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蘋論:年改是民主的勝利; 林濁水:鼓掌!公務員年改終於有驚無險通過


蘋論:年改是民主的勝利

 
立法院在擾攘聲中終於三讀通過公務員年金改革法案。此法案不是否決所有公務員的年金,只是削減不合理、不公平的部分,還是讓退休公務員月領足以保持生活尊嚴的年金。所以,正如岳日明先生所說的:「你們(反年改者)沒有輸,蔡政府也沒有贏,贏的是這個國家制度的建立。」

擇善固執救破產

觀看這件事的發展,有四個亮點應該值得拍拍手按個讚。
三讀通過前,反年改鬧得轟轟烈烈,民間許多人開始憂心蔡可能頂不住而退卻─不是大肆修改原先的草案,以致失去年改主軸和原則,就是撤案再議,從此偃旗息鼓,馬規蔡隨,不再去捅馬蜂窩。結果蔡和民進黨意志堅定,擇善固執,展現了政治領導者應有的態度,讓人耳目一新。此舉不但延緩了2031年破產的公務員年金到2050年,至少可再維持一個世代及30年的財務穩健,預先替後代公務員爭取到他們應得的退休年金,滿足世代正義的需求。此外,也讓蔡及民進黨在這件事情上站到道德的制高點。 

展現高度抗壓性

其次,多次的民意調查所顯示的年改支持度都超過6成,最高甚至超過8成,民意不顧反年改者的嗆聲,一路堅定支持年改的意志,給執政黨打氣加油,使數度沮喪挫折的蔡政府能一再鼓起勇氣,終能完成使命。
再者,蔡政府及黨團始終一以貫之,團結合作,一改過去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的習性,已經顯示出越來越像民主國家成熟的政黨。同時,在反年改的強大壓力下,民進黨也展現高度的抗壓性和自制力,而且目標非常清楚,過程也節奏分明,進退有據。 

透明交流破謠言

最耀眼奪目的亮點是政府不懼煩瑣,舉辦多場意見交流會,很有耐心地聽取各方的批評與建議,這是拜民主機制之所賜,使任何重大的公共政策都透明而且可商量,可討價還價,不再有黑箱作業之譏,這是蔡總統三令五申必須多溝通、多說明的成果,雖曠日費時,但卻是消解惡毒謠言,像是民進黨屠殺公務員以報復他們長期支持國民黨、「公務員像被坦克車輾過去」等低級的煽動語句,並增添民眾對政府的信心。 




林濁水
很久沒有這樣振奮人心的事了。給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立委大大鼓掌!公務員年改終於有驚無險通過,二三讀順利到出乎任何人意料之外。感謝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立委,力抗反改革力量,也感謝國民黨立委,終於想通而放棄悖離絕大多數民意的議事杯葛,還有感謝總統最後一刻從善如流地放手。
法律條文三個最重要的部分,大體依民進黨立委的構想:18%兩年過度;替代率10年過度;2023年7月1日起初任公務員者重設新制,這三樣都和年改會版大相徑庭。雖然在反改革力量雖然虛張聲勢之下,總統一再要求黨團不要把法律改得離年改會版太遠,總統甚至要求黨團在年改會版本上進一步稍加放水,但是綠立委還是挺住了。
雖然也還有一些向年改會讓步的地方,如「本俸乘2」、「節省挹注」等假球,距完美有段很逺距離,但是總體已經太難能可貴了,肯定將受到絕大多數民眾贊美,不只維護住,甚至將大大改善了民進黨的形象。
將來遇到國家大政的處理,公務員年改整個過程,毫無疑問,對包括黨主席在內的整個民進黨都是無比可貴的經驗。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