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台電虧空問題研究:核四廠及核一二三



前天台電多災多難的核四廠又上了新聞


我在2001年有機會到台電上課
學員們告訴我的核四廠的種種問題 包括外包商和採購/施工等等
10年來一向我行我素 2-3年前監察院的一份報告 關係近300億  糾正之後又耐我何
看來核四廠不坑台灣納稅人5000億以上   是不會罷休的



德反核議員︰核電便宜是神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7/today-int14.htm
(取自個人官網)
〔駐 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柏林電郵採訪〕德國聯邦國會綠黨籍議員希薇雅˙戈婷烏爾(Sylvia Kotting-Uhl)2005年進入國會,曾擔任聯邦黨團環保政策及核能政策發言人,並兼任環保、自然保護、輻射安全等聯邦國會委員會代表,擁有長期 核能研究與反核經驗,她在關心台灣反核議題後,接受本報獨家專訪,以下為訪談內容。
1.記者:台灣跟日本一樣位於高地震帶,此地緣的人民該有怎樣的反核態度才算正確?
戈婷烏爾:台灣跟日本一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交界衝撞處,亦即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因此被列為發生地震的最高危險帶,在全球14座最受地震威脅的核電廠中,就有4座位於台灣。以地理位置來看,可以想像台灣並不適合核能這種高風險技術的設施。
因此,核能除役不但重要,也確實可行。像是以日月潭那麼高的位置,就可以做為水力發電貯能廠來使用。台灣直接臨海、每年有數不清的陽照日,還有熱火山泉,都是足夠使用再生能源的豐富潛能。
2.記者:德國曾需要一場公投來廢核嗎?一場公投可以解決這種涉及國家安全的議題嗎?
戈 婷烏爾:德國並沒有全國聯邦性的公投(僅有各邦級公投),綠黨聯盟長期致力於在各個層級加強直接民主的元素,我們希望將人民直接公投、提案及決定的施行, 提高到聯邦層次。一場在台灣反對繼續使用核能政策的公投若可成功,當然值得期待,也會明顯提高整塊土地的安全性,只不過這場公投設定的投票門檻很高,相當 可惜。
3.記者:德國如何讓大多數國會議員接受反核?德國政府如何克服支持核能的一方?
戈婷烏爾:日本福島在2011年3月 11日發生核輻射外洩後,更加強德國在使用核能的國會激辯。德國總理梅克爾當時立刻下令,所有德國17個還在運行的核電廠,必須在3個月內全部安檢過濾。 之後決定當中7個最老舊的核電廠,加上克魯門核電廠(AKW Krummel)立刻除役,之後並訂出除役時間表,讓其他所有還在使用的核能廠逐步停止運行。
2011年3月底巴登符騰堡邦的邦級大選,選民還因此處罰了執政的黑黃聯盟,讓綠黨首度進入邦長層級。如果德國國民本身不發出明確的訊號,黑黃聯盟在核能政策上很可能會走向其他的方向。
4.記者:德國反核人士如何讓他們的聲音被聽到,並說服大眾?
戈 婷烏爾:德國從1970年代開始,就已出現強烈反核運動。1980年代綠黨成立,更將核能除役變成德國政壇的正式議題。拒絕核能運行在德國,已有非常長時 間的公開激辯歷史。2010年,黑黃聯盟甚至準備擱置2000個已決定的除役計劃,被稱為「對除役除役」,隨即引爆全國性的大遊行抗議。之後還有無數次針 對卡斯托倫(Castoren)核廢料運往哥爾雷本(Gorleben)的抗爭行動,德國民眾藉此不斷表達出強烈的反核訊號。福島輻射外洩後,更讓反核抗 爭再度掀起全國性的熱潮。
5.記者:德國目前電力供應有困難嗎?或是核能除役後甚至有更多的電力可輸出鄰國?德國民眾是否因為核能除役,而必須負擔更高的電價?
戈 婷烏爾:沒有,情況完全相反。2013年1到3月,德國甚至有10.579千兆瓦/時(GWh)電力可供輸出,比起前年同期增加150%!電力過剩的原因 是太陽能跟風能供電在2012年增加,改變德國原有的供電模式,讓再生能源供電量攀升到22%,大大超越16%的核電。
事實上,此前不管有多少核電廠在德國運轉,電價還是不斷攀升,說核電便宜根本是神話!核電的成本只是不會出現在帳單上,而是由總體納稅來支付。只有發展再生能源,才是可以根本解決能源供應及氣候變遷的長久之計。

