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小米科技雷軍站在颱風口



二○一一年底,鴻海開始接小米機訂單,成長爆發力強。讓郭台銘在今年初,親自拜訪這位具有潛力的未來之星。
短短一年多,小米員工從四百人擴增到兩千五百人。剛遷入新辦公室,員工又喊不夠用了。
在後進廝殺慘烈的智慧手機市場,手機業新手的雷軍,硬是創造出「小米速度」。
「小米發燒友」的力量
「雷軍的思路很大膽。他是用互聯網(意指網路)的精神,在賣小米機,是一個商業模式的創新,」手機晶片大廠——高通全球副總裁沈勁觀察。
「小米速度」的關鍵,在於雷軍打破傳統手機品牌的銷售模式。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彷彿蘋果迷般忠誠的「小米發燒友」社群。
「我們和蘋果不同。賈伯斯是天才,他創造蘋果。小米則是百萬人參與的群眾運動,」外界把小米和蘋果相比,雷軍急忙澄清。
這確實是網路上的群眾運動。
在小米發燒友心中,雷軍的地位是如同賈伯斯一般的「神」。
兩年多間,小米累積超過六九五萬名官方網站註冊的發燒友。
小米透過解決這群龐大發燒友的需求,進行產品「由下往上」的創新。且是按照發燒友在網路上的訂單量,先收錢,才決定手機生產量,不用背庫存。更透過網路進行銷售,省去實體通路成本,再回饋給發燒友的手機價格。

進入小米社區網站,裡頭有論壇版、小米粉絲自發的社群網,如用小米手機製作漫畫《絕望的屌絲》。粉絲還分省組成同城會,如「西安同城會」,上頭是粉絲聚會的消息分享。
小米派專人打理粉絲意見,把意見需求分類。開闢論壇,由粉絲擔任版主管理粉絲。台灣也有一名研究生是小米粉絲,現在成為版主。甚至,粉絲有自己的名人堂。
「雷軍讓他們參與,了解他們的需求,他就傾聽改進。甚至還為粉絲講解小米機設計到生產的過程,」高通全球副總裁沈勁,觀察雷軍創造粉絲黏著度的手法。
發燒友一提出軟體介面需改進之處,小米人員立刻回覆。軟體更是每週更新。
雷軍很技巧地將主導權,透過網路的及時性,分享給年輕的小米粉絲,讓他們為小米做口碑行銷。
「小米有很強的社群網路,」集邦科技記憶體儲存事業處分析師繆君鼎說,小米因此省掉行銷費用。「雷軍在網上和用戶互動,就是活廣告。如果三星行銷費用佔產品三成,小米連一成都不到,」他說。
小米機每週二中午十二點開放購買,每次只開放兩到三分鐘。在網路上排隊的人有多長?雷軍透露,約一、兩百萬人。最長的一次,排九二八萬人。當中,只有二、三十萬人能買到。
「這根本是飢餓行銷,玩期貨,」曾有網友怒批。也讓小米黃牛機在網路上流竄。
以軟體人的思惟經營手機

雷軍顛覆傳統手機業的經營手法,用網路社群賣手機。這是他累積二十年的的爆發。
武漢大學畢業後,雷軍進入中國最早的軟體公司——金山軟件,一路做到副董事長。在金山軟件○七年上市後,雷軍被稱為「軟體教父」。
不到四十歲,他就退休當天使投資人(指提供創業資金以換取可轉換債券,或所有權權益的富裕個人投資者)。一路投資過中國網路快速時尚網站——凡客誠品。還參與了卓越網的創辦,之後賣給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

