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中國農民工決定離開城市;中國將避免在太平洋貿易中牽頭

BBC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press-review-38795279
《每日電訊報》報道中國經濟放緩,工資停滯不漲,很多農民工決定離開打工的城市,不再期望在中國致富的過程中分一塊蛋糕。
《每日電訊報》的報道從農民工張志浩說起。2015年,21歲的他來到北京,"離開落後的故鄉,懷揣著信心希望從中國財富中分得一塊蛋糕。"
"但是工資停滯不漲,很多工廠搬遷到海外,讓很多農民工更感到前途莫測。"包括張志浩在內的很多農民工,決定不再繼續在城市中的工作,返鄉務農。
報道稱,中國經濟增長正是建立在這些農民工的身上。大約2億8千萬中國農民工離開鄉村到中國的大城市打工,將子女留在數千里之外,為了更高的工資從事更加艱辛的工作。
嚴格的戶籍政策導致中國有超過6千萬留守兒童。即便如此,農民工們仍然願意為了更美好的未來付出與子女分隔的代價。
"但是中國經濟在2016年僅增長了6.7%,未來現在也很不確定。"

全球貿易

《金融時報》周一(1月30日)刊登社評:北京將避免在太平洋貿易中牽頭。
社評說,在特朗普宣佈退出TPP 後,美國退出了全球貿易體系的領導人位置。很多評論人士認為,中國將繼位,任意改寫國際貿易的章程,增加在亞洲以及全世界的影響力。
《金融時報》社評認為,現實卻並非如此。
社評認為,北京實際上也陷入了自身的孤立主義理念。儘管習近平在前不久達沃斯經濟論壇上為全球化辯護,但是在中國國內,政府關上了資金流動的大門,給外國公司建立了各種障礙。
評論認為,在美國退縮的情況下,最樂觀的假設就是中國迅速上位,作為地區霸主,穩定這個有爆炸潛力的地區。
"中國目前還沒有發揮這一作用的能力。它是否希望這麼做,到目前為止中國發出的信號也是混淆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