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淡馬錫嘗試新策略

2009年 07月 31日 13:51
淡馬錫嘗試新策略


受首席執行長(CEO)替換風波及招致公眾強烈不滿的虧損影響的淡馬錫控股(Temasek Holdings Pte. Ltd.)大膽提出了一些有關政府投資基金運營模式的新設想。

淡馬錫正在考慮允許機構與其共同進行投資﹐並且可能最終擴展至允許新加坡公眾參與。該基金將這一設想稱為長期計劃﹐不過目前尚未提出如何運作該計劃的具體細節。

不過淡馬錫如果真的將設想付諸實施﹐必定會使其與全球其他政府投資基金分道揚鑣﹐因為此舉需要淡馬錫提高包容性和透明度﹐而這恰恰是主權財富基金缺乏的兩項特質。

這可能就是關鍵所在。新加坡民眾(淡馬錫資金的根本來源)已經在大肆批評淡馬錫最近的糟糕表現﹐紛紛往當地報社寫信批評該基金﹐而新加坡官員也開始加入這一大潮。

批評主要針對該基金2007年向巴克萊(Barclays)和美林(Merrill Lynch)注巨資的決定﹐而批評的確是合理的。

雖 然常常強調長期投資﹐但淡馬錫匆忙撤出這些投資使其遭受了巨額損失﹐並錯過了市場復甦時機。今年第一季度該基金拋售了所持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股權﹐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拋售了巴克萊股權。今年1月底至今﹐巴克萊股價漲了兩倍﹐3月底至今美國銀行股價漲了近一倍。

而那些希望非業內人士Charles Goodyear接手淡馬錫從而給該基金帶來一些新氣象的人們上週失望了﹐因為該基金突然改變了想法。

據一些人稱﹐淡馬錫放棄任命Goodyear為新CEO的理由是後者對高風險投資的偏好及希望對管理層進行的調整與董事會的理念不符。

而邀請公眾共同參與投資的計劃以及對提高包容性和透明度的承諾是淡馬錫安撫公眾的手段之一。

淡馬錫的一些做法確實值得人稱道。該基金公佈了年報和債務情況﹐供信用評級機構評估。

不過進一步提高透明度也有風險﹐招來的批評可能導致其無法從事某些能夠帶來豐厚利潤的投資。

Mohammed Hadi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