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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日經:全球汽車產業勢力版圖重心在轉向中國;中國正在成為純電動汽車(EV)的全球出口基地。新能源車(NEV)布局

 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中國正在成為純電動汽車(EV)的全球出口基地。美國特斯拉和德國寶馬在2021年初之前將從中國向歐洲出口純電動汽車。中國企業的出口也在增加。中國借助普及純電動汽車的新能源車(NEV)新規,匯聚了電池等相關的零部件企業。作為在銷售和生產方面主導世界的“純電動汽車強國”正在提升存在感。中國在新能源汽車的銷量截至2019年連續5年排在世界第1位。

日經:全球汽車產業勢力版圖重心在轉向中國

RFI.FR | 作者: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日經:全球汽車產業勢力版圖重心在轉向中國

中國正在成為純電動汽車(EV)的全球出口基地。美國特斯拉和德國寶

中国正在成为纯电动汽车(EV)的全球出口基地。美国特斯拉和德国宝马在2021年初之前将从中国向欧洲出口纯电动汽车。中国企业的出口也在增加。中国借助普及纯电动汽车的新能源车(NEV)新规,汇聚了电池等相关的零部件企业。作为在销售和生产方面主导世界的“纯电动汽车强国”正在提升存在感。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截至2019年连续5年排在世界第1位。


NEVとは?

NEV…… New Energy Vehicle [中国語で新能源車。日本語訳で新エネルギー車、略して新エネ車]

大気汚染が深刻な中国では、有害物質排出量が少ないクリーンな車の普及に力を入れています。北京、上海などの主要都市では、従来型のエンジン駆動車を買って登録するには、当選確率は800分の1(北京市の場合)という狭き門を通り抜けてナンバープレートを獲得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市街中心部への進入禁止措置やナンバー末尾による走行規制も珍しくありません。排出ガス規制に適合しない中古車などは転売が困難なばかりか、廃車を強要されるケースもあります。

また、中国政府は、日米欧の大手メーカーより競争力のある自動車メーカーを育成するという野心を隠していません。その目標達成のために選んだのが、低公害・高燃費のガソリンエンジン車ではなく、NEV(新エネ車)なのです。

つまり、NEV(新エネ車)は、国民が強く求めている青い空を取り戻し、世界一の自動車大国になるという、中国政府にとって極めて重要な目標の中核的ピースなのです。

そのため、中国政府は次々に様々な取り組みを進めています。

  • 新エネ車購入補助金……国だけでなく、省や市の政府からも給付されます
  • 新エネ車に対する優遇……ナンバープレートの交付制限や走行規制も免除されます
  • 充電インフラ整備……中国の充実度は自他共に認める世界一です

なぜこうした説明をしてきたかというと、中国で言う新エネ車とは、こうした優遇の対象になるもの、と理解すべきだからです。

什麼是NEV?

NEV……新能源汽車[新能源汽車。日語翻譯的新能源車,簡稱新能源車]

在空氣污染嚴重的中國,我們致力於推廣排放有害物質更少的清潔汽車。在北京和上海等主要城市,要購買和註冊傳統的發動機驅動汽車,您必須經過一個狹窄的大門,獲勝概率為1/800(在北京為例),以獲得一個車牌。嗯禁止人們進入市中心並受到電話號碼結尾的限制是很常見的。轉售不符合排放法規的二手車不僅困難,而且在某些情況下,它們被迫報廢。


另外,中國政府沒有隱藏發展比日本,美國和歐洲的主要汽車製造商更具競爭力的汽車製造商的雄心。為了實現該目標,我們選擇了NEV(新能源汽車)而不是低排放,高燃料的汽油發動機汽車。


換句話說,NEV(新能源汽車)是中國政府重新獲得人們強烈要求的藍天並成為世界第一汽車大國的極其重要目標的核心部分。


因此,中國政府正在相繼進行各種努力。


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不僅由國家政府提供,而且還由省市政府提供。

新能源汽車的優惠待遇:車牌發行限制和駕駛限制也被豁免

推動基礎設施建設……中國的"充實度"是世界最高的

我之所以做出這樣的解釋,是因為應該理解,中國的新能源汽車將受到這種優惠待遇。

“アフターコロナ時代”の中国新エネ車動向

この優遇の対象の定義は、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の感染拡大を経て、ますます混沌としてきました。

従来、国有企業製の車両や地元に工場を持つ合弁メーカーのEVは新エネ車(優遇対象)だが、そうでないのは新エネ車でない(優遇しない)、といった明白な地元贔屓が横行していたため、その定義は(北京と上海と天津で異なるといった具合に)まちまちでした。

実は、こうした地元贔屓は昨年になって中央政府から禁止通達がなされ、いったん影を潜めていました。米国との貿易戦争において格好の批判対象となるからかもしれません。

しかし、中国では、昨年来の国内自動車市場の不振に今般の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の感染拡大が更なる追い打ちをかけた今、状況は再び変わりつつあります。

すでに、以下に示すように、国としての(規制の先送りなどを含む)助成振興策に加え、先駆的な地方政府による独自の助成策も打ち出され始めています。

“後電暈時代”中國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趨勢

隨著新的日冕病毒的傳播,這種優惠待遇的定義變得越來越混亂。


過去,國有公司和合資製造商的電動汽車與當地工廠生產的汽車都是新能源汽車(首選),但除此之外,當地人明確表示他們不是新能源汽車(無優惠待遇)。 ,定義參差不齊(就像北京,上海和天津的定義一樣)。


實際上,去年中央政府發布禁令後,這些當地人的恩情一度被隱藏了。可能是因為它是與美國進行貿易戰時受到批評的好對象。


但是,在中國,情況發生了變化,因為最近國內汽車市場的低迷加劇了新的日冕病毒的傳播。


如下所示,除了國家補貼促進措施(包括推遲法規)外,開拓性的地方政府也已開始實施自己的補貼措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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