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台灣人才俞寧寧

 

俞寧寧
台大數學系畢業
1978左右
上過我教的課高等微積分
與楊子儀、王鴻龍同班。
赴美後往資訊
與business 發展
係Taboola副總裁
両年多前在台灣
設立研發中心。
她留有一張大學畢業時
與我的合照
十分珍貴。
寄了給我
可惜我不知放在哪裏
一時也未能找到。
這篇專訪中
她談到台灣人才的特點
深值一讀。
這是1990年代之後
長大的
台灣人的特色:
溫柔/替別人著想。
之前的台灣人
不是這樣。
至於對社會
對世界整體的判斷力
則是另一回事。
事情是辯證的
人也是辯證的。
有機會我再慢慢談。
/黃武雄 2924-1-28
———————
「我曾經不用台灣人,但因為一個男孩的善良,改變了我對台灣人才的看法」
/專訪Taboola副總俞寧寧
更新於 01月24日14:44 • 發布於 13小時前 • 黃嘉倫訪問,呼延朔璟整理
俞寧寧身材嬌小,但行動力強,語速很快,充滿活力。
2021年,全球最大的內容推薦平台Taboola在台灣設立了亞太第一個研發中心,並為台灣市場帶來最新的AI技術。這一切,就是由Taboola研發副總裁俞寧寧大力促成。
作為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俞寧寧是矽谷新創圈的傳奇女性。她曾參與創業7間公司,最終都成功上市或被併購。最後一間公司Perfect Market在2014年被Taboola併購後,俞寧寧即擔任Taboola研發副總裁,負責洛杉磯分公司,並成功帶領Taboola上市。
她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不用台灣人才,因為覺得不夠有競爭力,直到她遇見一個台灣男孩,讓她感動並轉念爭取Taboola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
在全球人才大競爭的局面之下,台灣的優勢與劣勢又在何處?俞寧寧以與世界各國菁英共事的經驗,分享對台灣人才發展的獨到觀點與期待。
以下是她的專訪摘要。
————-
產業屬性、政策靈活度影響台灣創新
我之前在美國做新創,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們都不雇用台灣學生。不是他們的能力不好,而是競爭力不足:在大學時候做研究的機會太少,實習經驗也不夠。
而他們的競爭對手是誰呢?一開始是美國人和猶太人,都是做事很實際的人;後來是來自中國的留學生,他們都很有企圖心,訓練又好,而且都是帶著發表過期刊論文的資歷來到美國的。我當時覺得,台灣學生的競爭力就徹底沒有希望了。
台灣人的忠誠度很高,吃苦耐勞,這是我們的優點,也是為什麼我們的半導體產業可以做出這樣的成就。但台灣產業向半導體傾斜,整個生態系統以代工為主,利潤不夠、創新不足,收益有限,所以把成本壓得很低,導致全面低薪。這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代工產業的特性對人的價值和創意缺乏尊重,造成人才衰退,產業升級也難指望。
這讓我們在台灣做國際新創很困難,除了缺乏創新,政策靈活度、人才國際化的程度都不夠。可是我為什麼還是要在台灣設立分部?這得從一位台灣來的實習生說起。
因為一個男孩的善良,改變對台灣人才的看法
2017年,我開始跟科技部(現國科會)合作,接受台灣的博士生來美國Taboola實習。第一批來了2個男生,其中一個叫Allen,現在在Taboola做Group Manager。他們兩個當時來的時候,英文都不太好,與同事溝通有障礙,後來靠著勤奮努力逐漸上手。
有一天,科技部陳良基部長來美國視察,特別要來Taboola聽這兩個男生做報告。會議定在早上8點,前一天我千叮嚀萬囑咐他們不要遲到。沒想到當天早上,部長到了20分鐘以後,Allen才滿頭大汗地跑進來。
我當時氣死了!部長走後,我問他怎麼回事。原來是第二屆的新實習生剛來美國一個禮拜,那天坐公車來上班時坐錯了車,跑到了比較底層的黑人社區,只好打電話給唯一認識的Allen求助。Allen那時已經到辦公室了,但二話不說就馬上開車繞回去接他。
請問美國人會這樣嗎?不會。美國人的方式是「對不起,我有個很重要的演講關係到我的未來,你在那邊等一等,等我做完了再來接你」,或者是「你去叫個計程車過來就好了」,對不對?
這就是台灣人和其他國家人才不一樣的優勢:利他。不是個人主義,不是把自己放在最前面,而是為別人著想。這不只是Allen,而是國際文化研究都有證實的——相對而言,台灣人更願意為別人付出。
我就是為了這個原因,才決定一定要在台灣成立分公司。因為人最珍貴的就是善良、正直、利他。如果我所有的員工都是這樣的話,那就是我最幸福的事情了。
後來來美國Taboola的每個台灣實習生,都是Allen帶出來的。每個人都住過他家,出車禍都是他去救,連寫論文也是他把他們拉進研究小組,所以這一群人每個人都利他。
現在台灣研發中心的員工也是一樣,每個人都是瘋狂的nice people。
台灣人才並不缺乏競爭力,缺的是環境與制度支持。
當然利他不是我們在台灣設立分公司的唯一原因。
Taboola是以色列人創辦的企業,之前在全球有3個研發中心,分別在美國、以色列和匈牙利。一開始我想要在台灣設研發中心,總部並不同意。後來我把美國人和以色列人都做不出來的難題拿給台灣來的實習生做,他們居然做出來了,讓那些以色列同事都另眼相看,他們才開始支持設立台灣分公司。
台灣研發中心創立以後,這樣的奇跡還是不斷發生:之前有一個兩年都沒做出來的專案,交給台灣的團隊就研發成功。我後來發現其實台灣人才是非常有競爭力的,因為他們願意做苦工、非常專注細節,而且十分好強。當你提供他們與國際競爭的機會和團隊協作的環境,他們所有的熱情都會被激發出來。
所以台灣不是沒有人才,而是缺乏制度支持。我們的教育不培養學生與世界的連結,不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和對自己負責的能力,只是希望每個人都是聽話的乖寶寶。
我們的政策非常排外,外國人才和投資要進來都非常困難。我們的產業無法升級,低薪的問題得不到解決。有時候外商給太高的薪資,還會被批評破壞市場行情。
在人才投資這件事上,政府的角色是第一重要的因素。我在Taboola的很多以色列同事,都是高中畢業就被政府挑選進入特種部隊的菁英。他們在軍中就被培養勇於冒險的精神,掌握最先進的技術,還擁有精準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的軍中夥伴一起出來創業,怎麼會不成功?
「人才」是兩個字,「人」跟「才」,「才」是一個人的技能,而「人」代表一個人的品格。在擁有才能之前,品格才是最重要的。台灣人已經具備優秀的品格,這是我們對比其他國家的優勢,如果政府能夠調整政策把後面的能力激發出來,台灣就會非常成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