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東國原英夫

2010年10月3日星期日

東國原英夫

東京前線/諧星知事的首相夢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日 本的知事有東西兩強,都有高支持率,一是東 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另一是九州宮崎縣知事東國原英夫(見圖,取自網路)。 石原具有充分政治經驗,並以強硬的愛國主義者著名,東國原則以搞笑做秀受到歡迎,2007年1月初次出馬競選宮崎縣知事,便一舉高票當選,但在今年底的縣 知事改選,東國原已正式宣佈「不玩了」。

為什麼不玩了?一般推測是東國原想在明年4月拚東京都知事選舉,但據「週刊文春」報導,其實東國原有一個「愚笨的野心」,就是「10年後當首相」。

傳明年轉戰東京都知事

現年53歲、出生於宮崎縣的東國原為日本著名的搞笑藝人,1982年開始追隨日本搞笑藝人第一把交椅的「彼德.武」(北野武),從此在日本的搞笑藝能界打出自己的天地,在台灣也有一定的知名度,他的動向多少受到國人的注目。

東 國原以搞笑藝人的做秀本領,07年轉向政界,初戰當選宮崎縣知事,支持率一直維持在8、9成。09年眾議院選舉前,有強烈危機感的自民黨高級幹部,親自登 門向東國原求救,希望他為自民黨轉戰眾院,東國原居然拿喬,提出「必須以黨總裁候選人為前提」的條件,當時果然把日政界「搞笑」了。

據 日本媒體報導,自民黨籍的宮崎縣縣議會議長中村幸一對東國原的評論是,「做秀的手法令人感動」;宮崎縣政府的職員形容他「黃昏5點準時下班,出差在外時, 下午3點就消失蹤影」;當縣府高級職員來訪時,「愛理不理,一副無精打彩的樣子,可是電視攝影機一進場,就立刻精神抖擻」。

「看到攝影機精神就來」

東 國原打的如意算盤是,今年12月放棄競選連任,將有充分時間應付明年4月的東京都知事改選,因為石原已表明不尋求連任,可能成為強敵的蓮舫、海江田萬里都 已入閣,以他的高支持率,新的東京都知事非他莫屬。繼而眾院可能在一年內解散,這也是東京都知事以外的選項之一,萬一當不了知事,若能選上眾議員,很可能 就是以後的總理大臣。

東國原登上首相寶座當然也有1億1千萬分之1的機會,但在這次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船衝撞事件中,日本政府的醜態在國際上已經夠搞笑了,將來搞笑藝人出任首相,日本政府豈不變成真正的搞笑政府?


****2007/2/7

英夫帶著宮崎縣特產到京推銷,他一下子叫賣、一下子試吃,吸引路人及媒體圍繞身邊,達到宣傳目的。 (圖片取自日本「時事通信社」網站)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上月底跌破眾人眼鏡,當選九州宮崎縣知事的前搞笑藝人英夫,就任後頻頻登上新聞頭條,各媒體的採訪邀約也從未間斷。據日本廣告業界龍頭「電通」的統計,就任後一週內在節目中露臉的時間,換算成電視廣告播出費用,竟高達約一百六十五億日圓(約四十五億台幣),「宮崎縣」的知名度水漲船高,就連各種地方土產也賣得嚇嚇叫。

本身極具知名度及話題性的,當選後舉凡初次入廳辦公、研擬縣內禽流感疫情對策、親赴京宣傳土產等,頻頻躍上內各重量級新聞節目頭條,同時也在各種綜藝談話性節目中強力曝光,連帶讓宮崎縣成為鎂光燈焦點。

「電通」日前所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上 個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之間,在一百八十二個節目中露臉的時間為二十二個小時又三十分鐘,換算成廣告播出費用高達一百六十五億日圓。日本職棒每年春季定期 到宮崎縣內球場集訓等體育活動,去年為該縣創造約一百一十七億日圓(約三十二億台幣)的經濟效益,而這位新科縣長短短一週內所創造的經濟效益便已超越此 數。

此外,上月底到宮崎縣政府設於京新宿的土產銷售中心時,還特別提著土雞、金柑等土產上街宣傳,邀請路人試吃,展現親民作風及招攬人潮的綜藝功力。據該中心表示,平常約八十萬日圓(約二十二萬台幣)的營業額,自縣長造訪後便破紀錄地飆升約一倍,而且縣長上街宣傳的畫面經媒體播送後,銷售中心光是接全各地的詢問或訂購電話就接到手軟。

日本職棒巨人隊即將於十日赴宮崎縣集訓,屆時與球隊間的互動勢將炒熱新一波的話題。這位「宮崎縣超級代言人」,已證明不但搞笑功力一流,縣政宣傳能力更是一把罩,就連禽流感也影響不了土雞銷路。



******2007



cost-Benefit Analysis of corporate advertising

「日本上月底跌破眾人眼鏡,當選九州宮崎縣知事的前搞笑藝人英夫,就任後頻頻登上新聞頭條,各媒體的採訪邀約也從未間斷。據日本廣告業界龍頭「電通」的統計,就任後一週內在節目中露臉的時間,換算成電視廣告播出費用,竟高達約一百六十五億日圓(約四十五億台幣),「宮崎縣」的知名度水漲船高,就連各種地方土產也賣得嚇嚇叫。…..」

這 種分析方式很早就應用到著名的公司上頭,譬如說約5-6年前日本報紙對於Toyota 汽車公司的「歌功頌德」,換成登廣告的話,約值5億日元。現在2007可能是數倍的「加持」。這或許是良性循環。不過,如同「本益分析」(Cost- Benefit Analysis )說不定忽略很多,公司見報率,更可能是雙面刃,媒體是信息,不過是好是壞難說。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