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變革(張孝威)

hc:這篇訪談缺點不少,譬如說一般人【包括記者】根本不了解這家公司的主要業務之員工數的組成,所以不知道其”重心”。不過畢竟可以參考其中”明白或沒說”的東西

-----

張孝威:變革要權責分明 耳根不能軟

* 中國時報 2008-08-22 * 【江睿智/專訪】

 全球大環境快速變動,企業面臨變革。得過無數企業管理獎項、公司自治專家的台灣大總經理張孝威認為,企業變革成功的秘訣是:權責明確、大股東不能耳根子軟、團隊要有執行力。他並強調,執行力不是口號,而是know how,員工的參與討論與對公司認同,才能達成變革的目標。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你在台積電推動ABC(以活動為基準的成本會計系統),在台灣大則是ECE(Excel Customer Experience,創造客戶最佳使用經驗),使台灣大獲得消基會客戶滿意度調查最高的公司,你是如何發想這個計畫,並落實執行,最後成為公司文化?

 答:我經常在外旅行,到過各洲,在亞洲去最多的國家就是新加坡與香港,很清楚感覺到:台灣服務業水平距離港、星是有一段距離的,是落後的,台灣十幾年前就叫著要發展服務業,但台灣本身在服務業下的功夫卻不夠。我想,除了航空、五星級飯店外,電信業是否能成為台灣服務業代表?電信業在發展初期,因與客服有關,會從飯店、銀行挖角,未來是不是有可能從電信業挖角,給其他服務業一些刺激?這些是有趣的問題。

 問:有了構想,你是如何一步步落實,推到末稍神經?

 答:我們講的ECE,是要讓第一線同仁有更多空間及時提供給客戶最好的服務,讓有客戶有愉快的使用經驗,這不可能只靠中央一個命令就可以達成,須一層一層下來,但這是一條對的路,我們就全面去做。

 落實執行,這不是call how(註:恰好與中文「口號」音近),而是know how。我們找專業客服團隊進來幫忙,把他們專業知識轉為台灣大內部可以用的,這花了很多時間,也讓幹部參與討論,最後所有員工都要參與受訓。只要員工支持,就是要儘量給予支持與協助。要給員工明確、堅定方向,然後就是,溝通、溝通再溝通,不斷地溝通。

 問:組織變革不是容易之事,各方意見又分歧,甚至有阻力,作為領導人,你是如何親力親為,達到目標?

 答:從各方面展現決心是很重要。在ECE員工訓練過程中,我們希望員工學習別人的例子,當我們出國旅遊時,當我們被人家服務時,有什麼經驗是好的,值得台灣大來學習,而成為ECE教材。於是,我向全員工徵文,把這種好經驗寫成小故事,我就給獎金,那年我要秘書從我的紅利拿出一百萬來,做為獎金,最後發出了六十多萬元。

 我要說的是,每則故事也不過一千多元獎金,不多,總共發出六十多萬元獎金,台灣大也不是出不起,但我拿我個人的錢一百萬出來做這件事,我要讓員工知道:我有多麼重視這件事!我對這件事,有多麼serious!

 問:你對企業策略發展有很多心得,企業變革可以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答:第一,權責一定要明確。指揮中心發動的命令是否有效都不知道的話,很難談變革。第二,大股東不能耳根子軟,一定要全力支持,企業才可能有變革。第三,就是要有一個團隊,要有執行力落實。

 我剛到台灣大時,提出二○○四年Focus計畫,我們選了十件事要做到,一件一件都要去落實,不能不了了之,不能半途而廢,才能把公司既有思維大幅扭轉過來。在變革過程中,都是吵吵鬧鬧,每個人都有很多想法,但是我要確保一件事,即大家不論意見是什麼,所做的每一件事一定要與經營模式吻合,這不能是兩套東西。

 在變革過程中,每個人都有很多意見,甚至沒有辦法決定誰的腦袋才是對的,只能讓大家討論,但對我來說,在做決斷前,一定要讓員工有暢所欲言的機會,我會傾聽,並思考,員工提的角度,我有沒有漏掉,有沒有重要的事,我忽略了。

 問:完成的企業文化變革,對台灣大來講,下一個要面臨的變革是什麼?

 答:數位匯流的整合,是一股無法不面對的浪潮。台灣大做了很多準備工作,包括購併台固、提高非語音的營收等等,將來,寬頻服務、影音娛樂服務,讓台灣大品牌進一步拉近與消費者距離,從個人用戶走向家庭用戶。另外,我們也會在有線電視尋找成長機會,換股、併購都有可能,但不知何時會發生,不到最後,不知道是那個答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