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Lucy Kellaway

我"幾乎"沒讀過這專欄。


露西•凯拉韦- FT中文网

www.ftchinese.com/column/007000013
露西•凯拉韦(Lucy Kellaway)是英国《金融时报》的管理专栏作家。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她用幽默的语言调侃各种职场现象,并为读者出谋划策。她的专栏每周一出版在 ...




再會,英國《金融時報》的讀者們

凱拉韋:在為FT工作32年之後,我終於要結束這段佔據我人生最長時間的關係之一,是時候踏上一段新的旅程了。





更新於2017年7月26日06:07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露西•凱拉韋


要離開一家你快樂地工作了幾十年的公司,最得體的方式是怎樣的?


我之前一直認為,有3件事是行為得體的人絕對不會做的。他們不會挖走同事。他們不會在離職之後繼續逗留,而是會乾脆利落地一走了之。他們也不會令人尷尬地表現得情緒化。


這些規則都有道理。但現在,在工作32年之後,我終於要離開英國《金融時報》,我發現自己公然違反了以上所有3條。


過去一年裡,我屢屢勸誘年長的同事(以及各種上了年紀的專業人士)辭職,和我一起到內倫敦的學校任教。至於乾脆利落的了斷,在英國《金融時報》建議我繼續每年寫十幾篇文章後,我接受了這個建議。額外的收入總能派上用場,而且我也想寫一寫教書的事情。





但打破第三條規則是意料之外,也並非我願。在我坐下來寫最後這篇專欄文章的時候,我感到自己在顫抖,幾乎無法打出一個字。


這讓我非常驚訝。我很早之前就宣布我要離開了,我擁有足夠的時間來消化這個想法。而且,我也並不為離開感到遺憾。


雖然我依然熱愛我的工作,但在我不再對撰寫無用的專欄文章感到恐懼的時候,我知道是時候離開了。恐懼是人生最大的動力,沒有恐懼的時候,你就該往前走了。



上周清理自己的辦公桌的時候,我感覺不錯。我只是把32年的工作累積下來的殘留物品攬起來扔到垃圾桶裡。我幾乎沒看那些我幾十年來保存在辦公桌抽屜裡的信件。我按照近藤麻理惠(Marie Kondo)的整理法把它們一股腦扔進廢紙回收箱。我在各種已不復存在的機構給我頒發的落滿灰塵的獎杯前稍微猶豫了一下。讓我左右為難的是,究竟是把它們扔進混合回收箱,還是當做一般垃圾處理。


桌子清理乾淨之後,我下樓從自動販賣機買了一瓶健怡可樂,然後遇到一個在圖書室工作的人,他在英國《金融時報》的時間幾乎和我一樣長。“我會想你的,”他說,“我們認識很久了。”


莫名地,我被這句話的份量觸動了。英國《金融時報》幾乎貫穿了我​​的整個成年生活。它在我人生中的時間要比我任何一個孩子都要長,而我的孩子們都已經長大成人。


我剛剛告訴我的一位老友,一種古怪的傷感縈繞著我。她(有點拐彎抹角地)指出,我與英國《金融時報》的關係是我人生中最成功、持續時間最長的關係之一。而我正要結束這段關係。


如果她說的是對的,這是一段關係,那麼這段關係是和誰,或者說和什麼結成的?這不止是與一群同事結成的關係,因為人們來了又走。我1985年加入英國《金融時報》時的同僚裡只有主編還在這裡。


這也不僅僅是與一棟建築物的關係,儘管上下班的那段路、從我的位子看到的平平的屋頂、我與門衛經常重複的笑話組成了我工作中的日常。


相反,我感覺我是與英國《金融時報》的理念結成了一段關係。這個理念代表判斷力、知識和正派。這麼說可能有點矯情,但這是我堅持的理念,一個讓我充滿自豪的理念。最重要的是,這其中還有我與讀者結成的關係,這麼說可能有點一邊倒。你們認識我(或者說你們認識我選擇寫在文章裡的那一面),但我卻不認識你們。即使在寫作這個專欄這麼多年以後,我依然看不清你們。有的時候我寫了一些我覺得特別逗樂的東西——比如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把他的維生素片放在襪子裡——你們卻覺得很蠢。但當我寫了一些我覺得有點牽強的東西的時候,比如學會拒絕是多麼棒,你們卻非常喜歡。


讀者可能是個難解之謎,但這沒關係。你們讀了我寫的東西。你們給我發來了一些睿智的意見。不管怎麼說,你們付給我薪水,為此我永遠感激你們。我並不擔心失去英國《金融時報》這個俱樂部的會員資格。讓我不安的是,我將不再擁有你們的回應——無論是讚同還是反對意見——織成的安全網。


然而,即使是這也沒有比想到要教九年級差生各種比率讓我害怕。那是真正嚇倒我的東西——而重點就是這個。


譯者/徐行




揭前东家的短是否地道?

露辛达•钱伯斯(Lucinda Chambers)一下子打破了两条关于被解雇后怎么做才得体的黄金法则。最近接受一个采访时,这位英国版《Vogue》前时装总监拒绝假装双方是好聚好散的。她说:“我是被解雇
2017-07-16

该不该为苹果的新总部点赞?

