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蘋論:民進黨收拾得了司改爛攤嗎


蘋論:民進黨收拾得了司改爛攤嗎

 
喧騰了4個月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隨著分組會議一一結束而進入收尾階段,但在總結會議後,面對總數可能破百的司改決議,執政黨的挑戰才真正開始。其中最難收拾的爛攤子,莫過於讓執政者陷入進退維谷的「兩不要、一沒有」決議:不要的硬上、想要的卻沒有!處境極其矛盾尷尬。
一不要,是指總統府公開稱「不要」終審法院金字塔:即最高法院人數將大幅縮編、改採政治任命且總統對人選有「實質圈選權」。這個堪稱天字第一號、火燒總統府的「司改天燈王」,有兩個不可收拾的政治後果,首先是「政治干預司法」批評,讓蔡英文總統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儘管府方在司改分組會議做成決議後隨即滅火,澄清事先毫不知情、事後亦不同意,但信者恆信,畢竟決議提案係出自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且由司法院正式提出,很難說是突發奇想。簡單說,單單這個天燈王,就足以抵銷執政黨一切司改努力。政策不先究責,豈有可能收拾?

法院金字塔改造難

其次是畫餅充飢且緩不濟急。說白話些,民進黨既然把司改當成政策目標,至遲在2020年立委及總統大選前,就要交出「人民有感」的政策成績單。但熟悉司法生態的人都知道,果真要執行金字塔決議,加上前置修法的作業時程,少說也要6到8年才能夠完成最高法院縮編改組工程,就算做得到也已經是下(下)任總統的事了!這是高瞻遠矚?還是畫餅充飢?而在這漫長的改造期間,所有該立刻改革解決的,例如最高法院見解不統一的真議題、老問題,反而都被蹉跎了!人民有耐心等待嗎?還是民進黨在蓋好司法金字塔之前,自己在選舉時就先進了金字塔的墳墓了呢?
二不要,是指民進黨官員及立委們雖說「不要」把檢察官改為行政官,負政策責任的法務部長邱太三也再三表達強力反對立場。但司改會議一路以來,這個人民無感且不知所為何來的主張,卻不斷被特定立場的戰將們(偏綠色彩居多)炒作成核心議題,甚至議案在第三組闖關失敗後又試圖偷渡到第四組。這種鍥而不捨的車輪戰法及驚人戰力,引外界對綠營「玩弄兩面手法、暗度陳倉」的政治陰謀質疑:執政黨難道想要以人民司改為名,全面控制檢察官嗎?
一沒有,是指司改分組會議「沒有」作成執政黨想要的人民參與審判決議。我國審判制度要改採人民參與制度,固然是蔡英文在大選前的司改承諾,但到底要採觀審、參審或陪審哪種形式,10幾年來各界爭議不休,政策遲遲無法定案。蔡英文選前以召開司改國是會議作為緩兵之計,還標榜非法律人成員過半,無非是要會議一槌定音,解決這個在法律人圈子和民進黨人士中爭論難解的司改政策走向問題;如意算盤是,執政黨照著決議去推動就是了。 


沒想到4個月來,「拉雞屎」決議一堆,等著「生雞蛋」的決議反而難產了,各種參、陪審提案都得不到分組會議半數委員支持,遑論共識。換句話說,燙手山芋丟回民進黨手中,若要硬推,勢必得在其佔多數的國會中廝殺一番,最後恐怕會如同婚法案一樣落得兩面不討好,如意算盤盡失。
民進黨認清「兩不要、一沒有」的後司改殘局了嗎?收拾得了嗎?握著選票的人民,正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