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歌手Taylor Swift對黃牛開刀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


【商業】Taylor Swift對黃牛開刀

歌手Taylor Swift近年的巡演十分成功。2015年的巡演以她出道來最暢銷的專輯《1989》命名,全球票房收入超過2.5億美元,是當年票房收入最高的巡演。樂評界對製作水平大加贊譽,一位樂評人甚至稱之為「一輩子最棒的夜晚」。但Taylor Swift覺得還是缺了點什麼——因為約8500萬美元收入都讓黃牛賺走了。

全球最熱賣演唱會的門票約30%到40%是透過二手網站轉賣的,如StubHub和SeatGeek。很多賣家是黃牛,他們相信人們願意花比原價高的多的錢去看Taylor Swift這種級別明星的演唱會;他們的要價一般是原價的兩倍,有時甚至三倍。Taylor Swift數以千計的鐵桿「霉粉」(Swifties)們不得不花天價來看偶像的演唱會。身為一個很有商業頭腦的歌星,Taylor Swift對此很不滿。


Taylor Swift在為她的最新專輯《Reputation》準備巡演時,她和票務巨頭Ticketmaster 想出了一個杜絕黃牛的辦法。他們用Ticketmaster的認證粉絲計劃來識別真正的粉絲,並決定哪些粉絲可以購買僅限粉絲的預售票,依據是他們對Taylor Swift的忠誠程度,從他們是否願意購買專輯、訂閱新聞和觀看她的歌曲影片來判斷。雖然預售票價對大部分人來說很低,但Taylor Swift和她的巡演製作公司AEG Presents提高了所有普通票的票價,讓黃牛無利可圖。

這一打擊黃牛的最新做法能否成功仍不確定。包括Taylor Swift近年巡演在內的大部分主要演唱會門票開售幾分鐘內就會被一搶而光。但她的《Reputation》巡演門票過去一個半月中任何一天的票都還沒賣光,《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稱之為災難。但Ticketmaster稱,笑到最後的會是Taylor Swift。大部分巡演門票立刻售罄是因為票價太低,全被黃牛買走了。而Ticketmaster預期,Taylor Swift的巡演在快到開始日期前就會賣光。她巡演的首場演唱會是5月8日在亞利桑那州的格倫代爾,到10月一共有40多場。Ticketmaster還預期,Taylor Swift和推廣人將獲得更多票房分成,並為音樂行業提供一種新的提振票房收入的模式。去年北美音樂會票房總收入達80億美元。

「人們很容易攻擊Taylor Swift,」Ticketmaster的音樂負責人馬科斯(David Marcus)說。他說,但「我們的成功超乎我的想象,認證粉絲註冊人數前所未有。」

Ticketmaster已利用認證粉絲計劃來阻止黃牛搶購音樂會、藝術節和百老匯演出的門票,如《Springsteen on Broadway》和即將開演的《Harry Potter and the Cursed Child》。公司要求想購票的粉絲提前在網上註冊,確定他們想看的演出,希望從中篩除機器人假粉絲。然後用人工智能技術來確定哪些粉絲最可能來看演出,並認證特定數量的粉絲對他們預售票。

馬科斯說,Taylor Swift認證粉絲時採用了一些以前從未嘗試過的方式。希望購買預售票的粉絲參加一個名為「Taylor Swift Tix」的計劃,粉絲透過購買她的專輯和周邊商品、觀看歌曲影片或向朋友推廣可以在虛擬排隊中使自己的排位提前。25歲的「霉粉」貝納文特(Javier Benavente)去看過十幾次Taylor Swift的演唱會,他買了三張專輯,於是只花180美元就買到了內場座位。而原價票價可能高達這個價格的十倍。

另外,貝納文特說,他喜歡能有時間決定買哪個區的座位,因為Taylor Swift給粉絲指定了不同尋常的購票窗口,跨度為一周,購票者在做決定前有幾分鐘時間瀏覽不同的座位選擇。「她找到了這種奇怪的方式,既能讓粉絲去看演唱會,又能幫粉絲省錢,」他說。

有些樂評人稱Taylor Swift過於貪婪,批評她這種做法把最好的預售票座位給了那些花最多錢買她其它商品的粉絲。Ticketmaster稱,大部分參加預售的粉絲除了購買演唱會門票以外並沒有花別的錢,並指出那些預售票價49.50美元起,對Taylor Swift這種級別的明星來說非常便宜。Taylor Swift有些演出的普通門票可高達近2000美元,跟汀布萊克(Justin Timberlake)或U2等男歌星的演唱會票價並無多大差別。為了打擊黃牛,需要有一些更高的票價,Taylor Swift的陣營認為這種做法無可厚非。馬科斯說,「Taylor Swift就是想掌控她自己的巡演。」——Lucas Shaw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