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狗咬尾巴施政




立報╱張舒涵 2012-04-18 22:25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無線電視今年7月將全面數位化,103年有線電視也走向數位,屆時傳統收視調查不再符合需求。新聞局成立「數位媒體收視行為調查及稽核委員會」,建立新收視稽查機制,有消息傳出新聞局將委託AGB尼爾森公司執行「數位收視行為調查」。立委姚文智認為,新聞局不該在改組5月20日正式併入文化部的前夕提出重大政策,還想委託長期宰制台灣收視調查的尼爾森公司執行,抨擊新聞局有失公正。
▲立委姚文智(右)和許智傑(左)18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新聞局在組織改造前夕,提出建立「數位媒體收視行為調查及稽核委員會」負責的主管機關、時機、方向都充滿爭議。(圖文/黃士航)
尼爾森長期壟斷市場
立 委姚文智和許智傑18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新聞局在組織改造前夕,提出建立「數位媒體收視行為調查及稽核委員會」負責的主管機關、時機、方向都充滿爭議。他 們指出,台灣電視長期受於AGB尼爾森公司宰制,困於失真收視率調查。因為AGB尼爾森現行收視調查採全台分層抽樣,抽出1,800戶家庭安裝「個人收視紀錄器」,再依照收視戶看電視的資料記錄,長期遭詬病樣本偏差,調查失真。
姚文智說,過去礙於沒有更好的替代方式,AGB尼爾森公司獨佔市場;然而歷年新聞局長盼促成新的收視調查公司,電視媒體邁入數位化後,可望打破這種局面,最後新聞局卻仍委任AGB尼爾森公司,「兜了一大圈,還是選擇AGB尼爾森公司,簡直是狗咬尾巴」。


牽涉利益高達數億元
姚 文智分析,新聞局現階段成立「數位媒體收視行為調查及稽核委員會」充滿爭議,電視數位化市場尚未成熟,又面臨兵荒馬亂的組織改造;新聞局的預算也不充裕, 需要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此外,通訊傳播的「管理」機關,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負責,新聞局有越俎代庖之嫌。
許智傑指出,成立「數位媒體收視行為調查及稽核委員會」新聞局將每年支付1千萬經費,預算來自經濟部工業局,若每家電視 台都要接受收視率證明,若由AGB尼爾森公司繼續執行,牽涉的利益每年將高達數億元。他呼籲新聞局解編移交文化部廣電總處之前,不該將「數位收視行為調 查」先發包給收視率調查公司,應讓改造後的單位來決定。他們呼籲新聞局讓收視調查市場多元化,在所謂的「公正第三單位」委員會成立之前,不該直接委託特定 業者辦理。
新聞局廣播電視事業處科長陳淑滿回應,「數位媒體收視行為調查及稽核委員會」由產、官、學、民(消基會)組成,不包含AGB尼爾森公司。4年的計畫中,須經2年測試階段,組織改造前若不規畫,趕不及今年7月無線電視全面數位化和103年有線電視數位化。
她進一步解釋,測試階段屬舊制和新制並存的轉換階段,不能排除AGB尼爾森公司。至今仍未指定委託特定收視率調查公司,而是採公開徵求,只要符合「數位媒體收視行為調查及稽核委員會」的調查範圍、轉換資訊等數位媒體衡量指標的公司,都有機會執行「數位收視行為調查」。
▲ 新聞局廣播電視事業處科長陳淑滿指出,「數位媒體收視行為調查及稽核委員會」由產、官、學、民(消基會)組成,並不包含AGB尼爾森公司;4年的計畫中, 須經2年測試階段,組織改造前若不規劃,趕不及今年7月無線電視全面數位化和103年有線電視數位化。 (圖文/黃士航)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