「軟體人的思惟和做硬體出身的人不同。加上雷軍對網路、電子商務都很熟悉,創造小米模式,並不令人意外,」一名台灣行動裝置品牌廠副總觀察。

台灣手機業者是從硬體創新出發,雷軍則是從軟體出發,商業模式迥異。前者是工程師心態出發,以製造最佳產品為榮。後者是以網路分享為始,以貼近客戶需求為終。

像宏達電的策略是「機海戰術」,行銷賣點是外觀造型、連續拍攝、翻面靜音……等功能。全球其他手機業者也是打產品功能戰。

但小米就如蘋果,一次推一款看起來差不多的硬體。只是雷軍刻意主推粉絲建議的軟體服務功能,視為和用戶交心的重點。

今年四月,市調機構——集邦科技做了中國智慧手機品牌使用度調查。推出手機不到兩年的小米,即便出貨規模不如宏達電、中興、聯想等大廠,但使用度排名第六,和第四名的宏達電差不到二%。並且超越聯想、中興。(見表一)
四月,小米機的海外第一站,選擇台灣市場,試水溫。
原本,雷軍的台灣朋友告訴他,小米在台灣不流行。但四月九日,小米推出新產品的第一天,遠傳電信的伺服器就被台灣網友擠掛。「遠傳太小看我們了,不知道『米粉』(小米粉絲)的力量,」雷軍不服氣地說。
在台北發表會現場,合作的公關公司只安排給小米粉絲二十個坐位,引發不滿。「我們總裁林斌在臉書上立刻道歉,」雷軍說。「在小米,是『米粉』比媒體重要。」
小米手機在台上市,至今一個月。遠傳電信行動裝置管理處副總趙憶南指出,「產品性價比高,初期銷售反應不錯,但因貨量不多,後續還要再觀察。」
雷軍曾說,看大勢,跟著趨勢走,「就像站在颱風口,豬都能飛起來。」
小米確實垂直起飛。但這股力道可以持續多久?
集邦科技估算,小米出貨量年成長率超過二○%,低於全球智慧手機三三%的年成長率。在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排行,小米仍在十名外。
成長上不去 小米的瓶頸
 
小米遇上規模的瓶頸。雷軍心中清楚,喊出「今年要擴大銷售量到一千五百萬支」。這代表,年成長率要超過百分之百。
「小米遇到上不去的難題,」集邦繆君鼎指出。雷軍走電子商務通路,巧妙避開庫存、倉儲等成本。但手機量要有突破性成長,仍需靠一般開放市場、電信等實體通路,才能接觸到另一群龐大的購買族群。
但小米去年七一九萬支銷售量中,只有一九○萬支是透過傳統實體通路。如果走入實體通路,就逼著小米和通路關係強的聯想、華為等對手正面衝突。
倘若小米的量無法再成長、形成更大規模,小米和供應鏈的議價力,自然會削弱。
過去,宏達電曾因拿不到關鍵零件三星的面板,導致產品缺貨。「我的條件絕對比蘋果、三星、宏達電困難,價格也是很高,」雷軍坦誠。
譬如,之前記憶體缺貨,小米競爭不過三星、華為等大廠,拿不到關鍵原料,影響約三十萬支產品的組裝。
但有趣的是,雷軍對於未來成為銷售量第一的中國品牌,竟不甚熱衷。
「在中國的企業,講的都是科技報國(笑)。要當龍頭冠軍。我們不是啊,我們只要幸福就好,」雷軍的回答很不像科技廠老闆。

「你覺得哪個老闆最幸福?應該不是郭董(郭台銘)。一定是巷子裡開餐館的老闆。自己喜歡做菜,看大家吃,你說好吃,就給你打個折,」雷軍說。「我們不想當大餐館!就想做巷口的小餐館老闆。就只想怎樣把產品做好,怎樣讓一大群人參與。」
但現實是,目前快速爬坡的小米,所有的利害關係人都要它繼續往上衝。如何掌舵「小米速度」,恐怕是雷軍馬上要面臨的挑戰。


小檔案
小米科技
創辦時間:2010年4月
董事長:雷軍
產品:小米手機
米UI(智慧手機作業系統)
米聊(手機即時通訊軟體)
小米盒子(電視機上盒)
2012營收:126.5億人民幣(約600億台幣)
2012手機銷售量:719萬支
2013手機銷售量:預估1500萬支

2013.3.24
香 港掛牌的富士康,公布去年虧損達3億多美元,折合台幣超過90億,是上市以來虧損最龐大的金額,這讓母公司鴻海,得想辦法夠積極找訂單,不只傳出董事長郭 台銘,即將搶下蘋果大電視「iTV」訂單,連在大陸做「山寨iPhone」起家的小米機也是郭台銘爭取的大客戶,最近就在微博曝光郭台銘和小米機董事長雷 軍見面照,更讓外界增添想像空間。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有「大陸版 iPhone」封號的小米機董事長雷軍會面照片,在微博上曝光,引發兩岸三地媒體大做文章。TVBS記者曾翌萍:「香港富士康揭露的最新財報,去年大虧了 3億多美元,這讓郭台銘更有危機意識了,也因此他最近積極接洽小米機,外傳就是要搶下小米機的『大電視』訂單。」

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2012.8.16):「其實在這種競爭裡頭,平心而論,不見得扛得住,金蛇出動。」

即使三星2012年,在大陸賣掉3000萬台智慧型手機也不放在眼裡,因為怎麼打動大陸年輕人的心,小米機很懂。小米機影片:「讓你解鎖充滿期待,比如說這樣。」

台幣不到1萬元的小米機,2012年賣掉 719萬台,今年要挑戰1500萬,去年1倍的銷售量,還傳出也要學蘋果做「大電視」,但小米科技否認,外界推測,郭台銘想拉攏出貨量爆發的「小米機」組 裝訂單,因為富士康2011年還賺了近7300萬美元,2012年卻慘賠3.16億美元,是香港掛牌8年來最差表現,股價也一路跌,富士康認為被歐洲銷售 拖累。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013.3.12):「金蛇出動,每年要到驚蟄過後。」

