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義美食品首度菲律賓直聘招工

合法嗎?
CW:《BBC》廣播節目Business Matters駐台灣記者Cindy Su說,有則新聞「沒受到什麼矚目」,但她覺得「很不尋常」。
Cindy Su說,有報導說,義美食品前往菲律賓南部城市納卯市及首都馬尼拉招募勞工,而且是用直聘的方式,也就是直接面試數百人,想找200人到台灣工廠工作。
為什麼這則新聞引發矚目?主要是,大多數國家包含台灣想找外籍勞工,都會透過仲介找人,但義美則跳過仲介,這樣一來,移工不必再被收高額仲介費,可以存下更多錢。而對義美來說,這樣也可以省下仲介費。
台灣仲介業者收取外勞高額仲介費的議題,還曾經被搬進美國白宮。《天下雜誌》報導,美國知名戶外品牌Patagonia的首席營運長費里曼(Doug Freeman)就曾在白宮裡,當著時任國務卿凱瑞的面,揭露Patagonia多年來,在部分台灣供應鏈所發現的移工聘僱陋習。
Patagonia也曾在官網上發表了如此的聲明:「想像一下,要獲得一份工作前,你得先付出7千美金,這是部分仲介對於台灣移工所收取的高額費用。我們在2012年首度發現我們的二階供應商有這樣的狀況,『我們非常震驚』。我們了解,此狀況不是台灣獨有,我們努力在各國提出改善方法」。
7千美元(20多萬台幣)很多嗎?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工作人員吳靜如說,移工每月最高的薪資是2萬元左右,20多萬幾乎是他們一整年的薪水。她提到,台灣移工聘僱的陋習,甚至是違法的狀況時有所聞。仲介常在移工來台之前,就先收取了高額的仲介費,等到勞工來台後,再從每月薪資逐月還款。苛扣薪資的結果,也導致不少的移工選擇逃跑。
越南籍的家庭看護阿香(化名)也遇到類似問題。她告訴《天下》,自己的工作是全年無休、全天候照護,換得每月1萬6000元的薪水,但還得扣除每月繳給仲介公司的1500元。
直到2015年7月,內政部才拍板定案,調漲月薪為1萬7000元。
針對海外招工方式,引發BBC記者讚許,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告訴《中央社》,這是義美首度透過直聘招工,直聘除了可以幫公司省錢,也可以幫員工省錢,何樂而不為?他也呼籲,台灣其他企業可以多多採取直聘招工模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