一艘巨大的宇宙飞船降落在库比蒂诺。今年夏天,1.2万名苹果(Apple)员工将开始搬入这座巨型碟形建筑。这项工程持续了8年、耗资50亿美元,使其成为全世界最昂贵的办公室。 苹果公园(Apple Par
2017-07-10

说点脏话也无妨

几周前,我参加了伦敦商学院(LBS)组织的一次TEDx大会并发表了演讲。我自己觉得那次演讲效果并不是特别好——所有那些按要求进行的瞎忙活和排练只让我在台上变得做作生硬。当我在台下偷偷摸摸地走着的时候,
2017-07-05

我的机器人同事

最近,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把我的部分工作交给了一个机器人。过去这些年,我一直会把自己的专栏做成播客版本,但现在我遇到了激烈的竞争——来自实验机器人艾米(Experimen
2017-07-04

打断别人说话不是错

不久前,庞德文(David Bonderman)捅了一个天大的娄子。他在谈论优步(Uber)的性别歧视文化时说漏了嘴,开了一个关于女性话太多的愚蠢玩笑。他还打断了同为优步董事的阿里安娜•赫芬顿(Ari
2017-06-26

赞美说“不”

今天我没在早上6点半起床去骑士桥(Knightsbridge)参加一场早餐会。明天,我不会去参加一场三明治午餐会,讨论一个跟我只沾一点点边的项目。 周四,我不会去参加一场夏季交流派对。我既不会给一家“
2017-06-15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的伪经济论

这是我许久以来读过的最悲伤的故事了。世界银行(World Bank)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Paul Romer)命令手下以后写报告要更加清楚明了,作报告时一旦开始啰嗦就立刻让他们闭嘴,还坚持所有报告
2017-06-09

老年人的工作精力真不如年轻人?

几周前,我参加了一次讨论会,讨论一个我内心很喜欢的话题:既然所有人的寿命都在延长,那么五六十岁的人该从事什么职业呢? 我明确指出,所有职业都应该开始在最基层岗位接纳50多岁的员工,让他们跟毕业生一起接
2017-06-07

防止CEO倦怠没那么贵

很少有比在大公司当首席执行官更没劲的工作了。压力大得喘不过气。还得强忍孤独。见不着孩子。花大量时间在3.6万英尺高的加压舱里呼吸污浊的空气。到头来还常常一败涂地、颜面尽失。 强生(Johnson &
2017-05-23

我在牛津大学的演讲灾难

不久前的一个周三,我坐火车前往牛津,为我母校的赞助人做一次演讲。那天我精神不错。阳光灿烂,我读着企业家奇普•康利(Chip Conley)的一篇博文自娱自乐,其内容是智慧随年龄增长。56岁的他,不把自
2017-05-05

如何拆穿企业中的胡扯?

上个月,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开了一门新课,名为《在大数据时代拆穿胡扯》(Calling Bullshit In the Age of Big Data)。过去
2017-04-21

违反常识的行为守则

我违反了雇主的行为守则。不仅是以一个方式,而是以四个不同方式,其中之一涉及公然撒谎。 正常做法是对此保持沉默,但我选择“出卖”自己,部分原因是我有理由相信,跟我处境相同的人很多,但也是因为真正过错并不
2017-03-28

我是如何当妈的?

安吉拉•阿伦茨(Angela Ahrendts)前不久给她的两个女儿,索玛(Sommer)和安吉丽娜(Angelina),写了一封公开信,她把这封信发表在领英(LinkedIn)上。大部分人对这封信都
2017-03-27

我为何下决心转换职业跑道?

去年11月我写过一篇文章,鼓励特定年纪的人们辞去光鲜的工作,跟我一起去伦敦一所富有挑战性的学校当老师。那是一份无法轻易应承的邀约,但我当时还是希望能有足够多的人响应,让我们能先搞一个试点小项目。本来能
2017-03-16

巴菲特就可以取笑女性吗?

不久前,联合利华(Unilever)拒绝了卡夫(Kraft)的收购要约,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就此接受了美国财经新闻频道CNBC的采访,其间巴菲特先生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或者说,
2017-03-13

性感而又平淡的职场“制服”

在投行、管理咨询公司以及顶级律师事务所工作的那些人上班时的穿着都很荒唐。当然,他们说起话来也是一样。 这个想法是我在不久前观看《托尼•厄德曼》(Toni Erdmann)时冒出来的,在这部德国喜剧电影
2017-02-20

我难搞,但我很骄傲

前些天,我在工作中跟某人就一个原则性问题吵了一架。回到家,我将吵架的过程一字不落地讲给我闺女听,指望得到她的力挺。不料她翻了个白眼。 “对方真可怜,”她说,跟我的对头站在一边。 “真可怜?”我重复道,
2017-02-15

求人办事怎么说话?

我认识一位女士,她总能够让人们按她的意思办事。她能让忙碌的高管们为她抽出夜晚的时间,贡献他们的想法,并且甘愿掏腰包。她曾在各种场合说服我为她做事,就如她曾经说服无数人为她出力一样。 有一天遇到她,我问
2017-02-13

我们为什么讨厌工作?

最近,我一个朋友的老板对其所有下属发表了一番鼓舞士气的新年致辞。“你们每人都有权热爱本职工作,”他对部下们说。 我的朋友觉得这话很可怕,看上去有点被雷到了,我则指出这话既危险又不切实际。没谁“有权”热
2017-02-06

友情提示:在谷歌百度上输入 “露西•凯拉韦 site:ftchinese.com”,就可以搜索FT中文网上的内容,其搜索结果按重要性排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