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台北書緣 (12): 了不起、可愛的廖亦武(Yiwu Liao),他的《武漢》(小說)等:中、日、德文版。《武漢》結束語:《我們等待著她的死訊》(廖亦武爲張展的呼籲,蘭克福匯報)。愛和憐憫油然而生;作家廖亦武與翻譯家(Hans.Peter.Hoffmann)的通信

 台北書緣 (12): 了不起、可愛的廖亦武(Yiwu Liao),他的《武漢》(小說)等:中、日、德文版。《武漢》結束語:《我們等待著她的死訊》(廖亦武爲張展的呼籲,蘭克福匯報)。愛和憐憫油然而生;作家廖亦武與翻譯家(Hans.Peter.Hoffmann)的通信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955904235340185


偉大、可愛的廖亦武.......



廖志峰──和 Yiwu Liao 。

最愛 11月17日上午10:47 
允晨文化四十年,許多朋友對經典文學念念不忘,寄情極深。我個人也是,但同時也想慢慢建立繼起新的書系,廖亦武的書就是一個指標,他的著作已經在世界各國廣泛流傳,台灣除外,反響並不熱烈,而中國又進不去。但我認為,他的書以文學見證了時代,也將超越時代。允晨文化的書目是寶庫,廣邀朋友們一起搜讀認識。
允晨文化四十年,廖亦武不缺席。
這系列也是向允晨文化的前輩們致敬。
出版是長期的文化工程。
未提供相片說明。


--**

武漢病毒襲来

武漢病毒襲来

廖 亦武 、 福島 香織 | 2021/8/6
20ポイント(1%)
台湾への発送の対象
こちらからもご購入いただけます
¥1,139(30点の中古品と新品)
19ポイント(1%)
すぐに購読可能
銃弾とアヘン:「六四天安門」生と死の記憶

銃弾とアヘン:「六四天安門」生と死の記憶

廖亦武土屋 昌明 | 2019/6/29
119ポイント(3%)
台湾への発送の対象
残り1点(入荷予定あり)
こちらからもご購入いただけます
¥2,712(34点の中古品と新品)
36ポイント(1%)
すぐに購読可能
中国低層訪談録―インタビューどん底の世界

中国低層訪談録―インタビューどん底の世界

廖 亦武(リャオ・イウ)、 劉 燕子(リュウ イエンズ) | 2008/5/10
——愛和憐憫油然而生
一個作家(廖亦武)和一個翻譯家(Hans.Peter.Hoffmann)的通信
-
親愛的老廖,
剛讀了《我們等待著她的死訊》,太難過了。
習與希這樣的獨裁者,都是要殺死一個民族最寶貴的東西。象張展小姐那樣的人,有一個完全不可想像的內心的力量,這個力量所在的源頭,就是真正的中國。
我們肯定翻譯你的這個新的《武漢》的結尾,讓我來問一下編輯漢斯還可不可以收入。我們目前還在加最後的補正,應該可以。
-
其實,這兩個星期以來,我一直想寫信給你。為什麼呢?
我替Reche 收藏出版社翻譯你的《監獄病》,到了最後一個句子的時候,感動得寫不下去,痛苦和快樂融合在一起了:
“讓自己的監獄病減輕一點點,再減輕一點點,直到愛和憐憫油然而生。”
“直到愛和憐憫油然而生” - Ingeborg Bachmann (英格堡•巴赫曼,保羅. 策蘭的密友,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最有名的德語女詩人和作家)說過:有時候一部小說只為一個句子而寫。
“直到愛和憐憫油然而生” - 這個句子對我來說,就是我翻譯你的作品多年來的總結與巔峰。
老何敬上
-----------------------------
親愛的老何,
謝謝你的回信,非常感動。
張展的事跡,原來是和《武漢》無關的,但是,彷彿老天爺有感應,在某一天,讓一個人權工作者寫信給我。我不忍心,就在網上調查了張展的事跡,寫了《上帝死了》,正好與《武漢》相連,又過去了兩個月,張展就快死去,她的親屬這麼說,每個人都在等待她的死,無可奈何。於是我寫了新的結束語:《我們等待著她的死訊》。
一本書、一個城市、一個國家的命運,就是這句話。
最後我整理了張展最長的視頻,和開頭的李澤華一樣,圍繞著病毒的源頭P4實驗室,他們都進不去的,如同卡夫卡的《城堡》,即使圍墻裏的人們,也進不了病毒的核心部分——這不是寓言,而是中國的現狀!
整理結束了,我寫完張展對P4的解說,不禁潸然淚下——探索真相的辦法如此簡單,但是,幾乎百分之百的中國人都做不到,都很害怕,如果我在中國,估計也害怕。
這就又返回到你翻譯的《監獄病》結束的句子:愛與憐憫油然而生。
是的,我能夠記錄張展,也是因為這句話:愛與憐憫油然而生——從《監獄病》相反的角度,正如你理解的,她是從我們祖先遺傳下來的、孤獨的、消滅不了的“中國”。
我記錄了她,寫了虛構和非虛構互相滲透的《武漢》,還做到了小說結構上的“前後呼應”......這是老天爺對我的愛和憐憫。
老廖敬上
可能是室內的卡通

