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找官員訓話

我看到這篇社論 想到的是過去品管學會的年會找的主題演講人的"每況愈下"
前幾年 我認為已到荒謬的地步 找一位教育部三級主管 哈哈


蘋論:官本位遺毒太深

台灣雖已民主化,但傳統漢文化裡的官本位思想仍牢不可破,潑水節活動和集團結婚就可以清楚看出來。

不玩潑水來掃興

前天行政院長吳敦義受邀出席台中市太平 區舉辦的潑水節,事先到場的維安人員接到指令,必須把場地上的十多個大水桶裡的水全部倒光,「連水槍裡的水都要漏光」,並要求民眾不能對吳揆噴水,原因是 吳下一場活動要去為集團結婚證婚,衣服不能打濕。民眾氣得大罵:「潑水節不潑水,那就不要來了。」
吳被罵是一定要的啦,誰叫他那麼掃人興?其實也不能全怪吳,太平區潑水節幹嘛請大官來訓話?自找麻煩啊!大官時常遲到,有的訓話訓個沒完,一點營 養都沒有,大家站在太陽下聽訓,還要學hold住姊hold住,有什麼必要?不過是地方官拍馬屁加上能請到吳揆的虛榮心作祟罷了。還好吳演講簡短。
吳接著趕場到高雄澄清湖畔棒球場,為中鋼集團的集團婚禮證婚。237對新人全副禮服站在烈日下癡癡的等,等什麼好康的?原來是等吳院長訓話。
吳遲到20幾分鐘,至少三名新娘不支被扶出場,包括一名懷胎8個月的準媽媽新娘。有新郎抱怨說:「下午2時40分就進場,直到快5時才結束,還好天氣不算熱,不然倒下的可能更多。」

喜慶聽訓話免了

這事也不能全怪吳,誰叫中鋼主辦單位一定要請吳院長來證婚?有這必要嗎?民主化這麼多年,還是滿腦子官本位遺毒,非要請到大官才有面子。


下級單位請到大官來參加婚喪喜慶,有幾項用意:1.拍大官馬屁,表示支持這位大官,尤其在民主社會這就是選舉時支持的表態。2.給地方人物看看我請得到行政院長,是種示威──狐假虎威。3.給足婚喪喜慶的家人及親友大大的面子,日後更加對我忠誠。4.滿足地方上對我另眼相待的虛榮心。這套作風傳之久遠,已成傳統,與現代民主政治文化格格不入。

大家來呼籲,以後婚喪喜慶不要再請大官來訓話了;大官也不要答應這類邀請,可以節省很多的資源、時間和精力。讓我們把官本位扭轉成民本位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