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任天堂困境



紅白機30歲 任天堂陷生存危機


2013-07-17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紅白機30歲 任天堂陷生存危機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dalvenjah 曾經帶給許多人童年歡樂時光的任天堂紅白機,在7月15日正式滿30歲。然而,如今的任天堂,卻是深陷泥淖,早已不復當年風光。
過去兩年,儘管營收持平,但整體仍出現虧損。面對微軟、索尼和行動遊戲的競爭,任天堂顯得毫無招架能力。然而,與其說競爭對手強力掠奪市場,不如說是任天堂拱手將大好江山讓給敵人。
 
根據新聞網站Quartz的報導,從領導階層在年度股東大會的發言,可明顯看出任天堂面臨的4個致命弱點:
 
1.旗艦遊戲機Wii U表現令人失望:如果市佔率的數據來看,將DS、3DS、Wii、Wii U加總之後,截至今年5月,任天堂在全球遊戲機的市佔率逼近50%。但其中最大的問題是,任天堂最新的遊戲機Wii U自從推出之後,市佔率並沒有出現明顯的成長。
 
2.拒絕開發行動遊戲:當所有玩家都轉移至行動裝置,任天堂卻仍死守遊戲機市場,不認為有開發行動遊戲的必要。
 
3.遊戲開發商不願意為Wii U開發獨家產品:獨家遊戲是吸引玩家購買遊戲機的主要誘因之一,但至今沒有任何知名遊戲公司願意為Wii U開發獨家產品。任天堂社長岩田聰卻反駁說,可以藉由降價方式,提高Wii U市佔率。但這終究只是短期刺激消費的手段而已,若缺乏好的遊戲,長期而言,受傷的仍是任天堂本身。
 
4.領導階層嚴重判斷錯誤:正如同先前提及,領導高層拒絕轉向行動市場,是造成市佔率流失的一大主因。包括社長岩田聰以及首席設計師、瑪利歐之父宮本茂都一致認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關鍵,是重新創造另一個如同超級瑪利歐一樣受歡迎的新遊戲,完全無視行動市場與雲端服務的商機。
 
任天堂是否還會有下一個30年?若高層領導的思維無法改變,機率恐怕很小。(吳凱琳編譯)
【新聞來源】On the 30th anniversary of Nintendo’s iconic console, the company is facing an existential crisi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