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Leica 百年傳奇/ 警察靠森林吃森林

莱卡相机 百年传奇


百年经典,传奇故事,德国莱卡照相机曾经创造了摄影器材领域的神话,时至今日拥有一架莱卡相机仍然是很多摄影爱好者的梦想。

森林警察當山老鼠首腦 帶隊盜木
原住民森林警察、地區警察,背叛世代守護山林的誓言,不但沒有抓山老鼠,反帶山老鼠入山盜伐珍貴林木。(記者江志雄攝)
〔記者游明金、江志雄、楊宜敏、鍾麗華/綜合報導〕負責抓山老鼠的森林警察,居然組集團率山老鼠入山盜伐,嚴重違背天職;而涉案五警竟有四警是泰雅族原住民,背叛他們世代誓言守護的山林,難怪泰雅族人昨聞訊痛罵:「你們愧對祖靈!」
3森警2員警 4人是原民
這是台灣首宗森林警察及地區警察共同扮演山老鼠首腦案!
宜蘭地檢署查出,這幫不肖員警利用勤務掩護,率隊深入宜蘭大同鄉山區盜伐紅檜、扁柏等珍貴林木,還利用司法手段打壓其他山老鼠集團;檢調昨逮三名森林警察、兩名地區警員,其中森林警察隊羅東分隊警員蔡明壽(五十歲)、楊文發(四十一歲)、康林富(四十三歲),及蔡的胞弟、三星分局警員蔡明光(四十三歲),四劣警統御兩個山老鼠集團,蘇澳分局偵查佐石俊雄(四十五歲)則與另一集團合流;除康林富,另四警皆泰雅族!
去年四月,本報獨家披露「宜蘭南山神木盜伐案」,宜蘭地檢署據以偵辦,發現員警與山老鼠合流,監控八個月才揪出驚人真相。
查神木盜伐案 揪驚人內幕
檢方表示,蔡明壽結識廖姓、陳姓兩大山老鼠集團,竟利慾薰心,偕胞弟蔡明光帶隊盜伐,還洩漏森警隊的勤務;蔡氏兄弟與森警楊文發、康林富涉收賄,盜伐變賣的贓款都抽佣一至五%,每回能抽數萬元。
檢方監聽發現,蔡明壽會電詢:「今天誰的班?能進去嗎?」若康林富或楊文發回答:「今天是我的班,OK!」蔡明壽就當老鼠頭率隊盜伐;蘇澳分局偵查佐石俊雄則和朱男組山老鼠集團,石當首腦 ;這三大集團最後竟合流,還交流使用車輛與機具;一說「洗溫泉、打飛鼠」,就知要去盜伐了。
紅檜、扁柏漂流木,這一兩年價格飆高,過去一噸三至四萬元,今年漲到十萬元,還曾飆到十四萬至十五萬元。
去年八月蘇拉颱風後,大同鄉田古爾溪、石門溪一帶上游國有林班地,大批貴重檜木、扁柏被沖下山,山老鼠違法撿拾轉賣牟利,森警隊羅東分隊奉命出擊卻常無功而返。
洗溫泉、打飛鼠 盜木暗號
查緝人員當時察覺有異,特定執法警員查案途中常無故失蹤,或遲到一步;有時查緝小組稽查甲地,山老鼠竟知轉向乙地作案,巧妙避開,太過巧合,檢方佈線才追出駭人內幕。
檢調昨在宜蘭、新北市汐止、苗栗三義、南投集集等卅三處同步搜索,逮回五名不肖員警,並追出十一名山老鼠、 三名收贓業者,起出八十噸贓木,市價逾千萬元;查到三把獵槍、大批電鋸、對講機、衛星定位器。
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宏松說,陳(槍砲前科)、廖、朱為首的三個山老鼠集團,涉案半年以上,竟無違反森林法紀錄,顯然全仗員警包庇。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副處長張獻仁表示,目前全國有一七八位森林警察,除了總隊,設有八個分隊,均由警政署支援,從成員、分隊長到總隊長都是警政署選派,通常是由保一總隊支援;林務局長李桃生得知有森林警察涉案後很生氣,將跟警政署好好就此討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