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麥當勞剝離其在亞洲業務"策略之旨意


McDonald's arranging to sell major stake in Japan unit



 麥當勞剝離其在亞洲業務這策略之旨意,不是下文說的,而是在俄羅斯、日本等地的政府和民眾抵制之舉引發的。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快餐巨頭麥當勞以20.8億美元的價格將80%的在華業務以特許經營權的形式出售給中國中信集團(Citic)和美國投資基金凱雷集團(Carlyle)。德國《商報》週二(1月10日)就這筆買賣發表署名評論文章"不合口味(Geschmack verfehlt)"。

文章開頭寫道:"中國消費者的偏好日新月異。美國快餐連鎖店很長一段時間都自吹自擂地認為,他們讓中國人喜歡上了美國快餐,並相信有朝一日能主宰市場。但是麥當勞和肯德基太晚才意識到中國顧客的高要求。現在它們要為此付出代價。包括德國製車商在內的其它公司卻可以吸取這些前車之鑑。"

"幾乎沒有公司可以經得住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巨大市場的誘惑。誰掌控了在華業務,就自動獲得了世界市場的一份巨大份額。若能挑起許多中國人的味蕾,漢堡賣家則將擁有數十億市場。"

在華成功的條件

文章隨後寫道,肯德基和麥當勞80年代末先後進駐中國,逐步佔領該國各大城市,最初的策略可圈可點。但是,文章繼續分析:"現如今,曾用了幾十年的好方法早已失效。亞洲快餐連鎖店很快便學到快速備餐的策略,而且很早就察覺到新的潮流。"

文章接著提到,肯德基和必勝客所屬的百勝餐飲也已經剝離其在華業務。"這兩家公司(百勝和麥當勞)的命運驗證了中國人口味和要求的善變性。所有的企業都要為此作好準備。例如,德國製車商想繼續一直用加長版車型加分,這顯然是不夠的。要想在中國成功,必須要更有創造性、且能很早就發現新潮流。肯德基和麥當勞就沒有做到這一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