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凌沧洲:与其做政治影帝,不如开放媒体

中国 | 2009.02.28

凌沧洲:与其做政治影帝,不如开放媒体

2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了中国政府网,并在历史上首次与全球网民进行在线文字与视频交流。新华网称“短短的两个小时 内,共收到10万个帖子的提问和留言,以及数万手机用户的信息反馈。”温家宝与网友的交流是想传达怎样的一种信号呢?德国之声中文部记者采访了北京知名媒 体人凌沧洲。

德国之声:您是怎样看待温家宝与网友的这次交流的?

凌沧洲:中国的高级领导人通过网络与网民进行交 流,从形式上来说,也是领导人一个开放的心态,是一个进步。但是,我觉得从总体来讲,还是一个形象营销的工程。就我现在看到的,没有什么太多的突破。而且 我不知道您是否注意到了,我刚才在看新华网,很多网友的提问,新华网上打不开。我的疑问是,是不是温家宝在回答网友提问的时候,还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审查 ”,才能够发表,还是有什么疑问。

德国之声:温家宝对一些相对敏感问题的回答,您是否感到满意?

凌沧洲:您知道,虽然说现在提问已经有几十万 条,但是能通过筛选,能进入到温家宝先生视野中问题,我觉得是非常有限的。只能说在中共的高层里边,温还算是比较开明的人士。他的一些回答,有点符合民众 的意愿,但是很多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来。比如说官员财产申报的事,依然是说“在积极准备着”。那么我们不禁要问,这个准备,是要准备到什么时候呢?是不 是一万年太久呢?过去毛泽东有句诗词讲“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的反腐败,权力的制衡机制,民主机制的建立,是不是应该有这种紧迫感呢?

也就是说,总的来讲,我觉得依然是一个“政治影帝”。有个别网民说,温在营造这种亲和力,营造这种亲民的形象,依然是一种作秀和表演。我觉得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有这个政治影帝的味道。

德国之声:通过这次回答网友提问,您认为国内民众比较关心的焦点话题是什么呢?

凌沧洲:国内民众,我认为关心的焦点一个是民生 问题。自从去年金融海啸以来,珠三角,长三角许多中小企业倒闭之后,带来了大量的失业,包括经济萧条。这种经济萧条,很多网民,很多听众都是感同身受的。 我想你可以看看附近商场的萧条度,倒闭商家的数量,我觉得这是最迫切的问题。

当然另外一个问题是说政治的改革和民主的进程,我认为这是中国老百姓所关心的一个重要的话题。这个包括王府井的自焚事件,包括有人爬上电线杆,挂上牌子高喊“打倒极权,还我政治权力”。公民表达的途径,渠道在哪里呢?

所以我想,与其你“政治影帝”,有上网回答网民 问题的这种途径,或者说这种形式,能不能把网络更开放呢?能不能把传统媒体放开?民间能不能有自由创办报刊,电台,电视台的权力?再有,我们一定要认识 到,现在通过网络来回答网民的这种大背景,是在关闭了几千家网站的基础上来做这种事的。

德国之声:去年的时候,胡锦涛也与网友进行过在线交流,而在温家宝回答网友提问之前,还有网友热议的“躲猫猫事件”,都是通过网络解决的。您如何看待在中国的政治改革中,网络所起的影响作用?

凌沧洲:我认为网络越发地显示出其重要作用。去 年胡到人民网作客,只回答了几个问题,可以说非常简短,不像今天温回答了很多问题。我觉得新一代领导人也在利用网络。同时,互联网也是上帝恩赐给中国人民 非常好的礼物。现在网上的民意正在形成越来越巨大的压力,我想这是当局防不胜防,堵不胜堵的。尽管当局利用大量的关闭网站,包括屏蔽的手段,但是无法扼制 人民对民主和自由的诉求,网络正在显示其强大的民意。我相信它将成为推动中国政治改革的力量之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