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 5G存在三大技術缺陷,輻射憂慮也揮之不去,商業化之路還很漫長"





信報財經月刊
 ·
沒有驕傲的本錢 (五月份《信報財經月刊》總編的話)

近年,「厲害了,我的國」自吹自擂的文宣大行其道,5G就是其中一個被吹大了的例子。

處於風眼的74歲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眾人皆醉我獨醒,沒有被勝利沖昏頭腦,他年初時坦言:「5G實際上被誇大了它的作用,也被更多人誇大了華為公司的成就。我們跑得太快了,年輕人按捺不住自己的興奮,一直講啊講,就把事情誇大了!」

今期封面故事以獨特的視角探討這個被渲染得神乎其神的科技,我們獨排眾議指出,5G存在三大技術缺陷,輻射憂慮也揮之不去,商業化之路還很漫長。

或曰既然5G被誇大了,各國為何仍要煞有介事花費大量公帑去發展呢?我們訪問的專家認為,中國、南韓、日本等亞洲國家視5G為面子工程,是展示國力的良機,醉翁之意不在酒。

古訓有「國之重器不可示人」!中國自我吹噓在5G領域取得壓倒性優勢,正中美國政府下懷,得以大條道理封殺華為、中興等中國科技企業。更諷刺的是,在科技創新日新月異下,以傾國之力換來的5G很快變成明日黃花,科學界已在研究可結合AI及將基站虛擬化的6G了!

今年是五四運動一百周年,鄭宗義教授以及丁望、莊梓兩位作者撰文分析了百年來思潮的演變。今時今日重提「德先生」、「賽先生」仍有現實意義,神州大地百年來從未真正接納過兩位「先生」,後者在中國一直遭曲解為技藝,求真的科學精神未落地生根。誠然舉全國之力去發展某些尖端科技,可以取得一定成就,但如果沒有科學精神作為基礎,科技發明只會流於即時的功利應用,難以達成科教興國的目標。

平心而論,中國整體創新能力以及基礎科研實力,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相比,仍然有天壤之別,需下數十年苦工急起直追。

大至一個國家、一個機構,小至個人,惟有韜光養晦才能行穩致遠。今期三個不同界別的勵志人物訪問值得推薦。由廠佬變身西餅店老闆的黃光輝謙稱讀書少,初涉飲食,因此求才若渴、廣納建言。被稱為「女版金庸」的鄭丰身兼母職及作家,道出華人作家的辛酸。夏永康憑好學不倦的精神,由王家衛御用攝影師晉身導演。

《信報財經月刊》在今年恒生大學商業新聞獎獲得佳績,連奪六個大獎。然而我們清醒意識到,在今日傳媒行業內外交困的處境下,外部面對的是輿論收緊的大環境,內部則要應付資源緊絀、人手短缺的制約。要辦一份高質素的刊物談何容易,我們沒有任何驕傲的本錢!

得獎要歸功於同事們的不懈努力,既是對團隊過去辛勤的肯定,也是一種鞭策。在資訊泛濫成災的世代,我們仍堅信優質的新聞仍然有價有市,會得到讀者的青睞。

未來,我們更要埋頭苦幹,以獨特的視角、深入的剖析、秉持不偏不倚的立場來回饋讀者數十年來的厚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