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 :〈這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年〉

黃武雄
2小時 ·
看到Nicholas Kristof寫下
〈2019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年〉
這樣的鬼標題時

你大概會認為 這是
一句背離事實的風涼話
因為你可能與我一樣
都認為:世界在走下坡

世界是在走下坡
沒錯
但世界也正變得
越來越美好

這両句話並不衝突
世界在走下坡
是因無比荒謬的價值
正四處攻城略地 嚙蝕理性的城堡

世界越來越美好
則因有更多的人 免於赤貧與飢餓
過得像人
有更多的孩童免於死亡

總是這樣 深刻的真理會以
正反兩個對立的命題出現
譲我們感到不自在

注意這並不是說 什麼都是灰色的
不是説 沒有是非黑白
而是説 黑與白可以同時存在

不要因此開倒車
掉回 所謂中庸
所謂「超越執念」阿彌陀佛!
所謂「有一好就有一壞」
這些陳腔濫調

我講的是深刻的
両種對立的真理

狄更斯那句名言 倒是不斷的被印證:
這是最黑暗的時代
也是最光明的時代

就在過去這半年來 每天觀看香港局勢 悲傷又敬佩的時刻
我老是想到狄更斯

讀Nicholas Kristof的文章
我很佩服
像作者與Max Roser這幫人

他們孜孜不倦
以實證的數據 告訴我們
人類世界黑暗的那一面
正漸漸光明

雖然他們清楚知道
原本光明的那一面 也正趨於黑暗

但平均來說 世界還是在轉向光明

揭露這項事實 無比重要
它會鼓舞新世代的年輕人
找到奮鬥的目標 不被日日發生的
黑暗勢力擊倒

而樂觀的
從內心湧出正面力量
接手改善世界的志業

了解Roser他們所揭露的事實
是力量的泉源

/黃武雄 2020-1-1
2020年的第一天

Happy New Year
to everyone of you!

————————
紐約時報專欄
〈這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年〉
/紀思道Nicholas Klistof
2019-12-31

如果世界的現狀使你感到沮喪,請聽聽我的一個想法:在人類歷史的長弧中,2019年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年。

那些讓你煩惱的壞事是真的。但下述情況也是真的:自從現代人類在20萬年前出現以來,2019年幾乎肯定是兒童死亡的可能性最小、成人文盲的可能性最小,以及人類遭受極痛苦、損毀外形的疾病可能性最小的一年。

在最近幾年裡,每天都有32.5萬人首次用上電。每天都有超過20萬人首次獲得自來水。每天都有65萬人第一次上網。

對所有的人來說,最大的災難也許是失去一個孩子。這在過去經常發生:歷史上,幾乎一半的人類死於童年。

直到1950年,全世界仍有27%的兒童在15歲前死亡。現在,這個比例已下降到4%左右。

「如果你有機會選擇自己的出生時間,選擇在過去幾千代人中的任何時間都有相當大的風險,」牛津大學經濟學家、「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網站的負責人馬克斯·羅瑟(Max Roser)指出。「過去,幾乎每個人都生活在貧困中,飢餓是普遍現象,饑荒經常發生。」

但是……但是……但是現在有川普總統!現在有氣候變化!有葉門戰爭!有委內瑞拉的飢餓!有與朝鮮發生核戰爭的風險……
所有這些都是重要的擔憂,也是我為什麼經常寫這些話題的原因。但我擔心,新聞媒體和人道主義領域如此不懈地關注壞消息,以至於我們讓公眾以為,所有的趨勢都在朝著錯誤的方向發展。半數以上的美國人在民意調查中說,世界貧困人口的比例正在增加,然而,過去50年的一個趨勢是全球貧困人口大幅減少。

近在1981年,地球上還有42%的人口忍受著「極端貧困」,聯合國將極端貧困定義為每天的生活費低於兩美元。如今,這個比例已降至世界人口的10%以下。

這相當於在十年中的每一天,報紙上都可以刊登這樣的頭條:「昨天又有17萬人擺脫了極度貧困」。如果使用更高門檻的話,標題可以是:「過每天10美元以上生活的人數昨天增加了24.5萬人」。

