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外強中乾的 蘋果電腦公司 "i經濟"到"中國血汗工廠"

判斷企業對於社會的貢獻 最重要的指標是它為該社會所創造的工作機會(職缺)
然而 國際分工可能造成一種前所未有的工作機會扭曲
這在蘋果電腦公司的暢銷產品為最明"險"
所以紐約時報這篇說法馬上有近500則讀者回應
這是很值得注意的案子和重要的發展趨勢


The iEconomy
How the U.S. Lost Out on iPhone Work

Apple and its peers are not as avid in creating American jobs as other famous companies were in their heydays.


等而下之的狀況就是"中國血汗工廠":

中國血汗工廠?倫敦奧委調查 【2012/1/22 14:45】

〔中央社〕有報導指生產2012年倫敦奧運吉祥物的中國工廠壓榨勞工,工作條件惡劣,倫敦奧運主辦單位表示將全面調查。

今年奧運的兩個吉祥物是現代感的獨眼造型玩偶,名為溫洛克與曼德維爾,生產合同在2010年8月由英格蘭中部的金熊公司(Golden Bear)贏得後,轉包給中國工廠生產。

有媒體披露,這家中國工廠的工作環境惡劣、工人薪水極低。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報導,倫敦奧運籌備委員會的發言人說,他們已經下令對有關指控展開全面調查,並將在調查結束後立即公布結果。

BBC引述金熊公司負責人的話說,他們也將認真處理有關指控。

他並說,這家中國玩具廠事先曾通過國際玩具製造業委員會有關工作環境及條件等方面的檢查。

英國「太陽報」日前報導,位在中國江蘇省鹽城市的彩虹公司是個髒亂的血汗工廠,工人一個月工作時數長達358小時,全月無休,薪水只有93英鎊(約合新台幣4千335元)。

報導說,廠內大約60到100名工人製造吉祥物,按件計酬,每做一件只能領到18便士(約合新台幣8.4元),但在倫敦,30公分高的奧運吉祥物每個售價是20英鎊(約合新台幣932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