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1省 2回收 3買水


限水 科技廠3招抗旱

1省 2回收 3買水 談減產還太早

【蕭文康、范中興、李宜儒╱台北報導】旱象不解,台灣北中南主要縣市將陸續啟動第二階段限水,電子業嚴陣以待,竹科管理局副局長杜啟祥表示,與廠商商討節 省用水後,已經有2/3的廠商配合將每日用水量降低3%,台積電(2330)、聯電(2303)、友達(2409)表示已提高水回收率至8成以上,若持續 限水,不排除啟動水車載水因應。

針對可能出現的水荒,晶圓雙雄歷年面臨限水問題時已有完善的因應配套措施,台積電營運暨產品發展副總秦永沛指出,台積電一直相當重視所謂的「綠色生產」,每年投資金額高達1億美元(約28.62億元台幣),2008年後建的新廠均獲得綠建築協會金牌檢驗,目前12吋廠目前廢水回收率逾9成、8吋廠回收率逾8成,用水量已較先前大幅減少。


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處長孫又文說,若限水措施導致減達5%時,將會進一步啟動以水車載水因應,不致影響營運。據了解,台積電事實上在4月起已自行啟動節水措施,預估約省下3%用水,即使未來進一步限水,以回收率逾85%來看,足以因應水荒問題。

台積12吋廠回收9成

聯電財務長劉啟東強調,目前公司廢水回收率達85~90%,未來將進一步提高回收率,另外一方面,除了提高省水措施外,未來不排除也會啟動水車買水機制,到不缺水的縣市買水因應,雖成本增加,但對營運影響有限。

友達:購水成本有限

友達(2409)處長蕭雅文表示,目前所有廠區的平均水回收率已達85%,新廠房甚至達到90%,且公司已開始省水措施,減少不必要的用水,像是清洗大樓、噴水池、草坪維護等,減供5%水對營運不會有影響。不過,內部已針對政府各階段限水措施做好因應規劃,努力維持正常運作,任何措施公司都會考慮,當然包括買水。


友達表示,在面板整段製程中,水所佔的成本相當低,未來即使要大量購水,以友達目前每月幾百億的營收規模,成本的增加也相當有限,對營運不會有明顯影響。

法人憂缺水影響營運

法人表示,包括半導體製造如台積電、聯電、力晶(5346)、旺宏(2337)、華邦電(2344)及面板廠友達(2409)、奇美電(3481)都是用水大戶,如果老天持續不賞臉,恐將影響營運表現。


奇美電內部已針對政府限水做出3階段計劃:第1階段先節約非必要用水,第2階段廠區內部分區域用水也會開始進行省水,真的萬不得已,將考慮買水。


由於印刷電路板的電鍍製程中用水較多,健鼎(3044)表示,公司有蓄水池可以儲水備用,短期影響有限,但若全面停水,則不排除透過中國廠區,進行產能調配。



---

八月四日,友達光電的台灣第一座八.五代TFT—LCD面板廠,首度開放給媒體參訪。適逢旱象未解,石門、曾文等多座水庫水位告急,媒體焦點卻放在友達如何抗旱,不斷地焦急提問缺水問題。

原 本被視為用水大戶的友達光電,最近幾年全力投入省水大作戰。六年內,友達光電獲得五屆的經濟部水利署節水績優單位表揚,為台灣省水得獎最多的面板廠,「光 是友達桃園的龍科廠,一年節省下的水量就等於二.七五座寶山水庫蓄水量,」友達光電風險暨環安管理處處長牛銘光自豪地說。

「友達從廠區設計開始,就把節水納入設計考量中,」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指出,友達台中基地就斥資近二十億元,建立水回收系統。

二○○八年,友達總計節省了兩千四百萬噸的水量,相當於石門水庫的八分之一有效蓄水量,「一年就省下三億元的水費,省水又環保,」牛銘光分析。

玩真的!高層到基層拚省水

面板廠與半導體廠都被列為國內工業用水大戶,但友達中科的八.五代廠製程用水回收再利用率高達九○%,每年可省下三百萬噸水,相當於一四三○座標準游泳池的水量。

友達光電把節能節水,當成企業管理的重要指標。

早 在二○○八年一月,友達光電總經理兼執行長陳來助就正式對外宣告推動綠色承諾,制定出二○一○年生態效益指標「八七七」。就是與二○○四年相比,二○一○ 年的友達資源回收再利用率達八○%,溫室氣體排放率降低七○%,以及用水量降低七○%。「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我們卻有信心達成,」李焜耀強調。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