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中方向俄羅斯購戰鬥機、潛艇35.6億美元/壹傳媒

 中央電視台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俄前夕,中俄已簽署協議,中方向俄羅斯購入24架蘇-35戰鬥機、以及4艘「拉達級」潛艇,估計總額高達35.6億美元(約221億元人民幣),為中國10年來首次向俄國採購重大軍事裝備。

 ----
《經濟通通訊社26日專訊》壹傳媒(00282)今早開市前暫停買賣,待公布 內幕交易。市場盛傳,公司出售台灣業務有可能會告吹。該交易原定明日(27日)為最後交易日,但據聞買方內部出現很大分歧,旺旺(00151)主席蔡衍明 旗下的中時媒體集團擔心收購會危及其原來的媒體王國,想降低持股量,但其他拍檔又不願加大投資額,拒絕蔡衍明建議,有關收購告吹的呼聲愈來愈高。(ms)
 ----

台灣壹傳媒交易案驚傳破局,昨天市場盛傳,明天交易案合約到期時,台灣買家將決定「不續約」;不過,買賣雙方昨天都表示「毫無所悉」。
交易總額高達新台幣一百七十五億元的台灣壹傳媒能否順利成交,目前仍撲朔迷離。
市場傳言,交易案破局的原因,是買方內部出現歧見,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衍明擔心此案會傷害旺中集團,想降低持股,但台塑王家、中信辜家不願再增加持股。
熟悉內情的人士說,如果交易案「不續約」,壹傳媒未來在台灣的經營可能會有幾種情況:一,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繼續經營台灣壹傳媒。二,重新尋找新買家。三,壹電視重新接洽前次買主年代董事長練台生接手。
台灣蘋果日報總編輯馬維敏昨天說,他未聽說此事破局,台灣平面業務正常運作,他無法發表意見;壹電視發言人張修哲也說「不知道破局」,壹電視仍正常經營。
去年十一月廿七日,台灣買家與香港賣方簽訂交易備忘錄,明定以四個月期間為限,希望通過台灣相關行政單位審查;期滿若無法完成交易,買賣雙方任一方都可宣布中止交易,或是協商續約。
去年初,黎智英在台灣經營電視業務無法在有線電視系統平台上架、虧損過高,他希望將台灣的平面與電視媒體一起出售,引發富邦集團、中信集團的競逐。
後來以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為首的台灣買家集團,結合台塑王家和旺中集團蔡衍明,決定以新台幣一百七十五億元買下台灣壹傳媒所有業務。
不過,台灣買方集團受到輿論與政府多方關切。首先是辜仲諒家族的金控身分,被金管會要求媒金分離、持股不得超過兩成。導致辜仲諒必須另找其他買主吃下他手中持股,以達到金管會要求。
而旺中集團要買蘋果日報,更引發社會輿論關切,尤其去年旺中集團才計畫以七百多億元買下台灣最大有線電視統業者中嘉網路(旺中案),雖然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三項附加停止條件「卡住」;擔心媒體壟斷的公民團體更發動反媒體壟斷遊行。
NCC在各方壓力下,快速修訂了「廣播電視媒體壟斷防制及多元維護法草案」,將平面媒體併購電視媒體也一併管制在內;而除了金管會、NCC的意見外,連公平會都宣稱要以高標準審核這項結合案,直到今年三月十一日最後期限才補件完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