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Chimei Innolux Corporation, TopCo

群創併奇美 躍居台灣面板龍頭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左二)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右二)昨宣布鴻海集團旗下群創光電將與奇美電子合併。
(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鴻海集團旗下群創光電與奇美集團奇美電子合併,群創以一股換奇美電子二.○五股,群創為存續公司,但合併後新公司將更名沿用「奇美電子」名稱,英文名稱則為Chimei Innolux Corporation(奇美群創公司)。

這宗台灣面板業有史以來最大併購案,昨日由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與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共同宣布。以雙方上週五收盤價估算,奇美電二.○五股換一股群創,奇美 電股價仍有高達二成溢價空間,換言之,週一奇美電股價還有得漲,不過群創上週五已經收在平盤,若群創股價漲不動,奇美電漲幅勢必也會受限。

初步估算,「新奇美」成立後,股本約七百二十億元,總市值達三千億元,超越友達,產能市占率也以一%微幅差距領先友達,一躍成為台灣最大、全球第三大面板廠。合併基準日預計落在明年五月或六月,新奇美的董事長預定由現任奇美電董事長廖錦祥擔任,段行建為執行長兼總經理。

許文龍說,進入資訊科技時代,產業整併是台灣走向國際的必走的路,「這宗合併案對台灣非常的重要」、「不只是要當台灣的台灣,而是要做世界的台灣」。他強 調,他至今仍深信面板產業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產業,很多人張開眼看到第一個東西都與面板相關,產業現在才走到「清晨八點鐘」,未來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他也 不斷強調,以他的年紀走到現在,追求的不是財富,雙方洽談這宗合併案,都不是從個人從中可以得到多少私人利益出發,他並認為找到鴻海這個親家,「對股東也 能交代了」。

郭台銘則表示,這宗合併不只一加一大於二,信手拈來就有採購、技術、客戶、產能等綜效,尤其不管是奇美實、許文龍對於奇美電,或是郭台銘、鴻海對於群創, 自家人持股比例高,「拿自己的錢出來投資,做事也一定會較為謹慎」。新奇美成立後,奇美實業許文龍家族將為公司最大股東,鴻海與郭台銘則是第二大股東。

郭台銘並自誇,奇美實業與鴻海集團各自有良好的基因(企業文化),雙方聯姻,會造成好的突變,台灣面板業再也不是一家獨大,「兩家(友達與新奇美)公平合 理的競爭,對產業的進步是良性的」。郭台銘也認為,未來全球面板業,除了第一名三星外,第二到第四名的排名將會大洗牌。根據市調機構資料,全球前四大面板 廠排名依序為三星、LGD(樂金顯示)、友達與奇美電,顯然郭台銘企圖心不僅要贏過友達,還要挑戰LGD。

群創對奇美電的追求早在今年初就已經展開,合併傳言在市場上不知道傳過幾遍,但真正敲定是在上週四晚間,只是週四早盤,股市已有反應,奇美電一度爆量漲停 板,最後沒守住,即使隔天消息見報,雙方均否認,奇美股價仍有半根漲停板,追價者眾,顯示市場均樂見奇美電找到好買家。

*****

英航Iberia合併 要飛出活路
英國最大航空公司英航(BA)將與西班牙最大的伊比利亞(Iberia)合併,組成歐洲第三大航空集團,與前兩大的法航荷航、德航較勁。
路透

圖/經濟日報提供

歷經長達16個月的協商,英國航空(BA)與西班牙伊比利亞航空(Iberia)12日同意合併,組成歐洲第三大航空集團,盼能抵擋旅客下滑之勢,並強化與法航荷航(Air France-KLM)及德航等同業的競爭力。

這樁換股合併交易總值為70億美元,預定2010年完成,尚待主管機關和股東同意。根據12日的協議聲明,英航將持有合併後新公司TopCo的55%股 份,伊比利亞占45%;英航執行長瓦許(Willie Walsh)將擔任執行長,伊比利亞執行長瓦茲奎茲(Antonio Vazquez)則出任董事長。

為了稅賦考量,新公司將在馬德里註冊,董事會和股東會議也大多在馬德里舉行,但營運和財務總部在倫敦,股票會在倫敦證交所(LSE)上市。伊比利亞股東每股可換得1.0205股新公司股票;每股英航股票則可換得新公司1股。

英航與伊比利亞將各自保留招牌,合併營收每年估計可達150億歐元(220億美元),合併五年後預估每年可節省近6億美元的成本。新公司有419架客機,205條航線。

英航和伊比利亞去年7月就宣布開始協商合併,但為了持股比率及英航背負26.6億歐元退休金赤字的問題,協商陷入僵局。

同時,經濟下滑造成旅客繼續減少,全球航空公司都降價、減班,厲行撙節。

英航和伊比利亞近來皆力行刪減成本並整頓營運,因此引爆勞資糾紛。英航傳機組人員將在耶誕節罷工,以反對公司裁員和凍結薪酬的決議;伊比利亞近幾周來也因罷工取消數百個航班,該公司13日公布第三季淨損1,640萬歐元,遠不及去年同期的淨利2,040萬歐元。

英航和伊比利亞合併後可望擴大航空網絡。英航的主要據點為倫敦希斯洛機場,是全球旅客數僅次於亞特蘭大的熱門機場,本身亦是跨大西洋航線的霸主;伊比利亞則在拉丁美洲有廣大網路。

經濟衰退讓航空公司紛紛另謀出路,有的和競爭對手連結,藉由購併或結盟分享利潤,也有業者共用員工、統合航線,甚至合資購置飛機。

【2009/11/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