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六輕超標排放數據無效? 環團:太荒謬;台積電;國民黨與接地氣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監控台塑34根裝有連續監測系統的煙囪,發現高達2萬5千筆超標排放紀錄,共262件違法案件,但雲林縣環保局只開罰一件,而且還將所有超標數據,以各種理由註記無效。
不過台塑回應,這些數據只佔1.3%,而且有效數據高達98.3%,遠高於法規要求。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監控台塑34根裝有連續監測系統的煙囪,發現高達2萬5千筆超標排放紀錄,共262件違法案件,但雲林縣環保局只開罰一件,而且還將所有超標數據,以各種理由註記無效。不過台塑回應,這些數...
NEWS.PTS.ORG.TW

獲利霸主 台積電1天賺逾9億 創紀錄
上季獲利逾千億 去年全年純益3342億
2017年01月13日



台積電去年獲利創新高,董事長張忠謀預期今年營收將成長5~10%。康仲誠攝

【蕭文康╱台北報導】台積電(2330)昨舉行法說會,去年營收和獲利均創下歷史新高,繳出漂亮成績單,不過,由於行動裝置客戶需求減弱,加上工作天數減少,首季營收恐季減約1成。董事長張忠謀昨出席法說會打強心針,強調今年會是不錯的1年,台積電全年營收仍上看5~10%的成長。


台積電公布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2622.3億元,稅後純益1002億元,創單季獲利新高,也是首度單季獲利超過千億元,每股純益(Earnings Per Share,EPS)3.86元;累計去年營收9479.4億元,稅後純益3342.47億元,不僅寫下新高,蟬聯民營企業獲利第1名,同時也是史上最佳獲利,平均1天賺逾9億元,全年EPS 達12.89元。

首季營收恐季減1成

針對首季營運展望,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指出,由於行動產品需求較前3季弱,若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32元為計算基礎,今年首季合併營收2360~2390億元(季減8.86~10%),今年資本支出則約與去年相當在100億美元(約3178億元台幣)左右。
另對今年的半導體產業市況,張忠謀指出,半導體產值今年將年增4%、晶圓代工產值年增7%,台積電營收將成長5~10%(以美元計價),其中上半年成長約10%,下半年約成長5%。
外資法人據此推估,因去年上半年基期較低,台積電第2季合併營收恐較首季衰退,這是2010年來首見連2季衰退。
但張忠謀也為市場打強心針,他說第2季需求比較弱,在於台積電的客戶變得比較大,他們季節性的變化會影響台積電,加上第2季客戶庫存調整所導致,重申台積電2015~2020年的營收及營業利益的年複合成長率介於5~10%之間,並維持股東權益報酬率大於20%。
微驅科技總經吳金榮則認為,目前中國手機客戶庫存很高,恐影響聯發科(2454)上半年進行庫存調整,同時蘋果i8在第3季將上市,也影響i7在第2季需求減弱,導致第2季營收衰退。
此外,張忠謀預估今年電腦出貨量約衰退5%,平板出貨量衰退7%、物聯網出貨量則成長34%。他也預估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較去年成長6%,約達15.5億支規模,其中,高階機種出貨量年增3%,中階機種年增5%,低階機種年增8%。

目前無美國設廠計劃

在7奈米的進程上,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長劉德音指出,台積電先進製程任何1個節點應該都會比16奈米約65~70%的市佔率高,現已有20個客戶在談設計,預計全年將有15~20個客戶會設計定案。
至於台積電是否考慮到美國設廠一事,張忠謀說,不排除但目前沒有計劃,到美國生產對台積和客戶不見得是好事。

張忠謀:加班上限 盼增至每月54小時


一例一休上路後,資方團體近日拋出盼提高加班工時、鬆綁彈性工時規定,台積電昨也喊話希望加班工時上限能從每月46小時提高到54小時。但勞動部回應,勞資雙方現對此無共識,現階段無具體修法期程或方向;行政院也說,此事不能只聽資方的意見。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一例一休約增加台積電製造成本0.3%。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補充,一例一休的影響公司還可掌控,但彈性會變小,希望能放寬加班的時數上限制到54小時。 

政院人士則說,近來除工總透過媒體放話批經營困難外,工商團體也曾找過行政院長林全,要求更改彈性工時規定,但林全未答應,因不能只聽資方意見,仍須了解勞工意見。 

勞動部說,《勞基法》現已有2周、4周、8周等3種彈性工時規定,對於百貨公司、餐飲業排班,及製造業淡旺季調整,都有排班彈性,若要再放寬,勞資需有相當共識,該部會再聽取各界意見;至於加班工時提高涉及勞工健康福祉與權益,需審慎評估。

◎記者唐鎮宇、陳郁仁、財經中心 




蘋論:國民黨與接地氣
2017年01月13日

國民黨的主席競選方式與一般民意隔著三層障礙,所以要接地氣非常困難。第一層是黨內少數群體如黃復興退伍軍人黨部,團結成鐵板一塊,他們投票率最高,最具動員力,掌握了他們差不多就篤定當選。但他們與當今社會嚴重脫節,所以被他們支持的人固然可在黨內選舉中出線,但在全國性的選舉中可能翻車,因為全民的想法與黃復興的想法南轅北轍。

第二層障礙是候選人自己的死穴,就是長久浸泡在黨國文化裡不知不覺染得一身的老人氣味和口臭。這種氣味是年輕世代無法忍受的,別說生理上無法接受,心理上更是疏遠憎惡,地氣接到新世代這裡就自動斷氣,或氣如游絲。 

第三層是國民黨的北部政黨色彩濃厚,近十幾年來國民黨變成「脫南者」(逃出北韓的人被稱為脫北者)政黨,是該黨長年從北部的角度凝視、觀看全台灣所致,南部人民的地氣都被民進黨及地方政治人物攔截而去,特別是台南和高雄,國民黨在南部搶不到地氣,無法同當地民眾呼吸一樣的空氣,選票要從哪裡來?
吳敦義昨天說,國民黨要重返執政必須四大因緣俱足:一,執政黨表現不佳,這項因緣目前還沒圓滿,但已逐漸成熟。二,國民黨必須發憤圖強,如果還是枝搖葉落,只會越來越勢單力薄。三,領頭羊很重要。四,必須團結在野力量,傾聽草根聲音,群策群力,肝膽相照,然後才能水到渠成,政黨輪替。
國民黨要進步的當務之急是如何擺脫黃復興黨部的羈絆,如何接上地氣。黨主席靠黨內初選無法跳出黃復興的手掌心,必須做出精準的全民調來決定誰是主席。廢除黨員投票,經由全民調出線的主席才能在競選或助選時緊貼普遍民意。不過,由於黨員投票最有利於洪秀柱,洪會反對修改黨章以全民調來產生主席。 

可以配套改革的是地方黨部主委不再以任命方式產生,可由黨員直選產生,使基層聲音可以上達黨中央,而不是中間隔著一個主委;同時,競選主委的人也將招募許多新黨員入黨,有益於黨的壯大。

國民黨拿回執政的機會不小,主要看大家是否願意放棄私心,從善如流。下次地方選舉的勝負,就是2020大選的預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