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北京等地"清除"“安全隱患” 「低端人口」-- 學者呼籲尊重人權;台灣第二海軍?


北京清除“安全隱患” 學者呼籲尊重人權


北京官方計劃持續四十天的“清查安全隱患”專項行動正在進行中,上百名知識分子則發表公開信,敦促當局停止這項嚴重踐踏人權的行為。



11月19日北京大興發生嚴重火災造成19死8傷


(德國之聲中文網)上百名中國知識分子簽署公開信,要求政府停止在北京大規模驅趕"外來人口"的行為。這封致"致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的信中寫道:"這是一起違法違憲及嚴重踐踏人權的惡性事件,應予堅決制止和糾正。"


11月18日,北京郊縣大興區發生重大火災,造成19死八傷。北京市政府立即發起了所謂"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專項行動"。流傳於社交媒體上的視頻資料顯示,大批拖著行李的民眾被驅逐離開居住地,據稱他們租住的房屋屬於違章建築。一段視頻顯示,手持工具的城管人員衝入一家店鋪,大聲呵斥店內工作人員離開,並掄起榔頭猛砸店內設施。


本次聲勢浩大的"專項行動"在社交媒體裡也引起了激烈的討論。有網民稱,中國首都北京正在發生一起大規模"排華""辱華"事件,也有網民將北京正在發生的事件同當年納粹德國驅趕猶太人的行動相提並論。



本次聲勢浩大的"專項行動"在社交媒體裡也引起了激烈的討論。


公開信中寫道:"在沒有任何過渡措施、救濟安排、安置方案的前提下,在零下幾度的寒冬天氣,驟然強令外地人口在幾天內無條件搬離租住地,甚至今天通知明天就必須走人,否則停水停電並隨意處置其財產和物品,這是對公民生存權、居住權、經營權、就業權、財產權和人格尊嚴等基本人權的極度蔑視與肆意侵犯,是公然的無法無天。這種執政行為極為粗暴和低端,任何文明社會、法治社會都不可能容忍,必須旗幟鮮明地譴責和反對。"


這份公開信首發於11月24日,簽署者當中包括北京知名學者崔衛平、賀衛方、章立凡和吳強等一百三十多人。公開信指出,北京今天的繁榮離不開全國人民的奉獻,悲劇的發生"顯然主要是政府責任",本應追究政府責任。但北京有關部門卻反其道而行,追究於"千千萬萬徙居北京的外地人"。任何一個有公共關懷、有責任心的公民都絕無可能容忍,必須"旗幟鮮明地抨擊和抵制"。


公開信以及網民激烈的反應,也許引起了中國官方的注意,近日中國官媒評論溫和了許多。中央電視台一篇評論強調,首都的整治,既要力度也要溫度。公開信簽署者之一吳強對德國之聲表示:"無論是央視,還是人民日報,都有一些姿態放軟的評論,但這些都是姿態性的動作,我們注意到各地的拆遷行動仍在加緊進行。"


北京市安全生產委員會周日對媒體表示,目前開展的清查活動完全是為了減少安全隱患,所謂清退"低端人口"之說毫無根據。吳強對此表示:"安全隱患已經成了本次侵犯北京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勞動者基本權益的藉口。而'低端人口'這一說法不僅出現在政府的內部文件上,也出現在一些拆遷現場的標語牌上。"




很多“外來務工人員”的宿舍往往既簡陋又擁擠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發表推文稱"低端人口就是無產者-飢寒交迫的奴隸,共產黨宣言和國際歌的主人。現在他們數十萬攜老扶幼正在徹骨的寒冬中被強​​制趕出北京。這是有史以​​來針對無產者的大暴政!高端領導人正在專低端人的政。...這就是新時代的初心及其治國理念。"



日期 27.11.2017
作者 達揚
主題 人權 , 移民難民




「國外出現這樣的問題,一般不會是制度性的、而是管理上的問題,但在中國則真的是一個制度問題。」 http://bbc.in/2hVk06p


專家認為,只有提供充足的公共服務才能解決安全隱患,驅離租戶的方法並不合理。
BBC.COM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不要忘記,習近平在十九大就說過,要全面滅貧,要把貧窮人口超大幅減少,他現在不是說到做到嗎?//


