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麥當勞 走向高檔餐廳?

樓下的麥當勞生意相當不錯 上周/10年前去科學園區的burgking 同樣的49元
差麥當勞至少一杯 coffee......
怡客的早餐125元?

*****

九月台灣麥當勞宣布,將以五年以來最快的開店速度,加速展店,一年開十五到二十家新店。同時,未來三年重新裝潢全省一百家門市。

拓點、改裝在速食業不稀奇。每家速食業者都有展店計劃,且走向更簡約時尚的設計風格。摩斯副總林興郎說,現在消費者用餐除了要求產品美味,也十分講 究用餐氣氛,速食業裝潢翻新是共同趨勢。外食市場不受景氣影響,持續成長,「外食的替代性選擇太多,不只是速食業之間的競爭,咖啡館、超商都在搶食,」林 興郎觀察。

走進改裝過後的麥當勞總部樓下的門市,過去放在點餐檯內的McCafe,獨立拉出來設櫃,還多了McCafe煮咖啡的專屬人員,穿上全新亮紅色制服 為客人服務。多了McCafe專屬馬克杯,飲品、蛋糕選項也增加不少,頗有獨立咖啡館的味道。二樓用餐區過去必備的遊戲區也被方桌、圓桌等不同桌型取代。

這是麥當勞針對上班族、年輕人設計的活潑溫暖風格Allegro。台灣麥當勞還從全球總部引進針對年輕人的大膽火紅潮流風格Form,和給上班族的 歐洲極簡風格Lim。台灣麥當勞總裁李明元說,上班族客層已經佔總客層四○%,是第一大族群,青少年佔三○%,「不同商圈有不同裝潢,未來分眾會更清 楚。」

然而,麥當勞改裝不只是硬體改變這麼簡單。

訴求情感、精緻

「這其實是麥當勞走premium(高檔、優質)的開始,」李明元形容全球麥當勞「I'm loving it 2.0」計劃。 

第一代「I'm loving it 」計劃,強調更快速、方便的功能性服務,○三年到○九年,麥當勞推出二十四小時服務平台、外送平台、早餐平台。

第二代的「I'm loving it 」主打情感訴求,講求更精緻服務與產品。漢堡也會朝premium發展,十二月份麥當勞會推出新產品蝦堡。


需要沉得住氣的創新

「金融風暴後,有個很弔詭的現象,薪資沒有成長,但是消費者更懂得享受,想要用海嘯時的促銷價格,享受奢華,」李明元觀察。麥當勞推出第二代「I'm loving it 」計劃,除了海嘯後的時機點之外,也有策略順序的考量。

二○○三年麥當勞就曾把McCafe拉出點餐檯,模式跟今年改裝店一樣,後來卻放回跟收銀台同一櫃台。全球麥當勞事後檢討發現,「創新要沉得住氣,各種服務平台還沒出來,母體還沒站穩,太早就走到premium,面臨無法量化的問題,」李明元說。

「I'm loving it」第一代到第二代的發展,看出全球麥當勞回歸基本面,打好基礎的學習經驗。台灣麥當勞經營本土市場,也同樣有所學習。

去年台北縣消保官揭露麥當勞使用隔夜油,暴露麥當勞的管理疏失,麥當勞連續一個月成為媒體追蹤的焦點。

「我們有做錯,虛心調整,沒講清楚的,講清楚,」李明元在炸油事件近五百天之後,首度對外評論炸油風波。

去年六月,台北縣消保官抽查麥當勞用油之前,台灣並沒有針對使用油有強制性的行政規範。在政府標準混沌階段,麥當勞未能及時阻止危機蔓延,看在公關專家眼中,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政大傳播學院副院長陳憶寧分析,麥當勞是與所有民眾息息相關的企業,卻沒有在第一時間優先處理消費者的疑慮。 

未來台灣麥當勞會採取更透明的管理機制。現在麥當勞每家門市櫃檯旁,都可以清楚看到各油槽的檢驗結果。明年年初,麥當勞將邀媒體與民眾進入廚房參觀,全世界除了中東麥當勞之外,只有台灣麥當勞這樣做。

一向是餐飲業學習標竿的麥當勞,走高檔路線,採取更透明管理制度,對整個產業來說,十分有參考價值。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