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短工时制

德国经济 | 2009.11.01

汽车皮带生产商Autoliv继续短工时制

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后,德国许多公司引入了短工时制。起初,短工时制还仅作为危机时刻短暂过渡时期的一个设想,但几个月来,短工时制在德国的企业却变为了一 个现实。从今年2月份以来,在萨克森州德伯尔恩的一家名为Autoliv的汽车公司就缩短了通常的工作时间。Autoliv是一家汽车皮带生产商,专为汽 车工业供货,而这也是首先遭遇经济危机的一个行业。

实行短工时制半年过后,该厂的400多名员工仍然没有安全感。他们问自己,依靠短时工的生活还有多久才会过去?究竟他们的企业还有多久才能扭转销售额下滑的局面?

不过,Autoliv公司的生产线仍在运转。这可算是从萨克森州德伯尔恩传来的好消息。目前宝马、奔驰、福特和欧宝汽车公司每天需要的约3000个 汽车皮带就在这里离开生产线。尽管有危机,生产还在运行,但数月来的生产水平处于低迷状态。就在一年前,车厂三个班次的时间里还多生产1500个汽车皮 带。随后市场需求量就降低了三分之一。今年2月份以来的销售额至少在某种程度上保持稳定。

工厂负责人希维亚·塔格说:"工厂目前就稳定在这个水平,销售额没有继续下滑。但仅去年11月份到今年2月初我们厂的销售额就下滑了34%。对此,我们不得不在工作方式上进行调整。"

由于工厂负责人不愿意裁员,这就意味着唯一的改变方式是:实行短工时制度。半年来,几乎Autoliv的所有员工都进入了短工时制,并且在未来几个 月也不会有太多的改变。希维亚·塔格说: "目前,我们与职工委员会协商将短工时制延长至2010年3月31日。现在我们很幸运,到2009年底我们还能为员工提供工作保障。相反,员工放弃了通过资协议获得薪金调整的机会"

短工时制下,诺大的车间里只有很少的员工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短工时制下,诺大的车间里只有很少的员工

用不涨工资换取几个月的工作保障,此外还有短期工时制带来的显而易见的经济损失。员工已经切身体会到了经济危机的到来,短时工作者的收入平均减少了 20%。15年来,乌特·格伯伦德都在Autoliv的生产线工作,而且收入一向不错。可是一年来,她开始尝试着节俭的生活。格伯伦德说:"我们取消了不 必要的开支,例如:固定电话。关于保险费我现在也在考虑,是否还能支付的起?还有我必须放弃养老保险吗?此外,健身房也是人们可以省钱的地方,总之还有很 多需要节省的地方。"

到目前为止,Autoliv公司还没有一位员工因为持续中的危机而失业。到现在为止,希维亚·塔格还能避免发出解聘信。但仍有超过30位员工自愿离 开了工厂,因为工厂的未来并不乐观。塔格表示:"截至目前,我们并没有因为经营情况解雇员工。但是我们不想隐瞒,现在我们正有这样的考虑,并且我们在与职 工委员会进行谈判。法律规定,短时工制度到明年9月30日截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作好进行调整的准备。"

希维亚·塔格也不清楚,未来几个月订货量的实际情况将会如何。一年来,这位工厂负责人降低了成本,以弥补收入上的损失。例如:为企业正常运转寻找最 佳方案、提高工作效率、节省电力。而降低成本也已经达到工厂的极限。现在只有裁员才能节省更多的成本。短时工阻止了这一局面的发生,而且极大程度地减轻了 企业的负担。劳务中介机构负责人沃尔克马·贝尔预言,在未来半年,很多企业会遭遇经济危机带来的后果。贝尔表示:"2009/2010年冬季将是一个经受 严峻考验的时期,经济界要么得以渡过寒冬,要么就将不得不体验到企业崩溃的局面。总之,2010年是个艰难的一年。我们这个地区有很多小型企业。这就意味 着短时工和经济危机将分担到很多企业的肩上。我们要对此抱有健康乐观的态度。"

为了保住已不稳定的工作位置,仅有乐观向上的精神是不够的,还必须有订货量。然而在萨克森州德伯尔恩德的Autoliv公司,人们十分现实,在积极 思索的同时更加务实。这不仅体现在工厂的管理层。该公司负责人格伯伦德表示:"没有一个企业能够承受,在没有订单的情况下还可以继续雇佣员工。但如果工厂 订单能重新保持稳定,那所有的员工都能保住饭碗,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但是这是否现实,我们仍有我们的疑虑。"

作者:Ronny Arnold/ 严严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