額醫藥費用而背上重負。 而現在,最近他剛做了一個頸部手術,醫療費用讓他感到很大壓力。 他說,這次的手術不成功,他還需要再做手術。

一些手術費用由政府支付,但是剩下的費用,他就得向親戚東湊西借自己出了。 這種依靠東拼西湊來支付醫療費用的情況再次反映出中國貧富差距不斷加大。

由于社會壓力不斷增大,中央政府感到憂慮,他們急於解決這一問題。當局實行的基層農村醫療計劃,就是一個重要的舉措。

然而對許多人來說,這一措施也只是解決了部分問題。

2005年03月3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6:29北京時間 00:29發表
農村醫保舉步維艱
中國社保之五
BBC中文網記者 朝歌

城市的醫保問題尚且如此嚴重,農村的問題就更大了。

最近幾年,中國農村流傳著不少有關醫療方面的民謠。比如,“脫貧三五年,一病回從前。”“救護車一響,一頭豬白養﹔住一次醫院,一年活白乾。”

中國衛生部副部長朱慶生承認,農民的年收入還不夠住一次醫院。2003年全國農民人均包括實物在內的純收入是2600多塊錢,而農村居民的平均住院費用一次為2200多元錢。

中國農村
眾多貧困的中國農村人口看不起病、買不起藥
個人負擔重了

過去20年來,中國經濟發展迅速,為什麼國民,特別是農民卻看不起病了呢?

安徽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張德元是從事三農問題研究的專家。他說,“根據我們國家統計部門的統計,進入90年代以後,政府的 衛生支出預算佔全國衛生總費用的比例不到20%,而且每年都在逐年下降。這樣看出來,無論城市還是鄉村,從總體上看,我們個人的衛生負擔比重比較大。另 外,如果把城市和鄉村相比,農村的醫療衛生負擔人均是城市的3.6倍。”

張德元教授說,中國衛生部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農村人口的89%是自費醫療。而在湖北、江蘇和廣東三省進行的貧困戶調查發現,他們中有35%是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中國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楊團教授認為,如果說到農村居民的社會保障,第一位問題不是吃飯問題,也不是低保問題,而是醫療問題。醫療的問題實際上是個大問題。

“而醫療問題,應該把它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大基本醫療。我的概念是包括預防保健在內的。就是說,預防保健加常見 病、多發病。第二個部分才是大病和住院。那麼現在最關緊要的,是第一個部分,預防保健這個部分。農村所謂缺醫少藥最重要的是預防保健常見病多發病的治療這 樣一個網絡已經全部瓦解了。”

藥片
看病吃藥成了農民最大的負擔
農村醫保 困難重重

中國政府提出要在8年時間內恢復農村醫療保健網,但是,談何容易。

張德元教授認為第一個條件,也就是農村的組織化資源-集體化的基礎已經徹底崩潰。他說,“我們國家進入90年代以後,關於 農村合作醫療,曾經想恢復過。但是,這兩次恢復都失敗了。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們原來的合作醫療,那是在計劃經濟體制下,依靠農村的集體經濟而存在的。現在集 體經濟崩潰了以後,依托已經沒有了。”

張德元教授所說的兩次恢復農村合作醫療,第一次指的是1991年,當時的中國總理李鵬代表中國政府向世界衛生組織承諾,到2000年中國將全面落實農村初級衛生保健工作﹔為兌現這一承諾,政府曾力圖恢復農村合作醫療制度。但是,直到今天,李鵬的承諾還沒有兌現。

第二次是1997年1月,中國政府再下決心,國務院發佈《關於衛生改革與發展的決定》,要求各地“積極穩妥地發展和完善合作醫療制度”,但又失敗了。

衛生部1998年進行的“第二次國家衛生服務調查”結果顯示,全國農村居民中得到某種程度醫療保障的人口只有12.56%,其中合作醫療的比重只有6.5%。

這些年來,政府在財政投入上轉移支付力度逐年遞減。遼寧省中醫學院附屬醫院醫保辦主任洪旗談了他們醫院的經費情況:“我們 醫院原先就是差額撥款,近幾年差額撥款逐年減少。聽說,好像是今年就沒有什麼撥款了。但是撥款的形式改成以科研形式,扶植中醫事業,以科研形式撥給醫院 了。但是,根據課題決定撥給你多少。”

洪主任說,因此他們醫院日常運作的財政經費是靠自收自支。2003年他們大約是1億6總的收入。利潤在5千萬左右。遼寧省中醫學院附屬醫院的正常運營開支可能就靠這5千萬,其中還包括開工資。

中國衛生部衛生經濟研究所衛生發展與戰略研究室主任李衛平研究員也證實了政府減少對醫療的財政投入,是個人醫藥費不斷增加的主要原因。“這邊國家投入比重相對在下降,那邊,醫療保險覆蓋面擴非常困難。那邊進,進的慢,這邊國家投入在下降。所以就出現病人的負擔在增加。”

2000年6月,世界衛生組織在對全球191個成員國國家衛生系統的業績做出量化評估後,進行排名,中國在“財務負擔公平性”方面,位居尼泊爾、越南之後,排名188位,倒數第四,被列為衛生系統"財務負擔"最不公平的國家之一。

中國農村
農村醫療改革困難重重
道路曲折

基於中國政府兩次試圖恢復農村合作醫療的失敗和目前農村醫療衛生事業的急劇惡化,2003年中國提出了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但是,中國社科院的楊團教授認為這個套用城鎮醫療保障制度的設計本身就存在明顯問題。

“現在新型合作醫療對準的恰恰是高端的,就是說對準的是大病住院。而對於基本醫療,特別是預防保健,完全沒有納入新型合作醫療。所以,這個對今後農村衛生事業的發展就不能不有很大的憂慮。這是屬於政策上的問題。”

張德元教授在農村進行調研時發現, 歷年來,政府在農村政策上的失誤已經造成老百姓對政府,特別是對地方政府的不信任。

比如,農村新型合作醫療實行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農民各出10元自願參加的原則。一方面是貧困農民無錢繳費而無法參保,另一方面,農民不願意把血汗錢繳給自己信不過的政府。

據張德元教授下鄉考察,在一些試點縣,參保率很低。有些鄉政府為了完成上級指標,不得不動用其它資金墊款。農村新型合作醫療改革舉步艱辛,難以推進。中國目前推行的整個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存在一些基本的原則性問題,如果不加以解決,前景不妙。



簡體

有關報導
何日不現黃昏淪
2007年01月18日 | 中國報導
中國社會保障調查
2005年05月20日 | 時事專題
農村醫保舉步維艱
2005年03月31日 | 中國報導
老百姓看病難
2005年03月31日 | 中國報導

News feed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