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significant issues: Foxconn Violates China's Labor Laws - Audit


Apple Supplier Foxconn Violates China's Labor Laws - Audit


部調查發現﹐蘋果公司(Apple Inc.)最大供應商的中國工廠存在多起平均工作時長超過每周60小時的情況﹐並存在健康和安全問題。這家供應商已經同意調整用工制度。

Apple/Reuters
週二﹐蘋果CEO庫克(穿黃色衣服者)參觀了富士康一家工廠。
這 次針對製造商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亦稱富士康(Foxconn))的審計是由美國公平勞工協會(Fair Labor Association)進行的﹐這也是調查蘋果供應鏈中侵犯勞工權益情況所取得的最新進展。

審計的部分依據是對深圳和成都三家富士康工廠35,500名生產iPod和iPhone等產品的工人所做的訪問。這次審計是經蘋果申請進行的。蘋果自己進行的審計也曾發現存在類似的問題。

這是迄今為止針對中國製造企業的用工情況所進行的最詳盡的調查之一﹐也是針對蘋果供應鏈進行的第一次外部調查。據公平勞工協會的報告﹐這家非盈利組織發現至少有50處違背法律或守則、或公司政策存在欠缺的地方。這些發現促使富士康和蘋果同意推出新的改革舉措。

總部位於加州庫珀蒂諾的蘋果發表聲明說﹐完全支持公平勞工協會的建議。聲明說﹐我們認為賦權於工人、幫助他們理解自己的權利是至關重要的。聲明還表示﹐蘋果多年來一直在為解決這些問題而努力。

富士康發表聲明說﹐它將與蘋果一道解決公平勞工協會提出的問題﹐並曾全面、開放地參與這次評估。聲明說﹐員工是我們最具價值的資產﹐我們全心全意地致力於確保他們擁有安全、滿意和健康的工作環境。

公平勞工協會發現﹐過去12個月的某些時間里﹐三家工廠的平均工作時間超過每星期60小時﹐高於公平勞工協會守則和蘋果內部準則的規定。調查發現﹐過去一年中的幾個月﹐多數工人的加班時間都超出了中國法律規定的每月36個小時的上限。

該 協會說﹐富士康同意在2013年7月之前將工人工作時間降到中國法律規定的每周40小時的上限之內﹐並把加班時間降到每月36小時的上限之內。這將要求富 士康把加班時間削減一半以上﹐因為報告認定現在的加班時間達到了一個月80小時。公平勞工協會說﹐要實現這個目標富士康就得再招數萬名工人。

公平勞工協會主席兼首席執行長范希爾登(Auret van Heerden)在接受採訪時說﹐富士康做出的縮短加班時間的承諾為全行業樹立了一個榜樣﹐並且將向其他企業證明縮短加班時間是可以做到的。

他還補充說﹐這些調查結果顯示﹐富士康和中國其他工廠的情況一樣糟。

公平勞工協會有34個成員機構﹐其中包括耐克(Nike Inc.)等在華開展業務的服裝公司。范希爾登說﹐此次調查是該協會迄今為止在中國進行的最詳盡的一次調查。他說﹐該協會將繼續關注富士康的進展情況﹐並定期公佈最新檢查結果。

調查問卷所針對的主要問題也是倡導工人權益的批評者所針對的問題﹐蘋果近幾個月來一直在加大力度為自己辯護。最近﹐這家科技巨頭自己的年度審計發現存在僱傭童工、超長時間工作和安全保護不力等問題。

今年1月﹐蘋果公佈了一份報告﹐報告中說﹐去年只有38%的供應商達到了每周最多工作60小時、每七天至少休息一天的標準。最近蘋果說﹐今年2月對供應鏈上50萬名工人中的89%進行的調查顯示﹐工作時間符合規定。

蘋果首席執行長庫克(Tim Cook)說﹐該公司致力於改善工人的工作條件﹐並已經開始更細緻地監督工作條件﹐特別是工作時間。本週﹐庫克到中國與高層政府官員進行了會談﹐同時參觀了富士康鄭州工廠的一條iPhone組裝線。

范希爾登說﹐公平勞工協會的調查比蘋果自己的調查還要全面徹底。蘋果自己的調查意在評估工作條件是否符合某些具體規定。

公平勞工協會的調查從2月中旬開始﹐為期三週。該協會發現﹐富士康工廠存在多項健康和安全問題﹐比如風險分析不足以及缺乏保護工人免受高溫影響的系統。有43%以上的工人反饋稱曾經歷或目睹過事故。報告說﹐有相當多的工人在健康和安全方面感覺沒有保障。

公平勞工協會還發現﹐工人加班沒有得到合理的補償。該協會說﹐富士康和蘋果也承諾會解決這個問題。

該協會通過調查發現﹐約有三分之二的工人為男性﹐平均年齡為23歲。這些調查是在iPad和電腦上進行的。

在評估工人情緒方面﹐報告說﹐有48%的受訪者認為工作時間合理﹐而有17.7%的工人認為工作時間過長。約有33.8%的工人希望延長工作時間以便掙更多的錢﹐而有64.3%的工人認為工資不足以滿足基本需要。

JESSICA E. VASCELLARO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