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文建會的制度設計與執行


此篇
蘋論:藝文界拿人的手軟 蘋論:藝文界拿人的手軟

盛治仁終於拗不過選舉的硬道理,昨天辭職下台。他花我們繳的稅錢2.15億元給賴聲川辦了2場音樂劇,造成藝文界的反感、民眾質疑圖利他人,以及社會上浪費公帑的批評,在馬英九聲望下降之際,只有自己主動辭職一途。


......盛治仁下台後很快就沒有人注意本案。台灣選民的健忘對政客而言是大大的美德,再大的案子只要沒人提醒,快則3天,慢則一周,就忘得一乾二淨。集體不記憶是台灣歷經苦難災禍還能樂天知命的祕密。

現在藝文界已越過盛治仁個案,齊聲要求改變政府的文化政策,痛批官員掌握賞賜金錢補貼藝文團體的大權,從政治和人際關係上考量補貼誰、補貼多少以及不補貼誰。從這次賴聲川《夢想家》音樂劇的平庸演出,看過的人幾乎異口同聲表示不值2.15億元。但是錢已經肉包子打狗了,藝文團體怒吼有個屁用。


藝 文界共同發起連署對政府的9大要求,包括要盛引咎辭職、文化預算提升到4%、正視藝文多元性、均衡藝文預算分配、文化政策聚焦於培養文化生產者、文化政策 的制定與執行均受全民監督(透明化,不得黑箱作業)、暫停並全面檢討所有文化園區發包案、終結文化建設的閒置浪費與畸形發展。這些建議都很好,但政府做得 到嗎?

台灣藝文界與政府關係一向曖昧。政府有經費補貼貧窮的藝文團體,於是藝文界就成為巴夫洛夫實驗裡被制約的狗,看到主人拿狗食來就不由自主地搖尾巴、流口水。官員因握有發送輔導金的權力,於是政治凌駕藝文,每有團體來申請補助,先調查知名度、政治傾向和人際關係網,然後看:叟不遠千里而來,有利於吾黨競選乎?在這樣文化氣氛裡的藝文界怎麼有尊嚴?怎麼拿得出好的藝術表演?
侯寶林說相聲,軍閥看京戲,說張飛、岳飛都厲害,演齣張飛大戰岳飛的戲來看看誰厲害。有人問戲班子老闆,張飛、岳飛不同時代,為什麼要演?老闆說:「你管飯麼?誰管我們的飯我們就演給誰看。」台灣的文化官就是那軍閥。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