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中國作業員大缺工 製造商各顯神通留人Chinese Protest Plans for Industrial Plants


Chinese Protest Plans for Industrial Plants

Environmental Fears Are Fueling Opposition Against New Projects That Officials Say Are Needed for Economic Growth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127887323372504578464383725191530.html?mod=djemITPE_h




這是中國每年工資上調二十幾百分點的道理:

WSJ:中國製造商千方百計吸引務工人員


年以來﹐中國東南部東莞市的TAL集團(TAL Group)一直通過提供績效獎金和其他物質刺激方法來提高員工忠誠度﹐不過今年﹐TAL集團嘗試了一種非傳統的辦法:舉辦一次“縫紉奧運會”。

TAL 集團為博柏利(Burberry Group PLC)和布克兄弟(Brooks Brothers Group Inc.)等公司生產服裝。這家製造商的員工舉行了一場剪裁、縫紉和將布料折疊成高端正裝襯衫的比賽。10名獲獎者獲得了小額現金獎勵﹐他們真人大小的個 人形象圖片被張貼在了數千名員工吃飯時經過的路上。

23歲的獲獎者成培全(音)獲得了“衣領大王”的稱號﹐因為他一小時能夠縫制95個衣領﹐比平均水平多出三分之一。成培全說﹐中國人都愛面子。這個比賽讓我有種自豪感﹐這是漲工資等其他福利給不了我的。


Thomas Lee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中國工人工資不斷上漲,經濟模式也更多地從工業轉向服務業,這意味著制造商不得不放眼中國以外的其它地區,以尋求充足的廉價勞動力。
在競相提高員工的工作水平後﹐工廠主們發現﹐光是金錢已經不足以吸引和留住工人了﹐新一代工人與他們父母那一輩人相比更需要工作和生活間的平衡。

一些企業正在舉辦“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式的歌唱比賽﹐讚助相親活動﹐在廠區設立圖書館和卡拉OK室﹐以及組織經理和最優秀的員工小規模聚餐等。

一些企業還給春節期間回家過年的工人寄明信片﹐鼓勵他們回來繼續工作。製造商們一般在春節過後可能會流失20%甚至更多的工人。

這些措施是為了應對中國前所未有的勞動力短缺。中國第一季度的工人缺口已經創下新高。去年﹐中國15歲到59歲的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幾十年來首次下降﹐原因在於中國自上世紀80年代起實行的獨生子女政策。

儘管中國外來務工人員的數量去年增長了3.9%﹐製造商們仍面臨著來自建築業、礦業和其他產業對工人的競爭。過去四年﹐這些行業的工人平均月工資增長了74%﹐今年第一季度為395美元。

對於工廠的所有者來說﹐僱傭員工的能力決定著工廠的命運。如果不能足夠快地僱傭或是補充員工﹐他們就無法按時完成客戶的訂單。不能完成訂單的工廠不得不到亞洲的其他地方去生產﹐否則就會面臨歇業。

中 國製造商行業組織香港工業總會(Federation of Hong Kong Industries)說﹐該組織大約80%的成員公司難以僱傭到工人。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ed PLC)今年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它在工業重鎮珠江三角洲地區訪問的大約300家製造商中﹐9%的製造商因為勞動力緊張已打算將生產轉移到國外。這一比例 是去年的兩倍還多。

位於倫敦的咨詢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說﹐並非勞動力供應出現短缺﹐而是雇主必須付出更多才能招到並留住員工。

位 於香港的咨詢公司Elevate Global Ltd.說﹐在工廠支付有競爭力的工資的前提下﹐留住員工的最有效方法是加強溝通。Elevate Global的高級合伙人斯波爾丁(Ian Spaulding)說﹐改進管理層同員工接觸的方式能給員工一個機會﹐讓他們覺得自己不僅僅是一台機器的組成部分。

歐路莎(Orans Co.)是中國東部沿海省份浙江的一家衛浴設備生產企業。今年農歷春節過後﹐公司老總在工廠外列隊給過年後重返工作崗位的員工拜年。

位於新加坡的偉創力國際(Flextronics International Ltd.)是專為計算機和汽車產業生產電子設備的一家企業﹐去年11月該公司位於珠三角城市珠海的工廠為員工舉行了一場達人秀。

工廠管理人員到場觀看了演出﹐有600多名員工爭奪獎杯和大約價值300美元的獎金。有的人表演民族舞﹐有的人則演唱Bon Jovi的搖滾單曲Born to Be My Baby以及老鷹樂隊(Eagles)的《加州旅館》(Hotel California)。

在中國東部城市蘇州的工廠中﹐偉創力出資舉辦了野餐、達人秀﹐並為單身員工組織了速配約會活動。速配約會還成功撮合了五對新人。公司還為員工提供了多種福利﹐比如在休息室配備電視機﹐設立了一間美發沙龍﹐在其它廠區還設立了一個足球場和籃球場。

偉創力首席採購官林頓(Tom Linton)說﹐如果你能讓員工產生社交關係﹐那麼他們更有可能留在企業。

這樣的社交聯繫尤為重要﹐因為中國很多農民工離開了遠在千里之外的家人和朋友﹐他們希望能在打工的地方建立支持網絡。

在TAL位於東莞的巨大廠房內﹐員工可以在卡拉OK室放鬆﹐並能使用一個可以上網的圖書館。公司不僅會為員工報銷春節返鄉火車票﹐還會安排專人到車站為員工購票。

該公司在類似農歷春節這樣的長假過後每年僅流失約10%的員工。公司首席執行長Roger Lee說﹐五年前﹐流失率曾高達40%。

他說﹐這顯然是我們為了保持競爭力而必須做好的事情。這些年輕員工也不容易﹐其中一些人只有十八九歲。工廠有點像寄宿學校﹐你要讓員工感到開心。

KATHY CHU

(更新完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