當然,許多擺脫了極端貧困的人仍很窮。但因為他們不再赤貧,成為文盲或餓死的可能性就小了。人們常常認為發生饑荒是常規,但得到世界糧食計劃署承認的最近一次饑荒是2017年在南蘇丹爆發的,它只涉及了南蘇丹一個州的部分地區,而且只持續了幾個月。

脊髓灰質炎、痲瘋病、河盲症和象皮病等疾病正在減少,而且,全球的努力已經扭轉了愛滋病的形勢。半個世紀前,世界上半數以上的人曾經一輩子是文盲;現在我們正在接近90%的成人識字率。我們在女童教育上取得的進展尤其之大——在改變世界方面,幾乎沒有比教育和賦予婦女權力更有力量的東西了。

讀到這裡,你可能會感到不舒服。在世界仍存在如此多問題的情況下,歡呼進步似乎不得體、存在誤導或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我明白你的想法。此外,這些數字也存在爭議,而且,2019年的數字是推斷出來的。但我擔心,對世界現狀的深度悲觀讓人麻痹,而不是增強人們的力量;過度悲觀不僅讓人感到絕望,也讓人感到無助。

例如,讀者總對我說,如果我們拯救兒童的生命,結果將會是引發新饑荒的人口危機。他們沒有意識到,當父母相信他們的孩子會活下來,而且父母有控制生育的手段時,他們會生更少的孩子。亨利·季辛吉曾嘲笑孟加拉國是「經濟狀況極差的國家」,但現在孟加拉國的經濟增長速度比美國快,而且孟加拉國的婦女平均只生2.1個孩子(低於1973年的6.9個)。

是的,世界上每六秒鐘就有一個孩子死去,這仍令人震驚,但想想就在幾十年前,每三秒鐘就有一個孩子死去。認識到進步的可能,能激勵我們作出更大的努力,這就是我為什麼每年寫篇文章來提醒人們,我們在對抗人類共同敵人上取得的進展。

氣候變化對我們的地球仍是一個巨大的威脅,富裕國家的同情疲勞也如此,而且,我們很可能實現不了聯合國在2030年前消除極端貧困的目標。與此同時,在美國,川普對我們的制度構成了持續不斷的挑戰,數百萬個家庭被甩在了後面,並在苦苦掙扎。我們應該在所有這些方面繼續努力(我很關心美國家庭的狀況,這是我新書的主題),但如果我們承認有來之不易的進步這個背景的話,我們將提升士氣。

「我們是一些歷史上首次找到辦法解決這些問題的人,」經濟學家羅瑟說。「我們已經改變了世界。活在這樣一個時代多令人驚嘆啊!」

「三個事實同時存在,」他補充說。「世界比以前好了,世界很糟糕,世界可以變得更好。」

我也從許多人——尤其是年輕人——展現的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熱情中找回信心。我最近發表了我的年度「有意義的禮物」指南,建議向四個組織捐款來取代傳統禮物。到目前為止,讀者已向這些組織捐贈了160多萬美元,為拯救和改變國內外人民的生活做出了貢獻。

所以我保證,我還會在我每隔一天的專欄裡為世界發愁,但讓我們打斷這種憂鬱片刻,來看看最終可能會被歷史學家視為21世紀初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個趨勢:我們在消除可怕的疾病、文盲和極端貧困上取得的進步。

我1959年出生時,世界上半數以上的人一輩子是文盲,生活在極度貧困之中。到我死的時候,文盲和極度貧困有可能差不多已被消除。很難想像人類社會在我們的注視下,取得比這更大的勝利。

註:
本文作者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自2001年成為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他曾因對中國及達爾富爾的報導兩次獲得普立茲獎。
�翻譯:Cindy Hao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