****

法蘭克福匯報今天刊登了作家廖亦武爲張展的呼籲
我們等待著她的死訊 We Await News of Her Death
Liao Yiwu, revised again on November 14, 2021
translated by Michael Martin Day……
查看更多

---

日譯版出版

----

 武漢,人間煉獄 LXIV(64th、六十四 ):2020.8.26 hc 


瘟疫橫掃全球的一年
死病人數以數千萬計
地表上幾乎除了南北極沒受到感染之外
少有淨土
瘟疫是真正的試劑
永恆的命題
測試環境人性的阿奇里斯之脛
只是以生命作為代價
在文學的長河裡
以作品來寫瘟疫下的人性愛情
著實不少
如《魂斷威尼斯》 、 《瘟疫》、 《愛在瘟疫蔓延時》等
至今傳讀不絕
但我們通常只記得愛情的部份
忘記時
瘟疫便復臨了
人於是也在一種荒蕪之中
就在我懶懶散散的五月
才剛出完廖亦武的《18個囚徒和2個香港人的越獄》
忽然又接到他的來信
他說他在寫一本關於武漢肺炎的小說
我不意外他在寫這主題的作品
我只是沒想到他寫的這麼快
從瘟疫開始蔓延的時後
他就進入了追蹤記錄的創作狀態
已經好幾個月了
我說好就來出吧
就這樣
我一年之內
連出兩本廖亦武的作品
從2009年的《地震瘋人院》開始
12年出了12本書
我大概是瘋了
但我無法讓這樣的作品從我的編輯檯上流過去
我一直以為
文學不只反映個人的情感或單純的時代記憶
它應該還有更深刻的意義
那個意義會在更長遠的時間和更廣大的地域
與人共鳴
廖亦武的這部小說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我幾乎感覺他要以這部作品向諾貝爾文學獎叩門了
一個返國返家的人卻陷落一種部落時代的隔絕處境
一個因瘟疫而全部失控的社會原來是如此脆弱
當中共把圖博人驅離高原把維吾爾族關進了集中營
這一場莫名的瘟疫
卻把更廣大的人群圈圍在各自孤零的社區大樓
我回到2009年初讀廖亦武的《地震瘋人院》時的情景
我想這麼慘的事是小說吧
他的寫實趨近於魔幻
我認為他是當代中國最應被注視的作家
當大部分主流的作家只能寫楚門的世界時
他拆掉了楚門身處的攝影棚
許多朋友告訴我廖亦武的作品他們不忍卒讀
因為情感太沉重
遭遇太悲慘
我可以明白
但這本不一樣
他用一種荒謬劇的輕巧
來呈現和記錄這個時代的荒謬和詭譎

瘟疫是一場戰爭
關於真相的戰爭
關於是非的戰爭
關於人性道德的戰爭
九月
允晨文化重磅推出
當武漢病毒來臨
敬請期待





Ai Weiwei's Latest Film Is a Chilling Look at Life Under ...
news.artnet.com › art-world › ai-wei...

Ai Weiwei's new film 'Coronation' was shot by the residents of Wuhan themselves. Eileen Kinsella, August 21, 2020. Wuhan Central Station during the lockdown. ©Ai Weiwei. Streets are empty and deserted. Cleaners in hazmat suits hose ...


From Ai Weiwei, a Portrait of Wuhan's Draconian Covid ...
www.nytimes.com › movies › ai-wei...

3 日前 - A new film by the Chinese artist and activist Ai Weiwei helps fill in some of that missing history. Although now living in Europe, Ai remotely directed dozens of volunteers across China to create “Coronation,” a portrait of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