點名「4月後」業績會有好消息,跟著傳出拿下蘋果iTV訂單,還有會見「小米董事長」照片曝光,偏偏「小米機」是模仿iPhone起家,小米和蘋果早有「山寨情節」,單子想下在同家組裝廠,也得看郭董能耐。

2012.10.31

小米聯合創始人談小米手機和公司策略
很多方面來看,小米公司(Xiaomi)的聯合創始人林斌都是Dive Into Mobile大會最理想的演講嘉賓。在智能手機全球普及這一具有變革意義的過程中,小米是最有意思的企業之一。不過,小米公司的迅速崛起在中國以外還鮮為人知。

小米公司成立距今只有兩年半的時間,但是已經銷售了超過500萬部手機,擁有員工1,700人。通過制造高端手機,並以遠低於人們預期的價格直接向消費者銷售這些手機,小米在中國本土手機市場異軍突起。

小米最近發布了第二代主打機型,即小米手機2,或Mi-2。第一批出售的5萬部小米手機2在2分51秒的時間裡售罄。

盡管沒有公司願意讓自己的手機被稱作“我也是”(小米手機2的英文諧音),但新的小米手機與蘋果的iPhone 5確有很多相似之處,如手機的尺寸和形狀,小米改進版的安卓(Android) Jelly Bean OS操作系統中應用程序圖標在屏幕上的排列方式,以及內置攝像頭應用程序的外觀和風格。

不過,林斌迅速拿出了他的iPhone 5,向我們展示尺寸稍大的小米手機2顯示屏更加清晰,其分辨率高達1280×720,顯示精度PPI(每平方英寸像素數目)達到了342。

林斌坐在酒店的紅色沙發上(他沒有坐在D大會標志性的紅椅子上,因為我們為避開颶風“桑迪”而撤離到酒店),向我們講述了其公司有關小米手機2的計劃,以及長期策略。

我們周一談話的時候,正值小米公司舉行盛大的新品發售前夕,但林斌似乎毫無壓力。這是因為小米手機只在網上發售,而且一般在幾分鐘的時間裡就會售罄。小米的粉絲像關注一只搖滾樂隊一樣關注著小米公司的新品。

事實上,就在上個星期,小米公司僅用4分15秒的時間就售出了30萬部小米手機1s。而每個人都知道這部型號較早的手機還有一個星期就要被新品取代。

小米在新品發布當天發售了5萬部小米手機2。小米說,下一輪25萬部手機將於11月中旬發售。

迄今為止,小米已經銷售了350萬部小米手機1和180萬部小米手機1s。這個數字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上的佔比遠不到10%。預計中國今年將銷售出2億部智能手機。

小米手機2基本款的價格是230美元。林斌說,這和這部手機的制作成本相差無幾,但是公司對低利潤率並不介意,因為公司追求的是一種類似於亞馬遜(Amazon)Kindle Fire的策略。

小米在零售方面沒有任何支出,也幾乎沒有市場營銷上的支出。公司與粉絲們在微博和論壇上互動,獲得客戶對產品的反饋,有時公司會採納反饋中的意見。

小米自己制作硬件和改良的安卓軟件。小米預計,未來的營收將來自於電子商務。

林斌說,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電子商務隨物流和支付系統一道變得越來越成熟。只要有更多的人使用軟件,利潤自然會隨之而來。

電子商務是小米公司聯合創始人雷軍的強項。雷軍創辦了卓越網(Joyo.com),也就是現在的亞馬遜中國(Amazon.cn)。同時,林斌是軟件方面的專家。此前,他作為谷歌的工程總監領導了安卓系統在中國的開發。小米公司創始團隊的七人中,還有前摩托羅拉(Motorola)的硬件專家和前微軟公司(Microsoft)的開發總監。

使用這種軟硬件共同開發策略的一個著名先例是蘋果公司(Apple Inc.)。不過林斌指出,小米還沒到自主設計芯片的時候。

至於小米下一步將採取何種行動,林斌說,公司正在努力向海外擴張,台灣和香港是可能性最大的目標,因為他們與中國內地更相近。林斌還証實了小米正在制造機頂盒的傳聞,他說這種個人數字設備可能是一種自然的延伸。

但是林斌說,目前來看,小米的策略的確相當簡單。他說,我們的戰略是打造高端手機。這是我們所擅長的。

Liz Ganne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