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蘋論:誰執政都沒救


1027
明年的選舉,看起來被換柱、拱朱、打房、兩岸以及烏賊戰術所包圍,其實選民最心底的焦慮還是經濟。所以,蔡英文、朱立倫、宋楚瑜誰能搔中這個真實憂慮的癢處,並提出止癢的治療,就會拾獲人心。

經濟觀察家發現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之後,全世界之前被假象繁榮所隱蔽的裂痕完全爆裂開來。這個所謂的托克維爾缺口(期望與新現實之間的差距),勢必繼續惡化,撐大了原本就存在三條斷裂──富人與貧民、世代衝突以及國家認同的分裂。這三大斷裂堪稱台灣21世紀初經濟及政治生活的核心特質。
最可怕的還不是經濟停滯,而是政治領袖不太有能力解決大家的問題,導致人民對公共制度的信任正快速瓦解。問題的癥結在於,我們先前以為經濟成長理所當然,對自己許下太多超過自身經濟能力所能負擔的承諾,等到不得不面對現實的時刻,所有的人為搶奪所剩不多的資源而鬥爭,絕對進一步傷害社會的彼此信任,最後形成一種交相指責的氛圍,所有的人很難繼續合作下去,經濟停滯很可能逐漸成為永久的現實。國民黨與民進黨就是沒有互信而交相指責的例子。由於台灣經濟停滯大部分因素來自全球,所以如果民進黨執政也無能為力,必遭在野的國民黨指責;就像國民黨執政時遭民進黨不斷指責一樣。兩黨苦大仇深,互相詛咒怨毒,恨之欲其死,遠超只失去互信的程度。這種情況讓人民失望厭煩,也失去對政治和政府的信任,政治衰敗就逐漸生成。 
我們必須有心理準備,無論明年國民黨繼續執政,或是民進黨執政,經濟都不可能振衰起敝,快速成長。一方面這兩黨的經濟能力本來就平庸,另方面在全球化的今天影響一國的變數太多,已非國內政策可以決定其效果。此時,所有人都便宜行事地把問題泛政治化,並交相指責,於是社會信任度隨時可能崩解,最後經濟停滯將沒有止境。 
我們要的是一個高效能的民主政府,不要互相指責、冤冤相報、失去互信的政黨,希望兩黨能透徹了解我們選民的這個微小期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