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呼叫助產士】公共電視董事會難產







 
 時間是1950年倫敦東邊的貧民區,初來乍到的珍妮佛完全不瞭解生命的艱苦和困境,她出身郊區富裕家庭,曾經住在法國巴黎,她其實可以做任何事,但是她選擇當護士,拿到助產士執照後,她來到倫敦最貧窮的社區工作。
 住進修道院中,珍妮和一群助產士要訪待產的準媽媽,提供這些女人最好的服務,珍妮佛立刻感受到這個完全不同世界帶來的衝擊,街上都是玩耍的孩子,一家生六個到十個孩子似乎稀鬆平常,因為只有一個八張床的產房,大部分的生產都是在自家裡,但是很多家裡甚至沒有自來水….
 【呼叫助產士】就隨著珍妮佛的新工作展開序幕,她照顧的產婦形形色色,有懷孕25次的肯奇塔,還有15歲就懷孕的小妓女瑪麗,經歷最初的衝擊之後,珍妮佛逐漸適應新工作,也愛上她周圍這一群人。
 【呼叫助產士】是一部關於生死與人生的動人戲劇,五零年代的背景也讓充滿懷舊心情。整部劇是改編自真人真事,1935年出生在英國的Jennifer Worth當過秘書,後來轉作護士及助產士,她退休後成為音樂家,並著手將自己的經驗寫成書,她的回憶錄成為暢銷書,她之後又另外再出版了兩本相關書籍, 本本暢銷,很可惜在【呼叫助產士】開拍前幾天,Jennifer Worth因病去世,無緣看到自己的故事登上螢光幕。
 【呼叫助產士】在英國播出引起了收視熱潮,媒體誇獎本劇有笑有淚,俱備收視票房最佳要素。




公視第五屆董事會難產,監察委員委吳豐山質疑行政院和文化部應該要負責,....,行政院和文化部非常希望新的公視董事會儘早產生,過程中也全力協調,但制度設計有問題,造成現在的情況也很遺憾。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4日電)監察委員吳豐山今天表示,公共電視董事會歷經2年多無法產生,是台灣的恥辱,行政院等單位對政黨惡鬥束手無策。包括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改造學社等團體及學者翁秀琪和馮建三中午到監察院陳情,認為公視董事難產,行政院長陳冲沒有依照公視法即時處理董事改選,有違法失職之處。

曾任6年公視董事長的吳豐山說,與其說行政院等部門故意要失職,不如說是對政黨惡鬥束手無策。他說,公共電視法規定,每個政黨占董事不得超過1/4,就是要讓公視董事會跨黨派組成,並保證超黨派運作,各黨派要爭些什麼?「哪個政黨就能把公視擁為己有嗎?不可能的事情。」

他表示,政黨、立法院與立法院依政黨比例推派的審查委員,都是監察權所不能及的,但他接受公民團體的陳述。他說,監察權管不到立法院,也沒有人可以節制。他表示,公視董事選不出來是「台灣的恥辱」,「包括我們都被羞辱」,他非常痛心。他認為,這件事媒體給的壓力不夠,媒體給各立法院黨團的領袖壓力不夠,讓政黨以為可以為所欲為。



公視工會看公視

◎ 王燕杰
日昨文化部長與媒改團體會談,其中較為強烈的建議是,將目前公視法十三條之人數規定下調,以利董事會成立。由於人數多寡目前各種討論之版本,都已經超出一定需求數,調回立法初時的十一至十五人,應無疑義是可行方案。但是如果說,認定目前已選出的第五屆董事會人數已達十三人,就可以直接成立,則是未顧全大局的考量。
原因在於,現在的公共電視結構早就不是成立之初的小規模,已經用公廣集團的方式運行達七年之久。有鑑於此,立法院於二○一一年四月審議最新公視法修正草案時,透過朝野與關心團體的協商,確認必須將族群與員工代表列入董事會的保障席次,但現有十三人都沒有如此代表身分;保障席次的依據為,客家電視台服務,必須有瞭解客家文化的客籍董事協助治理與發展,同時客家電視台也在草案中正式納入公共廣電的服務制度,法案通過後,即取消政府招標的委辦服務身分,這是多年來公共化政策的一大進步。
如今,如果不考量客籍董事代表,立即讓董事會成立,則完全否定了過往公共化的努力,造成客籍族群與員工的失落,更影響對公共化的向心力,這是一個嚴重打擊,同時漠視文化多元的需求。
此議第二項依據是,公共電視與華視兩個法人事業體結合之後,所屬兩大工會互相切磋琢磨,多年參與董事會治理,確保專業的執行,同時又隸屬團結的勞工聯盟組織,讓勞動階級在公共媒體中有立足的聲音。在二○○八年以後不當的治理與管理風波中,更維繫了電視台的基本表現不致偏差,這證明了員工參與董事會治理的可貴。
如今以工會集體民主決議方式的參與治理,已經得到朝野兩黨與行政立法的支持,特別規範由工會直接推派員工董事候選人,由行政院任命列入草案,這是媒體民主化的重大進步指標。
我們呼籲朝野立委啟動修法解決公視爭議時,當以一百年達成的公視法修正草案之董事會成立協議為主,而非單單回到草創之初的規模。
(作者為公共電視企業工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