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上海自貿區一周年成果寥寥wjs;上海自貿區光環漸退(李應元) 蘋論:台灣的民主屍體,


2014年09月29日10:59

上海自貿區一周年成果寥寥http://cn.wsj.com/big5/20140929/CEC110143.asp?source=newsletter

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簡稱:上海自貿區)的成立被中國稱為是推動中國經濟改革的里程碑事件,然而一年過去了,上海自貿區並未取得什麼重大改革成果。

學術界和企業界的管理人士表示,雖然實施了一些改革,比如簡化了一些行政手續,開放了部分行業的投資,但是改革力度不大。上海自貿區實際負責人戴海波的職務於9月15日被免,這是自貿區遭遇的最新挫折。

康奈爾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普拉薩德(Eswar Prasad)稱,上海自貿區的進展步伐較慢,即使以中國推進市場化和金融業改革的逐步和漸進模式來衡量也是如此。
上海自貿區於2013年9月29日掛牌,中國總理李克強將其稱為中國改革的新標桿。上海自貿區設立之初,外界曾寄予厚望,希望自貿區能產生上世紀80年代的設立深圳特區的效果。在被設立為特區之后,深圳從一個小漁村一舉變成中國出口機器的心臟。

上海自貿區總面積約29平方公里,位于浦東新區,內有碼頭、飛機庫和倉庫。自貿區被宣傳為利率市場化和更便利跨境資本流動等金融改革的孵化器,這些改革措施在自貿區實驗成功後將在全國範圍內推廣應用。

不過,上海自貿區內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價格便宜、直接進口的海鮮產品。顧客們常常排起100米的長隊,搶購莫桑比克冷凍龍蝦、智利帝王蟹和越南虎蝦,這些海產品通常都會在開賣一小時內賣完。

上海自貿區也實施了一些改革,比如企業設立審批手續的簡化、通關手續的便利化以及放開對醫療和工程等領域的外資準入限制等。
但是企業高管並未被打動。挪威銀行Skandinaviska Enskilda Banken AB(簡稱SEB)上海分支機構的商業銀行業務總經理Fredrik Hahnel表示:我仍然沒有找到自貿區作為一個實體非常令人振奮的地方,因為一年過去了,我本來期待會有更多改變發生。
Hahnel說,他之前曾憧憬自貿區會出現重大突破,例如允許公司在自貿區內發行人民幣計價債券,並且全面放開外資獨有投資銀行或經紀公司投資中國國內資本市場。
Hahnel說,SEB目前不打算在自貿區設立分支機構。他表示,目前并沒有看到任何只有在區內才可以從事的業務。但是如果他們看到情況發生了根本性改變(例如完全放開境外融資或資本市場投資),他們會加以考慮。 

其他一些溫和的改革措施包括,允許自貿區內註冊公司從境外借入人民幣,還包括允許公司在自貿區內註冊的實體和境外或中國大陸註冊的實體之間轉移人民幣資金。今年3月份,中國央行還取消了自貿區內銀行的外幣存款利率上限。

這些舉措與監管機構最初為自貿區勾畫的宏偉藍圖形成鮮明對比。藍圖中除了在設定利率和外匯交易方面給予銀行業更大自由外,還計劃在自貿區建立金融衍生品和外國股票的交易場所,但相關調整遠遠不及這些預期。

兩周前,在上海自貿區成立一周年臨近之際,中國政府宣布自貿區負責人戴海波已被免職,但未披露免職原因。官方媒體之前報導稱,戴海波因涉嫌腐敗接受調查。但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上周五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戴海波離開自貿區是一項“正常人事調整”。

為自貿區爭光添彩的一項最新舉措是上海黃金交易所啟動的一個國際黃金交易平台。投資者可以通過該平台使用人民幣進行黃金報價和交易。在戴海波被免職的消息公布數小時后,政府宣布該交易平台的啟動時間提前至9月18日,而不是原計劃的周一上海自貿區成立一周年當天。

新黃金交易平台推出的第一天正好趕上中國總理李克強意外訪問自貿區。不過在自貿區成立時,李克強并未到訪,這曾引發外界對于中央政府在改革問題上有所退縮的猜測。

近期還出現了其他一些鼓舞人心的跡象。微軟(Microsoft Corp.)上周四稱,旗下新游戲機Xbox One將于9月29日通過自貿區開始銷售。這將成為首個在中國大陸合法銷售的游戲機。中國大陸此前取消了一項存在10多年的相關禁令。

不過,某些行業在自貿區仍無法投資的事實令好消息黯然失色。中央政府制定了一份負面清單,詳細列出了禁止外國投資者投資的行業。政府在7月份時將清單所列行業數量從190個削減到139個,取消了外資對于銀行及其他金融企業、土地、網吧以及鐵路貨運的投資禁令。不過企業管理人士們說這份清單仍舊太長。

