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为什么欧宝对通用汽车这么重要

经济纵横 | 2009.08.27

为什么欧宝对通用汽车这么重要

在最近几个月围绕欧宝公司展开的讨论中,人们并没有充分认识到欧宝汽车公司对美国通用公司的重要性。目前在讨论麦格纳和利普伍德资产公司的投资模式时,美国通用汽车仍然想保持欧宝汽车公司的股权不是没有道理的。

自从掌握欧宝多数股份80多年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通过欧宝的品牌成功地进入了欧洲的汽车市场。美国通用在欧洲销售的所有汽车中,欧宝品牌 和沃豪品牌的汽车占百分之七十三。如果仅纵观西欧市场,那么欧宝汽车的市场份额甚至更高。只有东部欧洲,雪佛兰汽车的销售量才相对大些,而且大部分采用的 是欧宝汽车最老的设计。估计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不会轻易放弃欧宝。因为没有了欧宝就等于美国通用几乎没有了欧洲市场。因此,美国通用就欧宝公司的出售问题进 行了长时间的讨价还价,对此也有各种各样的传言。

德国贝尔吉施-格拉德巴赫专科大学汽车经济系教授布拉策尔认为,即便是美国通用出售欧宝,也将是暂时转给一位金融投资者。他说:"不能低估的是,作 为美国通用重要组成部分的欧宝汽车公司一旦被出售,等于通用公司失去了很大一部分。我认为,如果通用汽车想继续在全球发挥作用,它就应在欧洲拥有立足之 地。所以美国通用一直试图闯过难关,力图至少今后能够重新收回欧宝的多数股权。"

特别是在油价上涨,中低档汽车受到青睐的时期更是如 此。因为通用汽车公司的其他品牌没有这种中低档汽车,除了欧宝之外,通用汽车甚至从不去考虑如何降低汽车马力,加强其它性能,减少耗油量。但是欧宝的开发 中心就考虑到了这些问题。而且还为所有工厂研制了新的生产流程。例如位于德国爱森纳赫的工厂长期以来被认为是通用最现代化工厂的一个样板。通用在波兰,中 国,泰国,巴西和阿根廷也根据这一样板建立了工厂。

通用汽车欧洲地区总裁福斯特估计,欧宝设计开发中心6500名技术人员,工程师和设计师的费用总计15亿欧元,等于在欧洲销售的每辆汽车,就有 750欧元的研发费用。实际费用还远不止这些。因为为整个集团服务的不仅仅是欧宝汽车公司自己的工程师,福斯特说,"还应该考虑到零配件供应商也在进行同 样的研发工作。也就是说,欧宝汽车在中欧和德国的整个研发费用需要30至50亿欧元。"

为了降低汽车的成本,就必须让更多的汽车分摊 研发,生产和销售费用,因此欧宝汽车150万辆的年销售量是不够的。为此每年最少要销售 500万辆。这是菲亚特汽车公司想兼并欧宝的原因,同样也是美国通用不想放弃欧宝,以及麦格纳想通过欧宝扩大俄罗斯市场的原因,因为通用在俄罗斯市场的增 长率高达10%以上。

作者:Michael Braun/李京慧

责编:叶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