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對台灣產業的一些看法 (多人)

學長們對產業的看法
遇見歐陽明副院長,他很興奮地對我說,他也開始在電子時報上發表短文,講一些該講的話,隨後把文章寄給我看。
歐陽明副院長和好幾位台大電機系1981畢業的同一屆同學,包括Intel的王文漢資深院士,清大的吳誠文講座教授以及台積電的楊光磊處長,最近在Digitimes的專欄上發表對國內產業發展的感言,頗值得參考。
這幾位大我8屆的學長,四年級後段班的,以世俗成就而言,應該算是一般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如今紛紛出來檢視台灣電資科技產業的過去和現況,或許比起我這種酸葡萄更加有說服力 :-)
歐陽明副院長所言,深得我心,他上周發表的這篇【台灣科技業:過往成功竟成未來障礙】[1],指出:
『過去30年的成功,尤其是資訊硬體,加上資訊年鑑的統計與產值比例,研發及教育資源就在我們這一代手中產生錯置,成了未來的障礙。原因是台灣工業的決策階層多在80、90年代培養,如今有成,不過經驗也多留在資訊硬體產業的時代,並培養出與之對應的產業直覺。現在台灣三大工業園區設廠的公司分佈也極度偏硬體製造。』
『再一次呼應王文漢的“得軟體者得天下”以及楊光磊的”台灣的軟體產業,市場太小嗎?”的見解。我們這一代決策者或是改變看法全力提振軟體,或乾脆自廢武功直接將決策機會讓給有網路/軟體思維的年輕人,亡羊補牢或還時猶未晚!』
我想,人生勝利組願意改變,或是主動讓位給懂軟體的年輕人,需要頗高的修養。反過來說,如果改變或讓位的時間過去了,之後可能要承擔罵名。
王文漢學長寫的【得軟體者得天下】[2],從他在Intel的經驗,指出軟體的重要性:
『軟體也是硬體產業的命脈。在矽谷有人説“沒有軟體,硬體就會解體”(Hardware without software will go nowhere”)。早期 Intel 和 Motorola 的處理器大戰其實是一場軟體的戰爭。支持Intel處理器的軟體豐富,所以Intel勝出,得以引領PC世代。在智慧型手機的世代,ARM得軟體,於是得到手機的天下。』
『看樣子不論我們從事那個行業,不管我們要的是什麽樣的天下,得軟體才能得天下。我們得趕快建立軟體的思維與心態,不然就輪到我們的頭腦被軟體取代了!就像培霖兄專欄文章倡議台灣推動app大軍所說的:“這事不能等“!」
楊光磊學長之前詢問我關於發展軟體的看法,這些日子以來也致力於開創未來。寫的【台灣的軟體產業,市場太小嗎?】[3],談到台灣在過去錯失軟體發展時機,但仍有機會:
『如同人身體的自癒力,當身體出現病狀的時候,身體的自癒力機制就會打開。我們需要的是一份沮喪的樂觀,在危機中看到轉機的曙光。台灣需要的應該不是一個仿傚矽谷的「純軟體」產業,而是一個「軟體應用」產業,將軟體應用在既有專長的產業(如醫療、農業、精密機械、紡織業、…),結合軟體和各專業產業的人才,共同合作打造讓自己幸福的軟體應用環境,憑著台灣人的精神和已有的硬體基礎放手一搏,或許我們還有機會能夠開出一條康莊的血路!』
楊光磊學長的看法與我類似,世界上極少有像美國公司那樣能以「純軟體」賺大錢的,更何況現在大公司紛紛將軟體開源,或是以服務和資料作為獲利模式,更非「純軟體」。我們談開源系統軟體,以台灣的系統產業為基礎,加上專業技術針對特定應用領域去加值,仍有很好的機會。
吳誠文教授則直陳台灣產業的窘境,如他這篇【台灣代工產業的鬥犬性格】[4]所描述的,明明有能力讓產業轉型提升,卻受限於生長的環境與經驗,害怕改變:
『2009年9月我於台大校友雙月刊登出一篇文章省思台灣的代工產業,題為『鬥犬』。我以鬥犬影射台灣巨大的IT代工企業體,兩隻鬥犬的身型力量已遠超過洋飼主所能控制,但是卻無從理解與運用牠們自身可以掌握的巨大力量,因為受限於牠們生長的環境與經驗,害怕被懲罰甚至斷食。也或許是因為血液裡代代流傳下來的基因控制著牠們服從的天性,猶如宿命般的,即使自我理解也難以化解。』
『代工當然本身沒有什麼問題,只要能獲利就是可行的生意模式。只不過,獲利高低除了自身的競爭力外,也牽涉到整個產業鏈的價值(利潤)分配是不是合理,更何況任何產業或生意都有其生命週期,都不可能保障永恆的。獲利不易時固然有垮台的危機,獲利佳時也必然會引來競爭者,固守於既有商業模式,即便短期低風險不代表長期就能高枕無憂,所以競爭力提升的工作永遠不能停歇,尤其技術及生意模式的創新更應是列入評估的核心項目!』
其實這些年來,不少有識之士憂心社會和產業的發展,但個人的意見,很容易就被稀釋和遮蓋掉,人民在期待政府振興經濟的同時,是否想過,這些多年累積下來的弊端和保守的心態,自己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如果本身不努力改變自己和周遭人等,怎麼可能在短期扭轉頹勢呢?

[1] 歐陽明,台灣科技業:過往成功竟成未來障礙
http://www.digitimes.com.tw/col/article.asp?id=149
[2] 王文漢,得軟體者得天下
http://www.digitimes.com.tw/col/article.asp?id=125
[3] 楊光磊,台灣的軟體產業,市場太小嗎?
http://www.digitimes.com.tw/col/article.asp?id=127
[4]吳誠文,台灣代工產業的鬥犬性格
http://www.digitimes.com.tw/col/article.asp?id=148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