核電廠壓力測試 環團質疑買假報告

請來六位專家 未獲歐盟授權
〔記 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原能會日前公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OECD/NEA)專家小組針對我國運轉中三座核電廠的壓力測試同儕審查報告;綠色消費者 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質疑說,這根本不是合格的壓力測試報告,因為歐盟規範的小組成員應有七人,但原先進行我國壓力測試的OECD專家只有六人,且未獲歐洲核 能安全管制機構(ENSREG)同意授權,後來加入的第七人甚至是原能會官員羅偉華濫竽充數,他痛批原能會造假,要求立法院追回這筆「買假報告」的錢。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回應表示,羅偉華是原能會駐法代表,負責接洽與連繫等行政工作,並未參與審查;OECD同儕審查經費來自於原能會捐獻,詳細數字不清楚。但據三月中記者會原能會官員說法,原能會捐款OECD十二萬歐元,相當於新台幣四百六十多萬元。
原能會公布報告 冒出第七人
原能會邀請國際六位專家組成OECD獨立審查小組,在今年三月完成為期兩週的「台灣運轉中核能電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同儕審查,當時並召開記者會說明初步審查結果。原能會五月三日公佈正式報告,報告中的小組成員卻悄悄從六人變成七人。
方儉指出,台灣的壓力測試報告根本不是合格的壓力測試,因為歐盟規範的小組成員應有七人,但原先進行我國壓力測試的OECD專家只有六人,後來才加入原能會派駐法國OECD一等秘書羅偉華當作第七人充數。
不過,方儉說,歐盟壓力測試嚴格規範要由經歐洲核能安全管制機構(ENSREG)與歐盟委員會同意的七人小組組成,而且受審查設施的國家不可以是審查小組成員。
測試不符規定 環團痛批造假
方儉指出,原能會拿得出來審查小組名單的歐盟同意書嗎?他批說,原能會花錢謊稱是歐盟壓力測試同儕審查,但事實上根本不是。
方儉說,原能會是一個拙劣的說謊者,他把英文版壓力測試報告從頭到尾看完,內容根本是一份「核電廠簡介」;請來六位專家非七位,不符同儕審查的規定,他三月下旬去信OECD/NEA,過了兩週無回音,現在卻忽然莫名其妙出現第七人羅偉華。
原能會:羅偉華 未參與審查
方儉說:「這夥人可能根本沒看過ENSREG的壓力測試規範,就拿一個台灣人來充數,恰好違反規定,證明這是一份無效的壓力測試。」他痛批原能會造假,六位專家不僅未獲ENSREG同意授權,第七人甚至是原能會官員濫竽充數,要求立法院追回這筆「買假報告」的錢。






陳謨星受邀立院公聽會,揭露台電錯誤計價。
國際電力學泰斗陳謨星回台,102年5月2日受邀到立法院經濟委
員會針對透視核四真相­、核四與電價的公聽會,進行說明。陳謨星首先針對台電計算核電電價公式,予以反駁。
  陳謨星激動的表示,核電的電價必須將燃料與處理廢料成本一起算,國際上都是這樣在計算­核電電價的,台電以不符合國際計價方式,卻說核電是便宜的,他說馬英九總統被騙的焦頭­爛額。也說台電的核四電價,根本就是假成本。

