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中、德 腐敗面面觀:中國反腐機構 (中央紀委、監察部、最高檢反貪污賄賂總局、監察委員會)。


中國反腐機構何其多德國一個都沒有?!

紀委、監察部、反貪局—中國的反腐機構可謂“疊床架屋”,名目繁多。而在德國,其實並沒有專門的“反腐衙門”。那麼問題來了:德國如何反腐?怎樣預防腐敗?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有多少反腐機構?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兩年前在接受《北京青年報》採訪時就無法給出一個準確的答案。他說:"我們有基層、省級、國家等不同層級的反腐機構,很難統計。目前中國的反腐機構,只能從類別上去劃分,大致分為黨內紀檢、行政監察、檢察、審計四類,基本形成黨紀、政紀、法律三方面共同反腐的局面。"

該報當時整理髮現:中國"從國家層面來說,目前最主要的反腐敗機構,是中央紀委、監察部、最高檢反貪污賄賂總局。"如今中國又添一個新的反腐機構-- 監察委員會。

根據“透明國際"最新年度" 全球清廉指數 "(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直譯為腐敗感知指數),在被評估的168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得分37,排名第83名。德國得分81分,排名第十,和英國以及盧森堡並列。

德國反腐體制

總部位於德國柏林的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

但是很多人可能並不知道,德國其實並沒有一個國家級別的反腐機構,而各聯邦州也沒有設立專門的反腐機構。總部位於德國柏林的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的董事會成員魯斯(Gisela Rüß)向德國之聲介紹:"德國打擊腐敗的措施和打擊其他違法行為的方式一樣。為此,德國有處理各種違法行為的非常全面的法律體系。在德國,警察和檢察機關基本歸屬各聯邦州管轄。聯邦州依據的法律基礎是一樣的,但是採取的措施則因實際情況而異。例如,勃蘭登堡州設有反腐重點檢察機關,而大多數聯邦州則是在普通的(司法)框架下展開對腐敗行為的刑事調查。"

魯斯補充說:"在德國的各個政府機關里也有預防腐敗的準則和相關負責人。也就是說,如果有人發現公職人員出現異常或可疑的行為,便可以直接告知相關負責人,他會負責安排繼續追踪,以及在必要的情況下向有關部門報告。"另外,"所有政府機關都有監督機制的組織結構。上司都要對員工的行為負責。為此也有相應的行為準則。"

德國馬普外國刑法與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阿爾布萊希特( Hans-Jörg Albrecht)2015年在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的講座上如此總結說:"根據歐盟調查,從公眾對腐敗現象的看法和態度來看,德國的腐敗程度處於歐洲的平均水平。縱觀德國的腐敗現象,大規模的腐敗比較罕見,對於民眾來說,腐敗也不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其原因可以歸結為德國有效的腐敗控制機制。"

DW.COM


中紀委:不存在“所謂獨立的監督機構”


透明國際:光抓壞人治標不治本


德國裙帶關係腐敗現狀


透明國際看德國腐敗問題


透明—消除腐敗的最有效方法


德國的腐敗出在哪裡?


公開又透明 腐敗難藏身

而像" 透明國際 "這樣的非政府組織則致力於宣傳相關信息、引起公眾和機構的注意、發揮警醒的作用。魯斯指出:"特別是在一些人們感覺賄賂好像並不違法的領域,例如用違法的方式遊說政客或者在議院內推動某項議案等等。這是透明國際的主要檢舉領域。

魯斯強調,"透明是一項重要的反腐工具。當行政流程公開透明、大家都有目共睹時,就很難出現腐敗問題。腐敗的最佳滋生土壤就是不透明和遮掩保密。"

提到透明的重要性,"透明國際"亞太區負責人普利帕特(Srirak Plipat)去年就"全球清廉指數"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也指出:"雖然抓到了一些'大老虎',但是中國沒有獨立的司法,很多案件都缺乏透明度,因此並沒有解決普遍存在的腐敗問題。我們建議中國政府對反腐運動的作出評估。現在有不少研究指出目前反腐運動未能解決反腐問題,甚至有研究具體指出該運動增加了案件審理的保密性。"

其實,並不是只有德國沒設專門的反腐機構,魯斯解釋道:"反腐工作其實根植於所有政府機關,所有層面都有相應的工具預防和追踪,所以並不需要再在上面設立一個專門的反腐機構,大多數老牌民主國家都是這種情況。"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