荷蘭國際集團(ING)的經濟學家康迪天(Tim Condon)說:“我認為他們肯定擔心自貿區會成為某種特洛伊木馬,會打破資本管控,成為不穩之源;謹慎情緒再次占據上風。”

Shen Hong


上海自貿區光環漸退(李應元)


2014年09月23日


日前行政院發函立法院,再次將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列為優先法案。在各種宣傳上常說,上海自貿區已經在去年9月掛牌了,台灣自經區若再不早日通過,競爭力就會落後。事實上台灣自經區與上海自貿區的設立背景、規劃精神與目的,都不相同。並且上海自貿區設立這一年來,也無具體成果。馬政府若再拿上海自貿區來推銷自經區,只是更凸顯其對上海自貿區的無知。
上海自貿區是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催生,以外高橋保稅區為核心,輔之以機場保稅區和洋山港保稅區,並進行一系列關於政府職能轉變、金融制度、貿易服務、與外商投資等制度改革。推動之初各方都賦予眾望,當然也為各種炒作添加動能。除了周遭房地產價格翻了幾番外,在自貿區內從事商業房地產開發、出租廠房、物流與酒店等業務的外高橋保稅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其股價也是一度不合理的飆漲。在2013年8月下旬(國務院批准自貿區)從每股13.5元,到9月下旬(自貿區正式掛牌)竟然飛漲到64元。

難帶動台經濟升級

但誠如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劉勝軍所說:「改革固然值得期待,但不會是浪漫主義色彩,而是充滿複雜利益博弈的漸進式序曲。」由於這一年來實際成效不如預期,不管在放鬆資本管制或是利率自由化,皆乏善可陳。投資者的熱情也開始消退,外高橋保稅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也出現失望型賣壓,股價到2014年9月2日跌到每股28元。該公司的股價,可視為投資者對自貿區期望的溫度計,也反映出各界對上海自貿區前景的看法從強烈浪漫期待,轉趨於保守。
上海自貿區的光環逐漸消退,成敗有待時間的考驗,但台灣自經區觀念落伍,手段錯誤,實難以帶動台灣經濟升級,更無法為台灣悶經濟注入新的成長動力。馬政府拿著這帖蒙古大夫的藥方,強迫全民吞下,還講什麼台灣自經區可與上海自貿區對接,真是牛頭不對馬嘴。 
立法委員 



蘋論:台灣的民主屍體







台灣絕大多數人都把今年的九合一選舉,看成後年大選的前哨戰,是整個戰爭中的一次戰役。至於今年選舉的結果如何影響後年大選,嚴謹來看還不清楚,不能遽下斷語,原因是今年選舉是地方選舉;而後年大選是全國選區的選舉,選民的考量應該不一樣。

民調低落老神在在

選民在地方選舉中,會受色彩、地緣、人際、黨派、謠言、利益甚至賄選買票的影響。本來討厭A,不想投給他,但選前A的樁腳來關說,並致贈2、3千元;又由於地方較小,很多親戚、同學、朋友的關說和往後的利益勾結(如工程等),都近在身旁,而A的黨又是我支持的黨,最後就勉強把票投給了A。這是為什麼選前民調B勝過A很多,但一投票竟是A勝出的原因;也是為什麼國民黨儘管民調低落還老神在在的原因。由於錢加人的核子彈還沒引爆,連鎖反應的效應還沒發酵,目前一切都是假象,信以為真就太愚笨了。
總統大選在台灣因為是全國大選區,買票較難,但仍可動員所有資源(藍綠色彩、派系、農漁會、樁腳──很多是鄰里長、黨部),對個別選民施以人情壓力。這是執政黨政府不斷給里長加薪的原因。這就是說,總統做得好不好選民根本不拿來做重大的投票指標,就算總統做得爛透了,民調超低,但選民還是投給爛總統那個黨的候選人。本來應該與地方選舉不同的考量,也變得一樣了。
從地方到中央的選舉,都與政績脫鉤,都不影響選情,難怪民選官員可以混吃斂財到屆滿,因為本官做得好不好都不影響本人的連任或者本黨候選人的當選。這才是台灣民主的危機,政績再爛都受不到選民的懲罰。民主失去究責的功能,是死民主,還不如獨裁政體。 

政績好壞無關選情

在上軌道的民主國家,內閣制的總理做得不好,地方選舉必敗,就要換反對黨執政;總統制的總統若政績遜斃了,各州州長選舉和國會選舉不免會受到牽拖。只有台灣選舉與政績關係不大。外國的好制度到了台灣就變形走味,橘逾淮成枳,牛牽到台北變成豬。果然是台灣、台灣,逢台必彎。
各黨應該開聯合大會,研討如何改革目前制度,使民主具有它邏輯上應有的功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