台電自稱智能不足 遭批污名化與卸責 【2012/10/2 20:21】

新聞圖片
智總在官網上要求台電為「我們智能不足」的言論道歉,痛批此舉是污名化心智障礙者與卸責。(翻攝自《智總官網》)
〔本報訊〕據媒體報載,原能會高層對於核四廠一號機電氣工程「錯用」金屬導線管事件,表示台電公司遭罵時回答「對不起,我們智能不足」。此言論被智障者家 長總會發聲明稿痛批:「台電為自己的錯誤狡辯,不能把錯誤怪到智能不足身上。」要求台電立即公開道歉。

智障者家長總會要求道歉

 智總聲明稿指出,台電未能為人民安全把關,核安問題爆發後,還以「智能不足」為脫罪的藉口,嚴重污名化心智障礙者。

 智總解釋,智能不足是一項終身障礙,但障礙者努力融入社會、學習技能求取謀生能力,回饋一己之力,並不是社會的負擔。

 因此,智總認為台電以「我們智能不足」為自己的脫罪,不但違背專業倫理,更是以負面的形象的態度回應,這是嚴重的歧視,輕易的將障礙者的努力踩在腳下,因此要求台電立即公開道歉。

相關新聞請見:
核四誤用金屬導線管 台電智能不足造成



網頁台電」有 5 個符合結果
台電回應:無違法疑慮| 綜合| 國內要聞| 聯合新聞網
2 天前 ... 台電昨天回應表示,財團法人台灣機電工程服務社主要業務是提供國內、外機電工程 技術服務,也是經過政府核准的非營利事業;台電是投資者之一,派員出任管理、 ...
forum.udn.com/forum/NewsLetter/NewsPreview?NewsID...
自由電子報- 台電勞務採購涉弊約談官商6人
〔記者林慶川、林毅璋/台北報導〕漢廷開發公司負責人李秋燕被控低價標下台電大樓 的設備維護採購案後,為提高獲利,竟違約壓低派駐台電的工作人員薪資,台電審核 ...
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8/today-e2.htm


台電:審慎面對核電廠地質調查|政治新聞|中時電子報
台電公司今天表示,依據山腳斷層動力影響評估,目前核一、二廠的反應器廠房結構 均在安全範圍內;台電公司會審慎面對核一二廠地質調查。
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30502/132012100100973.html

 核一、二廠地質調查台電正積極審慎處理 - 經濟部
有關今(1)日報載台電「核一、二廠地質調查遲不處理」,台電清表示,台電自經濟部 中央地質調查所於96年宣告山腳斷層為第二類活動斷層後即規劃調查,近期已將 ...
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

 核一耐震補強,台電積極辦理中 - 經濟部
針對立委質疑核一廠「耐震費用浪費公帑」,台電表示,核一廠耐震能力提升工作係依 原能會要求辦理,相關評估工作正積極辦理中,台電亦已參酌美國核能法規進行「 ...
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別再說我們「智能不足」、「看不懂英文」 台電嚴正抗議- Yahoo!奇摩新聞
閱讀Yahoo!奇摩新聞上的「別再說我們「智能不足」、「看不懂英文」 台電嚴正抗議」。 〔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台電今(6)日表示,台電擁有30多年豐富的核能電廠施工與 ...
tw.news.yahoo.com/別再說我們-智能不足-看不懂英文-台電...


 20121008 公視晚間新聞台電核一廠1號機跳機無輻射外洩
YouTube
20121008 公視晚間新聞台電核 一廠1號機跳機無輻射外洩. PNNPTS. Subscribe Subscribed Unsubscribe. Loading... 20,744 videos. Loading... Alert icon. You need Adobe Flash Player to watch this video. Download it from Adobe. Alert icon. Close. Upgrade to ...
閱讀所有與此主題相關的文章 »核一廠1號機重新啟動
聯合新聞網
台電核一廠一號機前天下午跳機,廠方檢查發現是進汽關斷閥的O型墊圈老化漏油所致。雖然只有一個故障,但前晚將4個墊圈全換。台電公司完成肇因調查及故障檢修後,昨天下午至原能會提出檢討及改善措施報告,晚上9時獲原能會同意重新啟動。 核一廠一號機前天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