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撤資和跑路”:中國電子產業遇史上最黑暗的十月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zUxNzMwNg%3D%3D&mid=


台灣第一大面板廠突然關閉南京工廠,中國電子產業遇史上最黑暗的十月

原創 2015-10-27 Baker


10月22日,台灣第一大、全球前三大面板廠之一的台灣中強光電集團突然宣布關閉其設在南京的分廠——璨宇光學(南京)有限公司。今年十月份,製造業最為集中的珠三角和長三角至少有二十家大型電子廠關閉,中國電子產業遭遇到史上最黑暗的十月。

璨宇廠突然關閉,員工淒風冷雨中作別

據悉,璨宇光學南京工廠已於10月19日正式結業,並且不再接受訂單。在一片淒風冷雨中,工廠1500名員工互道珍重,依依作別。

南京璨宇一位管理人員表示,企業走到這一步是誰也不願意看到的,但公司效益不好,上游企業給下游企業訂單嚴重不足,公司苦苦支撐了一段時間了,實在是支撐不下去了,停產歇業也是迫不得已。

公開資料顯示,璨宇光學(南京)有限公司隸屬於台資企業中強光電,中強光電為全球最大DLP投影機/背光模組製造商,全球員工人數達到93,000人,公司主要為LPL(LG飛利浦)﹑Auo(友達)﹑Samsung(三星)﹑Innolux(群創)﹑Hanstar(瀚宇彩晶)﹑CMO(奇美)等世界知名企業做配件。工廠在蘇州、南京、崑山、寧波、上海、廣州等地均建有生產基地。本次解散的南京廠區位於江蘇省南京市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嘉盛IT工業園,現有員工1500多人,據悉主要為iPad提供背光模組,供應南京LG廠區,滿產時每月產能為1KK。

據網友稱,目前給出的員工補償方案為N+1,公司目前也在幫員工安排轉廠工作事宜。另外,南京璨宇將在停產歇業期間進行公司清算審批程序,目前設定日期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在此期間,10月22日至10月25日內公司仍將正式給付薪資。此後,公司將按照南京最低工資標準的80%(1630元*80%=1304元)支付員工生活費。

近一個月中國電子產業變故不斷

10月8日上午,華為中興的一級供應商深圳福昌電子倒閉掀起了一波電子行業破產倒閉潮。

10月6日,東莞龍頭企業,金寶電子集團旗下的鳳凰廠利用長假掩護,偷偷將生產線搬遷至泰國。在福昌電子倒閉的同時,從事手機模具和外殼生產的東莞京馳塑膠宣布破產。大型LED企業東莞市Y通光電被供應商堵門討貨款。 10月12日下午,世界頂尖的電源供應器廠商,東莞飛宏電子廠兩家分廠被數十名保安將廠門封堵,造成多條生產線停產。 10月13日早,東莞另一家手機零件商東莞市震海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因老闆欠債無力償還而倒閉。這一月又有兩家知名手機零配件生產商,位於深圳的中顯微集團和位於惠州的創仕科技相繼停產。

事實上,自去年年底開始,國內手機配件和代工等產業鏈企業的壞消息就不絕於耳。 2014年12月,台灣勝華科技旗下三家子公司東莞萬士達、聯勝和蘇州聯建科技相繼停產。 12月下旬,東莞奧思睿德世浦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老闆跑路。同月,諾基亞供應商蘇州閎暉倒閉。 2015年年初,東莞手機製造商兆信通訊傳出了企業倒閉遭到供應商圍堵的消息,兆信董事長高民自殺。 2015年1月,微軟正式宣佈在三月初前關閉在東莞和北京的兩家工廠。

喪失人工成本和市場優勢,給國人帶來的傷害會很痛很痛

縱觀近年來電子廠結業或破產的原因,可謂眾說紛紜。璨宇光學將公司解散的原因歸咎於iPad銷量下滑;福昌電子公告稱因公司涉及訴訟、銀行收貸,導致公司資金鍊斷裂;兆信董事長高民留遺書稱:“是我的無能沒有經營好工廠,愿賭服輸,我輸了”。勝華集團則將公司虧損並停產的原因歸咎於低價惡性競爭。

其實,這些僅只是一些表象的東西。根本原因在於中國製造業從根本上喪失了成本和市場兩大優勢。

先來說說成本,改革開放之初,儘管中國基礎設施極為落後,現代電子工業一片空白,但好在有8億經受過毛時代魔鬼訓練的勞動力。對於幾十年飢餓寒交加的國人來說,能吃飽飯就夠了,所以當時中國的勞動力成本遠低於東南亞。

其次,資本更為看中的是中國十三億人口的巨大市場。由於之前生產力遭受巨大破壞,中國人在飲食、服裝、電子、電器、汽車等方面的消費能力極為貧乏。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一個雙教授家庭需要積攢兩年才能買下一台三洋牌收錄機,國人的消費能力之貧弱悲慘至極。但外資卻看到了十億人口在解決溫飽問題後形成的廣闊市場,紛紛冒著巨大風險前來投資。

源源不斷的廉價勞工、不斷培養並迅速成長的市場,再加上海外雄厚的資本,這才是中國製造業能夠在短時間清空全球工廠的根本原因。

到如今,人工成本翻倍上漲,熟練產業工人迅速老化,年輕一代更擅長破壞。反觀東南亞,其人工成本優勢越來越明顯。更為不妙的是,由於近十年來的錯誤決策,導致過去幾十年來辛苦積攢的財富全部化為了鋼筋混凝土,甚至搭上了未來幾十年的財富。

一方面,國民在“新四座大山”的壓迫下,消費能力越來越弱,今年中國內需市場更是出現斷崖式下跌。另一方面,民營企業在人工、水電、土地、稅收成本越來越高和低價競爭日劇激烈的情況下,迅速垮塌。



這時候,以逐利為己任的外國資本眼見無利可圖,於是趁機撤離。而不甘心一輩子奮鬥換來一場空的民營企業老闆則偷偷轉移資產,背著銀行、供應商和員工跑路。所以,在將來很長一段時間,“撤資和跑路”依然是中國製造業的主題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