近日大陸出現新名詞,叫做「低端人口」。據報,北京要趕絕市內三百多萬低端人口,形同將他們流放,讓...
THESTANDNEWS.COM





北京市大興區月中一場住宅大火導致19人死亡,北京政府藉機清除「低端人口」引來爭議。昨日寧波亦宣布開展「大排查大整治」,明言分租房屋是檢查重點;廣州亦宣布對分租房屋等進行整治,並「堅決清理違規住人現場」。有關消息令人擔心,清除「低端人口」的措施,已從北京蔓延至其他城市。
浙江寧波昨日發生爆炸,造成最少兩人死亡十九人受傷。中國寧波網報道稱,昨日浙江省寧波市委副書記、市長裘東耀下令,全市立即開展大排查大整治,堅決消除各類安全隱患。
裘東耀表明要全面深入開展大檢查,檢查重點除了有消防、道路交通、油氣管線之外,亦包括分租房屋以及待拆遷地塊,又揚言要以「鐵的紀律、鐵的手腕、鐵的決心」,整治安全隱患。


北京市大興區月中一場住宅大火導致19人死亡,北京政府藉機清除「低端人口」引來爭議。昨日寧波亦宣...
THESTANDNEWS.COM

美国之音中文网

2小時
【世界媒体看中国:排华辱华在北京】
在过去的几天里,北京当局似乎正在以一种富有中国特色的方式向全世界证明,外界人权组织先前的批评是大错特错了,中国政府在虐待国民方面绝对不存在族裔歧视,在虐待中国的多数民族汉族方面也是一样坚决和果断。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共产党政府以及中共政府的辩护者经常抱怨说,西方国家的人权组织动辄就拿北京政府歧视虐待少数民族说事,试图以此抹黑或妖魔化北京。
VOACHINESE.COM

蘋論:海巡署是軍還是警?

2017.11.28

弊案纏身的慶富船廠,於2013年承造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28艘100噸級巡防艇,但都延宕交船,原本今年4月30日要交的第14艘延後到8月28日交船,但又黃牛,到11月26日中午12時止已逾期90天,洋巡總局表示已符合解約要件,前天依規定與慶富解約,並將向慶富依約求償。

升遷靠關係非功績

洋巡總局指出,慶富出工率奇差,10月份平均出工率僅13%;11月1日到19日的出工率竟然是0%,讓人對國艦國造喪失信心。同時,海巡署的新任署長人事案激起內部的鬥爭不斷,各種黑函、投書不斷,士氣低落,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
黑函文化是台灣政府的特色,軍中尤其盛行,關鍵在於不透明以及靠關係而非功績成為升遷的主因。這部分足以腐蝕軍紀和士氣,軍方要拿出魄力來矯正此惡習,透明化是撥亂反正的鑰匙。 

別讓軍方掌握社會

據多維新聞網的報導指出,海巡署的黑函大多是針對海軍出身的新署長李仲威要將海巡署轉型為台灣的「第二海軍」所引起。主要內容是李仲威提拔海軍退役人馬進入海巡署擔任要職,阻擋了正常升遷管道。此外,對李署長要在海巡艦上裝置飛彈來組成「第二海軍」感到不滿,混淆海巡和海軍不同的功能和角色。海巡人員是警察的身分,負責海上救難、阻止非法入境、懲治海上走私、護漁和追緝槍毒等工作,若轉型成第二海軍則必須加入海上作戰的種種武器裝備與訓練,使任務複雜化,無法專注本業,與當年成立海巡署的初衷相違背,也造成政府財務緊縮和預算不足的困境。
海上很多事屬民間事物,不宜由軍方出面,予國際上軍國主義的惡感。民主化之後,軍方,特別是憲兵,把很多民間任務交還給警方,不再出面逮捕異議人士、不再檢查異議刊物,許多勤務都交給警方處理或完全取消,社會氣氛就整個寬鬆起來,國際觀感也越發正面,原先肅殺嚴峻的氛圍很快消失,自由的感受洋溢整個社會,是許多民主國家不讓軍方掌握社會的原因。
就讓警方主導海巡吧。第二海軍的戰略需要再重新思考。李署長推出的400億元台幣「前瞻發展計劃」,可能需要更多的透明討論,尤其要明確區分海巡是軍還是警的角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