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法鼓山的共識

…..他建議法鼓大學的募款,可以由顧問公司與我們內部的核心人員,以及關心我們辦學的教授,進行為期兩天的工作坊,希望藉此達成共識。其實,一開始我對這個活動並不抱太大希望,因為這是過去我們也辦過的……」(2007年8月2日-161)

*****
http://www.ddm.org.tw/ddm/intro/index.aspx?cateid=725&contentid=3647&page=0


法鼓山的共識

法鼓山的共識,涵括內容有:理念、精神、方針、方法,每一項皆有兩句話勾勒出其意義。

法鼓山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人 的品質是指品格、品德和品質,人在經過了教育的薰陶,和社會的歷練之後,人品會有所改變,即為提昇人的品質。要提昇人的品質,應先從自己開始,進而再幫助 他人提昇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也要從每個人做起,在平凡和歷練中向上,除了建立自己的淨土,同時也要把人間淨土的理念,推廣到周遭環境裡的他人,讓人人皆 能夠得到佛法的滋潤。

法鼓山的精神──「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

「奉獻」表示我們已擁有,且有能力成就他人。人人若能夠奉獻自己、成就別人,則人人都能更好,自己相對地也會更好,人人都能獲得利益,自己本身也能受益。


法鼓山的方針──「回歸佛陀本懷,推動世界淨化。」

佛陀本懷就是慈悲和智慧的精神,我們要學習及發揚這兩種精神。先從自己開始做起,再拓展至其他的人、其他的地方,乃至全世界。

法鼓山的方法──「提倡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

全面性的教育是指各個層面的提昇人品、關懷人間的教育,內容則包括精神層面、學問層面、生活層面、工作層面等。每個人不僅都應該是教育家,也都應該是接受教育的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