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Hewlett-Packard 鬧劇第幾回合/google 嘴仗

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 HPQ)董事會宣佈解除首席執行長李艾科(Leo Apotheker)的職務﹐並任命前eBay Inc.首席執行長Meg Whitman接替李艾科的職務。此舉意味著李艾科是六年來第三位被解僱的惠普首席執行長。

根據彭博社報導,惠普(Hewlett-Packard)證實,已任命前電子海灣(eBay)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為執行長兼總裁,即日起生效。

惠普並任命雷恩(Ray Lane)為執行董事長。惠普執行長兼總裁艾波德克(Leo Apotheker)宣布辭職,也卸下董事職位。

***
三﹐針對谷歌公司(Google Inc.)有沒有濫用互聯網壟斷地位的問題﹐該公司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與美國參議員打起嘴仗﹐但基本上毫發未傷。這是谷歌成立13年以來與華盛頓爆發的最具戲劇性的沖突。

國會聽證會開始時﹐施密特面帶微笑﹐略顯緊張。在跟參議員發生一系列小小的爭吵、並且全身而退的時候﹐他顯得自信起來。

參議院反壟斷委員會代表共和黨的副主席、來自猶他州的議員李(Mike Lee)說﹐谷歌曾“篡改”數據﹐以便自己的產品和服務在搜索結果中比其它競爭對手更靠前。

施密特直截了當地回答:參議員﹐我可不可以就這麼說﹐我可以向你保證﹐我們沒有篡改過任何東西。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施密特否認公司濫用其互聯網搜索市場壟斷地位。
施密特從2001年開始擔任谷歌CEO﹐一直到今年早些時候。他極力使自己的公司與微軟(Microsoft Corp.)之間劃清界線。上一家受反壟斷執法者如此密集盤問的科技巨頭就是微軟。

聽證會開始的時候﹐施密特說﹐我們硅谷的很多人都從那個時代汲取了教訓。他暗指微軟﹐但沒有點名。施密特說﹐請你們注意﹐並非所有公司都是從一塊布料上裁下來的﹐一家公司的過去不必成為另一家公司的將來。

20世紀90年代﹐微軟以激進好鬥的方式來回應華盛頓方面對其商業慣例的質疑﹐結果不得不忍受多年的法律訴訟﹐才得以避免被政府分拆。

施密特還反復說﹐谷歌公司的目標是引導用戶找到最相關的信息。他說用戶完全可以選用其他搜索引擎﹐並暗示美國和歐洲針對谷歌的反壟斷調查﹐是在那些對排名感到失望的網站推動下展開的。

但施密特確實也出現了一些失誤。他似乎一度承認谷歌在互聯網搜索市場的佔有率處於壟斷的“區域”。後來谷歌外部法律顧問克賴頓(Susan Creighton)予以糾正﹐說谷歌並不處於壟斷地位。

爭吵的起因是人們對谷歌的互聯網地位存在截然不同的看法。批評者說﹐經過過去的10年﹐谷歌的核心宗旨已經改變﹐從一家以引導用戶找到網上最佳、最相關內容為明確目標在搜索引擎﹐變成了一家希望親自為用戶提供這些服務的公司。

競爭對手說﹐谷歌控制著絕大多數的搜索活動﹐所以它能夠把用戶引向它自己的服務﹐而這是以競爭對手的犧牲為代價的﹐可能使後者失去至關重要的網絡流量。

點評網站Yelp Inc.首席執行長斯托普爾曼(Jeremy Stoppelman)對參議院反壟斷委員會說﹐谷歌已經不再做引導人們找到網上最佳信息源的業務了﹔它現在希望親自充當“目的地市場”。

谷歌的施密特說﹐公司正在為了滿足用戶需求而進化。他說﹐當用戶輸入一個地址的時候﹐他們可能是想找一張地圖﹐谷歌就利用自己的地圖服務給他們一張地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